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瑞雪迎新春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向阳 编辑:秦玲玲 2022-02-08 15:11:52
新绥宁APP
—分享—

“哇!好大的雪啊!”一大早,推开窗户,望见天空中飘着鹅毛大雪。大山、田野、马路、屋顶、地面,到处一片洁白,琼楼玉宇,银装素裹。小雪花绘成小图案,有的像明亮的星星,有的像六边形的花瓣,有的像张开的降落伞。她们风姿卓越,曼妙可人,像烟一般轻,似玉一样白,像蝴蝶飞,似宝玉坠,不断变换着舞步,纷纷扬扬,从天而降,给大地披上了厚厚的“白棉被”,将树木变成了“玉珊瑚”……真是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图片1.jpg

人们宅在家里,家禽蜷缩在窝里,除了漫天飞舞的精灵们,都处于寂静蛰伏模式,仿佛要使出浑身解数,释放出聚集了多年无雪的能量,精心打造一个冰雪王国,营造一种万籁俱静的美妙境界。

首先融入冰天雪地的,是一些早起的大人,他们到外面柴屋拿柴做饭。接着,几个不怕冷的小家伙窜出,冲进白雪中,滑雪,堆雪人,打雪仗,追逐着,嬉戏着,笑喊着,打破了冰雪童话世界的沉静。他们纯真无邪,懵懂勇敢,无比快乐......

图片2.jpg

“瑞雪兆丰年。”冰雪灭害虫,来年定丰收。这是友善的“瑞雪姑娘”送给农民伯伯的一份过年大礼包。憧憬着虎年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伯父和侄子去鱼塘网鱼,伯母和嫂子在家做米豆腐,堂兄率领孩儿们打扫卫生。我贴好福字,从发小家借来长楼梯,在每层楼的大门口贴好红春联,母亲剖鱼,父亲杀鸡鸭、燃放爆竹祭祀。吃过团年饭,已是除夕夜,长辈给小的们发了压岁钱。全家人围坐在沙发上,一边看春晚,一边听大人们说起过年、春节的点点滴滴。顽童们不时跑到阳台去放鞭炮,母亲提醒他们别把爆竹丢在红梅树下、菊花丛中。大家一起聊天看春晚,“守岁”到凌晨,迎来春节,放了烟花后,才缩进被窝寻梦周公。

天麻麻亮的时候,邻近阵阵炮声把我从梦中惊醒。我将手机闹铃唤醒,跃起,穿衣,下楼,开灯,点香,燃放开门炮,地上一片红。我学着父亲往年的样子,打开大门,口中念念有词:“两扇门打开,幸福安康、金银财宝都进来。”一边到门口抓几根干柴,一边念道:“双手拿大柴(财)。”把柴放到厨房炉灶旁,生火烧开水,煮香茶敬神。父母一如往年,来厨房煮甜酒、油炸糍粑做早餐。我一看到他们,就恭恭敬敬地道一声:“爸、妈,给你们拜年啦!”他们答道:“好!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啊!”然后递给我一个红包。

图片3.jpg

吃过早餐,等堂兄弟来拜了年,驱车去给亲戚拜年。与年长的亲戚拉拉家常叙叙旧、笑谈拜年趣事,不禁勾起我儿时拜年的美好回忆......那时候,没有手机、电脑和小车,通常是脚踏冰雪去拜年。记得每次大年初一去几百米远的对门大爸家拜年,喝甜酒全盅后,就到他最里面房里看电视里重播的春晚等节目,弥补我家无电视文化大餐的遗憾。好多次,正在看春晚,听到大妈喊我:“最热闹的鞭炮声响起来了,肯定是你姐姐她们回来拜年了,你去欢迎她们,再来我家吃饭。”我飞也似的跑到家里。姐夫们会给我留些大炮、几封小炮,我满心欢喜地接过心中最爱,呼唤小伙伴们去水渠甩闷炮炸鱼比赛......

到大爸家吃了饭,大妈给我1块钱(那时候没有红包,1块钱是读1年幼儿班的学费),然后是好一阵叮嘱祝愿。我那时嫌她唠叨啰嗦,现在回想起来都是满满的感动。

春节定在农历正月初一,是除旧布新、敦亲祀祖、祭祝祈年的日子。春节的活动并不止于正月初一这1天。从年尾小年起,人们便祭灶、扫尘、购置年货、贴年红、理发洗头沐浴、张灯结彩,辞旧迎新。春节是个欢乐祥和、合家团圆的节日,也是人们向往幸福、美好生活的狂欢节和永远的精神支柱。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每逢春节,不分地域,不惧严寒,10多亿中国人都真心自愿地加入如此重大的盛典。如同候鸟回归,每年一次,从不间断。不管家在哪里,都克服困难、跋山涉水往家赶,谁也阻挡不住中国人回家过年的脚步,谁也改变不了他们回家过年滋润亲情的初心。有多少中国人,就有多少条春节团聚线,这些线织在一起,就是中国人用情感编织的血脉之网。这是亲情的力量,能让中国人自觉地遵循人伦大道,胜过宗教、政治、金钱。受我国影响,现已有近20个国家和地区把中国春节定为整体或者所辖部分城市的法定节假日。或口口相传,或书本学习,或言传身教,或视频传播,这种团年话亲情、辞旧迎新春的习俗代代相传、流芳千古,成为世界传统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向阳

编辑:秦玲玲

本文链接:http://www.hnsnnews.com/content/2022/02/08/108529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