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童年趣事】正月十五闹元宵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先邵 编辑:秦玲玲 2022-02-21 10:38:47
新绥宁APP
—分享—

2月15日,正是元宵节,吃过晚餐。回家路上,看到一家新修的房屋挂着一对自动旋转闪闪发光的灯笼,把整个房屋前映射得红红火火,热闹非凡,不远处小孩玩着鞭炮。

1.jpg

正月十五闹元宵,青年男女情定初衷。小时候,这天白天在黄土坑公社(今黄土矿镇)大礼堂,各大队文艺队(今各村文艺队)是要来演出节目的,礼堂里里外外都挤满了人。我们小孩子人矮看不到戏,只好在人群里钻来钻去,一直想钻到戏台前。待到戏台前或到戏台上,只见那锣鼓喧天,二胡、笛子、唢呐等吹拉弹唱,京剧《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等,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香莲案》等,花鼓戏《刘海砍樵》《打铜锣》《补锅》等,黄梅戏《夫妻双双把家还》等等,此刻各大队文艺队都拿出利用农闲时精心排练了一、二个月的节目。每一个节目一闭幕,观众们掌声如雷鸣般一样,响彻云霄。

当天晚上,各大队唱洋戏、耍龙灯、舞狮子的队伍一起要到黄土坑同乐街上(今黄土矿镇同乐社区)三叉路口和黄土坑公社进行汇合表演节目,十几支队伍汇合在一起,加上街上男女老少都出来看热闹,那场面人山人海,非常壮观。

唱洋戏的,大多是大队里最俊俏的姑娘和英俊的青年男子,最丑的中年男子及巫婆。看洋戏,小孩们看得高兴得大喊大叫,想找对象的男女青年看得如痴如醉。一场洋戏下来,打情骂俏,芳心暗许,相依相偎,一起去看舞狮子,耍龙灯。

舞狮子的,耍龙灯的,非得是青年壮汉。舞狮子在地上打滚儿,双狮上凳爬桌表演节目,精彩绝伦,掌声此起彼伏。一场下来,虽大汗淋漓,但面色从不改。耍龙灯的场面更加精彩热闹,有双龙抢宝的,也有所有龙灯集体表演节目的,人群的欢笑声、龙灯的呼呼声汇成了一曲曲欢乐的交响乐,特别是汇聚在一起的龙灯把整个黄土坑夜晚映射得如同白天一样,宛如灯的海洋。

小时候,每年元宵节那天,趁着大人带着小孩去公社看戏和散戏后这两段时间,我会早早一手拿一条小凳子,一手拿一张塑料布,双肩各背一个黄布书包,来到三叉路口,放下小凳子,摊开塑料布,从一个书包里拿出连环画整齐得摆在塑料布上,吆喝着:“看图书啰,看一本5分钱;看两本,2分钱一本!”待和我一样大的小朋友们看完一本又一本连环画还不尽兴时,我便又拿出另一个书包里的连环画换上。待这批人走后,我又重新扯开喉咙吆喝道。

一天下来,收入可观,将钱和东西拿回家,喜滋滋连忙跑去告诉母亲大人。母亲帮我把钱放入竹筒里存起来,用作春季开学的学费。

小时候,正月十五闹了元宵后,大人忙春耕生产,小孩忙报名开学读书了。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先邵

编辑:秦玲玲

本文链接:http://www.hnsnnews.com/content/2022/02/21/108899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