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辅警黄民权:舍己为人护群众 忠肝义胆铸警魂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陶雯 编辑:秦玲玲 2022-09-14 17:13:04
新绥宁APP
—分享—

(黄民权2021年第四季度被评为“邵阳好人”)

绥宁新闻网讯(记者 陶雯)“小黄,快来帮我扶一下楼梯!”一声村民的呼唤,驻村辅警黄民权连忙加快脚步,帮助村民扶好楼梯,并不停地叮嘱要注意安全。等到村民安全落地后,黄民权开始了今天的任务——农村改厕宣传,在烈日暴晒下,他挨家挨户地敲着门,有村民在家的就仔细解释,没有村民在家的就找到显眼的位置,贴上宣传条,用脚步丈量着整个村子,而这只是他基层工作的一个缩影。

黄民权,是武阳镇双鸣村人,1996年6月于湖南省零陵区公安干部中等专业学校公安法律专业毕业。1997年在绥宁县武阳镇派出所实习。因家中困难,他选择了外出务工,在外务工20年间,黄民权一直踏实肯干,后来家中经济状况得到了改善。可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的梦想却一直藏于心中。2016年,他听说绥宁县招考一批辅警,于是辞去在外的工作,回家复习备考。2016年11月,他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通过绥宁县“一村一辅警”考试,并被安排驻肖家村工作至今。

火场救人,彰显英雄本色

2020年1月16日晚11点,黄民权巡逻至武阳新街时,发现前方路边一座民房燃起熊熊大火,周围已经有六人在救火,得知大火中有3人被困,情况危急,他立即向值班副所长报告。由于火势太大,其他人不敢进屋救人,黄民权撕下一只衣袖,用自来水弄湿,绕到屋后捂住口鼻进入火场,进入一楼后,浓烟滚滚,直呛双眼,他发现房主满小林(女)已经惊慌失措,抱着儿子在楼梯角颤颤发抖,黄民权见此情况,大吼一声,“跟我走”,把湿衣袖递给满小林,一手抱着孩子,一手牵着满小林,冒着浓烟踉踉跄跄从后门出来。满小林语无伦次地反复讲:“我妈妈在二楼右侧,救救我妈妈......”黄民权顾不上熊熊大火及自身生命安全,第二次从屋后冲进正屋,被浓烟呛得眼泪直流,他摸着楼梯,找到二楼右侧,踢开房门,背起80多岁老人(满小林的母亲)就往下跑。 救出三人后,他又立即与警民配合消防队员灭火。事后,有人问:“那么大的火,你就不怕自身的生命安全?”“当时我就没有想那么多,一心只想到救人,当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危险时,这是每个人的责任与义务,何况我作为一名辅警,更要挺身而出。”黄民权回答。

见义勇为,做好事不留姓名

2020年2月22日傍晚,黄民权驾车途经绥宁县李熙桥镇至武阳镇大龙村地段时,发现一名男子和一辆摩托车倒在路边。看到这个情况,黄民权立即下车查看,发现倒地男子口鼻流血,昏迷不醒。黄民权赶紧从车上拿出警戒标志设置路障,防止男子遭受二次伤害。随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从男子身上找到手机拨打电话通知家属到场,紧接着他配合家属和急救医护人员将受伤男子送往医院,之后便悄然离去。被救男子莫建明伤愈后多方打听,才得知黄民权的身份,专程为黄民权送来锦旗:“感谢人民好警察 危难之际献真情”。

投身防疫,尽显职责担当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民权一边和肖家村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在辖区内走村串户,摸底排查,特别是对武汉返乡人员重点标识。当摸排出本村有武汉返乡人员时,黄民权冒着可能被感染的危险,一一找到他们,并与之耐心交谈,希望他们能接受自觉隔离,部分村民开始并不以为意,经黄民权一而再、再而三地向他们宣传疫情的危害性与防控政策自觉隔离的重要性,最终做到主动配合。另一边他和村医每天对返乡人员进行两次体温检测,为了避免有可能的疫情扩散,黄民权不能与他人接触,也没能在春节与家人团圆。黄民权还通过多种方式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倡导村民用电话微信拜年,杜绝返乡人员走亲串户,确实有效切断传染途径。“黄民权以身作则,他就像面对疫情逆险而行的白衣天使一样,堪称英雄!”武阳派出所所长李德文所长由衷地说。

2021年第四季度黄民权被评为“邵阳好人”,2022年度第二季度又被评为了“湖南好人”,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到知行合一,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忠诚与责任,以勤恳和崇高的精神品质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陶雯

编辑:秦玲玲

本文链接:http://www.hnsnnews.com/content/2022/09/14/118265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