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旭东:没有天生的超级英雄 只有逆火而上的平凡勇士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深德 梁晓珍 徐鲜 编辑:杨汐 2022-09-13 16:51:57
新绥宁APP
—分享—

绥宁新闻网讯(记者 李深德 通讯员 梁晓珍 徐鲜 )近日,2022年第二季度湖南好人榜发布仪式在邵阳武冈落下帷幕,绥宁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指导员杨旭东同志被评为2022年第二季度“邵阳好人”。

杨旭东,湖南邵阳人,现任绥宁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指导员,2013年9月入伍以来,先后荣立嘉奖5次,连续5年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指挥员”等荣誉称号。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参与洞口县竹市镇“2.12”液化气站充气车间火灾、“10.25”雪峰山特大隧道火灾等救援行动1100余次,营救转移被困群众300余人。在灭火救援中,他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叫响“向我看、跟我上”的铿锵口号。

带病救火,咬牙坚持不下火线

2021年6月9日凌晨3时,“嘀铃铃......”,一阵紧张又急促的警铃声,在绥宁县消防救援大队骤然响起,划破了沉寂的夜空。“火灾、地点……”全体指战员迅速翻身起床,穿好灭火防护服,登车出发,4辆消防车向目的地疾驰而去。现场火势冲天,滚滚浓烟瞬间吞没整栋厂房。消防救援人员发现,车间顶部已经出现明火,滚滚浓烟从车间各个出口冒出,情况十分危急。得知无人员被困后,消防救援人员稍微松了一口气。为了尽快控制火源,把损失降到最低,杨旭东边向上级报告现场情况,边组织架设水枪、水炮阵地对火势进行压制,冷却降温周边易燃物。消防战士们在杨旭东的指挥下,迅速投入到紧张有序的灭火战斗中。此时的杨旭东既当指挥员,也当战斗员,炙热的火焰烤得脸部阵阵发疼。灭火过程中,县人民医院来电询问:“是杨旭东吗?怎么现在还没来做肠胃镜检查?”他回答道:“我是绥宁消防救援大队的,现正在火灾现场灭火。”随后立即挂断了电话。

由于起火部位有大量的易燃可燃物,过火面积大,烟雾浓度高,对消防救援人员操作很不利。火情不允许杨旭东有丝毫犹豫,作为指挥员,他主动请缨带领攻坚组迅速冲进浓烟滚滚的厂房,转移厂房内部物品,但是厂房内火情复杂,火势又猛,能见度极低,杨旭东等消防救援人员凭借过硬的战斗素养,数十次进出火场内部,经过10多个小时的紧张灭火,最终将大火扑灭。随着时间推移,疲惫、饥饿席卷全身,此时的杨旭东终因身体虚脱摔倒在火场。原来在6月8日下午,杨旭东已经在县人民医院预约了肠胃镜检查,为了做肠胃镜,一天三餐都只吃了少许面条,而且从当晚20时就开始吃泻药,已经将肠胃排空,准备第二天一大早就去做肠胃镜,结果当天晚上却出现了警情,在确定火势全部控制后,杨旭东才在战友的陪同下急匆匆赶到县人民医院检查,经过医生的检查,确诊为急性肠胃炎。

拼命三郎,爆炸在前毫不畏惧

2020年10月25日2时11分,沪昆高速雪峰山隧道东往西方向1376Km+300m处,一辆货车因发生交通事故起火,多台车辆被困隧道内。杨旭东带领第一出动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进入内部侦察,由于现场烟雾较大,未发现起火点。在侦察返回途中,隧道内部突然传来巨大爆炸声,浓烟吞噬了整条隧道。杨旭东迅速反应,第一时间稳住队友情绪,清点在场人员,发现一名战友失联了。杨旭东立即成立搜救组,亲自带队返回隧道寻找战友。隧道内爆炸声还在持续,但他没有一丝害怕,因为知道战友需要他。经过将近4个小时的搜救,终于在浓烟中发现了战友。快,再快……直到将战友转移到安全区域,终于松了一口气。安置好战友,杨旭东转头就投入灭火战斗中,隧道的浓烟一直无法排除排,灭火工作实施的非常困难,冲进火场、被迫撤出、再进火场,一次又一次的重复。经过40多个小时的战斗,该隧道火灾被成功处置。

不忘初心,甘于奉献赤胆忠诚

作为消防站政治主官,他坚持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挖掘辖区红色资源,以硬骨头精神引领建队。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全力保安全”深化牢记领袖训词,深入探讨硬骨头精神时代涵义,通过制作宣传橱窗、横幅等方式营造学习氛围,形成一屏、一石、一墙、一剧、一书的硬骨头精神实质,矢志锻造硬骨头消防救援大队。

杨旭东时刻与人民贴得最近、联系最紧,始终保持着一份赤子情怀,用满腔热忱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为陕西总队牺牲指战员遗属和品学兼优但家庭困难的学生开展“资助帮困”爱心捐款活动,组织指战员到县敬老院看望慰问老人,到献血站参加义务献血活动,参加武阳镇青年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他用一件件实际行动将百姓放在心中,尽显新时代党员应有的风采,全心全意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保驾护航,谱写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感人篇章。

每一次着装出发,都是生与死的考验;每一次警笛响起,都是血与火的逆行;每一次志愿服务,都是善与美的体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杨旭东用青春和热血保卫着人民生活的安宁和幸福。在保卫驻地社会稳定、捍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贴心服务人民群众的征途上做出积极贡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深德 梁晓珍 徐鲜

编辑:杨汐

本文链接:http://www.hnsnnews.com/content/2022/09/13/118229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