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委宣传部调研组来绥宁调研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开龙 编辑:杨汐 2022-09-16 17:46:16
新绥宁APP
—分享—

绥宁新闻网讯 (通讯员 黄开龙)9月15日,省委宣传部领导率队到绥宁县关峡苗族乡大园村调研古村落文化工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谢治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文远等参加调研。

大园古苗寨,地处关峡苗族乡大园村。整个寨子倚大荣山而建,伴玉带水而筑,古松挺拔,碧波潋滟,逐步形成了规模庞大、独具特色的苗族民居建筑群。大园苗寨始建于北宋年间,发展到清代是该村的鼎盛时期,各类建筑风格和特点突出,建筑内饰精巧灵活,窗、栏木雕花卉、卷草、戏曲典故、鸟虫等图案,构图朴实镇密,制安工艺流畅精致,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对研究湘西南边陲苗族地区的民族史、建筑史、艺术史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2012年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列为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调研组一行对该村落的古建筑、雕刻、民俗、历史等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先后参观了大园四知堂廉政廉政教育基地、窨子屋(侗族创建的民居建筑,形似四合院)、三鳣堂等古建筑。调研组领导强调,要切实有效保护、修缮村落的古建筑;要做好保护规划工作,进一步挖掘古村落的文化内涵、历史价值,促进传统古村落的保护、传承、开发和利用;要加大投入,打好历史文化牌、乡风文明牌,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开龙

编辑:杨汐

本文链接:http://www.hnsnnews.com/content/2022/09/16/118351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