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历史地名 看人文李熙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于光华 编辑:redcloud 2021-04-19 15:39:35
新绥宁APP
—分享—

  上下千年,纵横万里,普天之下,莫不需名。从地名看文化,从文化看乡村,在乡村振兴的今天尤为重要。李熙是一个很有历史底蕰的古老乡镇,早在五代后汉,楚王马希萼派兵攻占飞山峒的资水流域,置石为砦,因该区域位于武冈之南,根据风水学山之南,河之北为阳而取名为武阳砦,砦址在今李熙镇苏家村,辖今绥宁北屋区大部分,开启了绥宁北屋区的文明序幕。

  李熙镇:隋末唐初得道真人李熙山为造福地方,四处奔波,主修李熙桥,深受百姓爱戴,百姓为了纪念他,桥以人名,地以桥名。这便是李熙镇名的由来。

  真人寨是隋末唐初,道人李熙山居宿之地,供奉教祖面壁修练,道法登峰造极,被唐高宗诰封为大洞真人。他事农度日,好善乐施,为民造福。见广竹水泛滥,村人所建木桥时被冲走,村民都是涉水过河,苦不堪言,便四处奔波化缘,主修李熙大桥。解决了村民之苦,为广弘道法,又竭立在建修玉清观一座。后人为了纪念他,当地善男信女,捐银募款,在其居地前修建真人庵,历代民众,求雨祈福,莫不灵验。于是香火鼎盛,远近闻名。

  玉清观是李熙山修道的道观,该观建于隋末唐初,抗日时期被国民党部队征用用于黄埔军校分校。直到文化大革命时期彻底毁坏。

  白鹿岗,县志上记载李熙山在修道时有一只有小白鹿总围绕在李熙山身边,李熙山赶它走时它走时,它走几步时又守着他,似有话要对他说,于是李熙山就随它走了。当走到现在白鹿岗这个地方时小白鹿钻地了,李熙山就拿锄头挖,挖出了一个铜盆。铜盆中有两个小人,当道士遇到不懂的事时能随时告诉他,这就是李熙山能准确设计李熙桥的密秘。

  九家仙是九个道法较高的道士住过的地方。

  绥宁李熙镇有着深厚的地母文化情结,在李熙镇桨塘村建有地母庵,在文革中被毁,曾被改作李熙镇中学,中心小学和农械厂。地母庵的大厅被改为镇中学会场,由落差近一米的二个大厅组成,可容纳近千人开会,足见其规模宏大。地母,是中国农耕民族在原始宗教中对土地的崇拜而所信仰的大地女神,是大地之母,是万物的生灵,在人们心目中倍觉亲切和崇高,被视为“万物之母,大地母亲”。千百年来,民众为了生存达到丰衣足食、安居乐业之目的,建庙塑像祭祀地母,以求赐福灭灾,给众生带来吉祥康泰。敬奉祈祀地母神已成为历代民众极为虔诚的宗教信仰之盛举.

  三官桥,在地母庵一旁的广竹水(白玉河)上座落着一座由石墩和木材横竖叠成桥面的桥,桥面上修有桥亭。六十—七十年代拆桥亭做公路用桥。七四年拆木材叠成的桥面在原有的桥墩上修建石拱公路桥至今。三官即:天官、地官、水官是道教早期遵奉三位天神。三官大帝的信仰渊源于中国古代先民对天、地、水的自然崇拜。在原始社会,天、地、水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必要条件,没有它们,人类无法生存生活,因此人们常怀敬畏之心,虔诚地顶礼膜拜。

  李熙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由其有着深厚的道教文化底蕴。今天研究当地的文脉,对弘扬传统文化,树立中华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乡村振兴有着重要的意义。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于光华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