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巫水河:排古佬的故事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先邵 编辑:秦玲玲 2022-02-15 14:56:44
新绥宁APP
—分享—

2月12日、13日,春节上班后的第一个双休日,我每天起床后,从教师新村到巫水河畔防洪堤休闲道跑步锻炼身体。跑累了,停下来,看看巫水河风景。

2.jpg

望着绥宁母亲河——巫水河,我的思绪飘向了远方。

一河春水向东流,一条巫水河养育了生活在河水两岸千千万万的人民。巫水河发源于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的东巫山,流经城步、绥宁、会同、洪江四县(区),在怀化市洪江区汇入沅江。巫水河全长244公里,流域面积4205平方公里。

巫水河在绥宁境内流经关峡苗族乡、长铺子苗族侗族乡、长铺镇、河口苗族乡等乡镇,父亲生前常常讲起爷爷那一辈人从绥宁走水路放木排到洪江去换取生活物资回来的一个个排古佬故事,我曾多次沿巫水河到会同、洪江寻找排古佬足迹。

小时候,一群小孩子在河边看到排古佬时,就高声唱道:“放排佬,脑勾勾,脚踩木头手扳篼,一趟日头一趟雨,淋得脑壳臭尿骚......”不时,引来排古佬一阵笑骂。

河口苗族乡的胡长俊谈起放木排的经历时,至今仍然是记忆犹新。从竹舟江放木排到洪江去,一般是2个人一起去,一个排有4节,一节有几十栋木,师傅在前面,徒弟在后面。单独1个人去,一个排2节。前去的急流、暗礁等危险多。正常情况下,要四天时间左右,遇上汛期水流快,花费时间就短;遇上天早水浅,如路上遭遇暗礁,冲散的木排还得用竹笺重新扎排,花费时间就更长。

1.jpg

一条巫水河承载了多少排古佬的梦想和家庭的希望。一条巫水河演绎了多少排古佬不畏艰难险阻,不断战胜困难,努力追求美好生活的故事,形成了巫水河独特的排古佬精神,那就是:“吃得苦,霸得蛮,明知有急流暗礁险阻,却不畏艰难险阻,不断战胜困难,努力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念始终不变。”

如今,陆路交通发达,绥宁人民出行不仅有省道S248(原省道S221红岩至关峡)、省道S252(乐安至通道)、省道S342(县城至河口、麻塘)、省道S251、省道334、省道S341等,而且还有国道G356(原省道S319关峡至乐安),还通了武靖高速公路。铁路交通也较方便,可以从洞口上高铁。航路交通也较方便,可以从武冈乘飞机。随着时代的发展,不久的将来或许绥宁还会通高铁。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绥宁人民在奋力建设美丽绥宁、活力绥宁、幸福绥宁中,流淌在排古佬子孙后代血液中的排古佬精神,将会继续发扬光大,我坚信绥宁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先邵

编辑:秦玲玲

本文链接:http://www.hnsnnews.com/content/2022/02/15/108721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