当前位置:

瓦屋塘镇:党员干部当好“九员”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沈序春 编辑:龙莉婷 2022-11-08 20:30:03
新绥宁APP
—分享—

绥宁新闻网讯(通讯员 沈序春)“您好,请停车,扫码,测体温,出示核酸监测证明,谢谢配合。”在瓦屋塘镇白家坊村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点,防疫值守人员正耐心细致地拦下一辆准备入境的车辆,用测温仪对车上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和登记。

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瓦屋塘镇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发动全镇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党员、志愿者学以致用,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好抗疫“九员”,争当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和“守护者”,严防死守为群众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当好“指挥员”。近期,镇党委政府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7次,学习最新防控政策要求,从卡点值守、应急准备、物资储备等方面安排部署,确保疫情防控体系运行畅通、保障有力。镇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深入疫情防控第一关口,党政班子成员包村联点,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当好“宣讲员”。瓦屋塘镇党员干部、志愿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微信群、电话等多种途径,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与防控要求,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共同构筑群防群控坚固防线。同时开展“大喇叭”“小喇叭”宣讲活动,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通过村村响广播每天定时宣读防疫知识;各村(社区)采取小喇叭的形式,通过车辆动起来带动广播动起来,宣传防疫政策。截至目前,该镇累计开展疫情宣讲300余次。

当好“值守员”。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党员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协助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点进出、体温测量、登记、查验核酸报告和行程码等工作。全镇共设置4个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点,每天安排40人次值班值守,严把车辆进出卡口。

当好“协助员”。积极协同镇村组织所有人员参加核酸检测,扎实做好秩序维护、人员引导、适时提醒等工作,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全力协助做好公共环境卫生消杀、居家人员健康检测、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近期,全镇公共场所共开展消杀消毒500余次;11月1日当天,全镇97名“协助员”,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10137人次;14名党员志愿者,每天早晚两次前往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家中,督促相关人员开展体温测量并登记,并引导群众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共协助对257人开展上门健康服务。

当好“排查员”。扎实构建“镇干部、村(社区)干部、警务人员、基层医务工作者、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的五包一责任体系,全体党员干部、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利用“敲门行动”工作机制,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人员动态,精准统计人员底数、居家隔离人员、重点人员行动轨迹,留守老人、孕产妇、慢性病或重症人员等特殊群体情况,并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当好“稳定员”。定期联系各村(社区)了解是否存在矛盾纠纷,特别是因疫情引发的交通出行、群众心理压力等,第一时间进行介入,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稳定不出事”。同时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合理表达诉求,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近期,共调处涉疫矛盾纠纷7起,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32起,有效的化解了社会面的不稳定因素。

当好“服务员”。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主动采取短信、电话等方式,询问居家隔离人员、特殊群体等生产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救助,保障群众生活安定。近期,为群众提供就医、物质保障等便民服务39次,有针对性地开展救助7次,为居家人员和行动不便人员上门开展核酸检测1000余人次。

当好“巡逻员”。通过志愿者人巡与派出所车巡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对辖区内人流密集场所开展巡查,及时发现和报告异常情况,对工作中发现的隐瞒行程和不服从疫情防控管理等扰乱社会秩序、干扰疫情防控等行为,及时向镇党委政府上报。近期,开展巡逻130余次,发现并制止12起违反疫情防控政策规定行为;劝导群众聚集35起;处理涉疫违法行为1起,并行政拘留相关人员1人。

当好“督查员”。全面加强疫情期间产品质量、计量、价格执法检查力度,围绕生活必需品及疫情防控相关用品,严查借疫情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求经营者切实加强价格自律,杜绝价格违法行为发生。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方案,镇纪委会同镇党建办抽调工作人员,成立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紧盯防控工作责任落实、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管控等,进行24小时不间断督查。截止目前已经开展了5轮次全覆盖督查,处理村(社区)干部违纪行为1起,提醒教育36人次,下发通报5起,为疫情防控的高效顺畅开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沈序春

编辑:龙莉婷

本文链接:http://www.hnsnnews.com/content/2022/11/08/120244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