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娲奶:一个即将消失的称谓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袁学龙 编辑:redcloud 2018-05-31 08:16:52
新绥宁APP
—分享—

  口语中,人们对母亲的称谓很多,包括妈、妈妈、妈咪、阿妈、老妈、娘、额娘、家慈等,而在绥宁县黄土矿、桃坪等地对母亲的称谓却很独特,称母亲为“娲奶”。

  黄土矿、桃坪一带处于岳溪水域,即资江源头,境内约4万人。这里,50、60年代以前出生的人大多喊生身母亲为娲奶。随着时代的发展,娲奶这个称谓在黄土矿、桃坪一带即将消失。调查发现,目前70年代以后出生的黄土矿人、桃坪人基本上称母亲为妈妈,80后、90后很少听到娲奶这个特别称谓了。

  我是黄土矿人,对这个称谓并不陌生,但是以前并不知道用哪两个汉字来书写这一称谓,觉得这是一个土得掉渣的称呼。在外上学时,也不好意思用这个称谓来喊自己的妈妈,总是藏着掖着,生怕被同学们耻笑,只有放学回家时,才开心地喊一声娲奶。

  也正是因为土,这个称谓常常遭到周边乡镇人戏谑。相传一个黄土矿的女子嫁到附近一个乡镇,两口子发生口角,女子被家暴,冲出院子要回娘家,男子在后面拖她、留她。女子一边哭,一边喊娘:“娲奶姊,娲奶姊……”这情景正好被一群小孩看见,他们就拍手拍脚地编起了顺口溜:“娲奶姊来娲奶姊,背后来架拖拉机。”

  一个偶然机会,让我改变了对娲奶这一称谓的看法,并逐渐对她景仰起来。2017年4月的一天,我参加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一次学习,一位专家在讲授梅山文化时,提及梅山文化对女娲的崇拜。据他介绍,女娲乃中国上古神话中的创世女神。又称娲皇、女阴,史记女娲氏,是华夏民族人文先始,是福佑社稷之正神。相传女娲造人,一日中七十化变,以黄泥仿照自己抟土造人,创造人类社会并建立婚姻制度;因世间天塌地陷,于是熔彩石以补苍天,斩鳖足以立四极,留下了女娲补天的神话传说。女娲不但是补天救世的英雌和抟土造人的女神,还是一个创造万物的自然之神,神通广大化生万物 ,每天至少能创造出七十样东西 。她开世造物,因此被称为大地之母 ,是被民间广泛而又长久崇拜的创世神和始母神。

  女娲的娲字读音引起了我浓厚的兴趣,联想到我们当地对母亲的称呼“娲奶”两字,二者之间似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后来灵感一闪,豁然开朗,我终于悟出了“娲奶”二字怎么写。同时,也感悟到“娲奶”一词暗含深意,即先人们对始母之神的无限崇拜。

  于是我开始仰望先人们的智慧,重新意识到,“娲奶”这个称谓并不土,只是历史的沉淀太多太深太厚。因此,我想说,“娲奶”这个称谓应该成为一个历久弥新的文化符号,而不应该在千年的演进中被消解、颠覆、湮没……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袁学龙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