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和红梅有个约会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向阳 编辑:秦玲玲 2022-01-18 10:22:58
新绥宁APP
—分享—

在我老家阳台的大花盆里,有一棵红梅树。每年寒冬腊月时,她会盛开出朵朵鲜艳的红花,散发出淡淡的幽香,引来蝶恋花和蜂们采蜜,平添了几多灵动的生机和妙趣。

图片66661.jpg

(老家阳台大花盆里红梅花凌寒独自开)

红梅树斜对面,是我的书房“梅香居”,房门两边贴着我自己编撰书写的一幅对联:“文章风流独雅韵,书法潇洒自飘逸。”这幅对联是我读书时编写、今年春节又重新用毛笔红纸书写张贴的。腊梅盛开季节出生的我,对红梅情有独钟。

孩提时,我的两位表妹,大的叫雪梅,小的叫红梅,她们常与我在一起嬉戏玩耍,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多年不见,她们早已成家立业,在广东买房工作,生活非常幸福。我们虽已久未谋面,也常在微信平台联系互动。

图片6661.jpg

(红梅亭旁红梅花渐次开放)

今日清晨,趁着周末寒风冻雨按下了暂停键,我开启了运动健身模式,从大院门口沿着台阶拾级而上,来到红梅亭,一股沁人心脾的淡雅清香扑鼻而来。我抬头一看,树枝上红梅已然盛开,许是前些日子的风霜雨雪刺激了她,她要将这满树美妙的视觉嗅觉奉献给路人。她的这种奉献精神让我浮想联翩,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长河中,几多歌曲、诗词、摄影、书法等咏梅千古佳作独具魅力、各领风骚。歌曲《红梅赞》唱道:“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香飘云天外,唤醒百花齐开放,高歌欢庆新春来……”毛泽东词《卜算子·咏梅》如是曰:“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宋代诗人林逋以梅为妻,以鹤为子,更是传为一段佳话……

周末得闲暇,邀三五好友,品一盏香茗,赏一树红梅,闻一缕幽香,岂不妙哉快哉?

抬头望去,透过红梅花枝,红楼自然映入眼帘。在楼一方,有我昔日同窗林红梅,她曾说今日要加班。想必现在她正在奋笔疾书、埋头苦干吧。

放眼全球,疫情肆虐。在我神州大地,正是有了这群不畏严寒、不惧风雨、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可爱的人们,我们的社会才能这般和谐稳定,国人才能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向阳

编辑:秦玲玲

本文链接:http://www.hnsnnews.com/content/2022/01/18/107831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