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手机报》2022年8月25日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编辑部 编辑:杨汐 2022-09-06 08:38:35
新绥宁APP
—分享—

2b0df201b57fd5c2e8708abdd15eda2.jpg

8月25日绥宁手机报

2022年8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七月廿八

【以人民为中心 夯实民生基础】

详情点击:http://hwsjb.net/te2Z

今日天气:多云有阵雨 24~36℃

风向风力:南风2级

明日天气:多云,局地阵雨

森林火险:3级可燃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绥宁:齐心协力战旱魔 农田“解渴”保秋收

8月22日,唐家坊镇制种产业带头人袁振茂看着400余亩制种稻田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卷曲的稻叶全部舒展开来,在烈日炙烤下重获生机,脸上露出灿烂笑容。

袁振茂说:“政府帮忙暂时借了一些抽水的设备,让旱情得到了很大的缓解。但是现在附近水渠里都已经没有水了,要从几公里远的大河里面抽水,白天给当地老百姓抽,晚上自己通宵抽。”

7月以来,绥宁县连续遭遇极端高温,近30天最高气温≧35.0℃,全县大部分乡镇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根据最新气象资料,晴热高温天气仍将持续,旱情将继续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农作物受旱面积2.12万亩,绝收面积1380亩。

旱情就是命令,抗灾就是责任。绥宁县自8月18日10时起,启动抗旱应急Ⅳ级响应,并发布了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抗旱减灾动员令,多举措抗旱保收。一是严格落实“7531”研判机制。研判旱情发展态势,对旱情坚持7天滚动预测、5天研判预警、3天调度交办、1天督促落实,精准掌握各地旱情,分区域、分流域、分类别精准制定防旱抗旱和减灾挽损措施。二是严格落实水源管控制度。第一时间对全县42座水库、891口山塘实施统一管控和调度,实现了抗旱水源的有效保障。三是严格落实部门联动机制。农业农村水利、气象、应急管理、电力、财政、政法、商业保险等部门密切协同,积极做好农作物防灾救灾技术指导、人工增雨、购买抗旱设备、纠纷调解、农业灾害保险理赔工作。四是严格落实层层包干制度。推行县领导包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会同乡镇干部包村、镇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制度,全力强化抗旱保苗、田间管理工作,推广湿润灌溉,防止“大水漫灌”。

唐家坊镇下湾村书记阳小智说:“今年是1961年以来干旱创历史纪录的一年,对我们来讲,在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在抗旱方面得采取了有力措施,资金、物资、人员都得到了充分的保障,各种水利设施、抽水设备、电排基本上都全部利用上,有效保障了抗旱工作的顺利开展。”

7月底以来,绥宁县统筹300万元抗旱资金,新增100余块专用电表,同时有序开闸放水、多方引水、水泵抽水、水库调水……并先后4次在关峡、武阳、唐家坊、李熙桥等乡镇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发射炮弹17枚,提高了降水机率,有效地缓解了农作物旱情。在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其余2万多亩发生旱情的水稻和经济作物全部“转危为安”。(孙芳华 宋三龙 肖炜桦)

【绥宁要闻】

★梁恩雄在全县秋季农忙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议上强调: 统筹抓好农机安全和抗旱减灾 坚决夺取秋粮丰收

8月24日,全县秋季农忙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分析研判了当前全县抗旱形势,安排部署了抗旱保秋收和安全防范工作。县委常委、副县长梁恩雄出席会议并讲话。

梁恩雄指出,当前正值秋收关键时期,抽水抗旱处于高峰期。各级各部门要组织有效力量,对拖拉机、收割机等农用机械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摸底。采取有力措施,开展农机安全隐患专项大排查大整治。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驾驶操作常识,全力防范农机安全领域事故的发生。

梁恩雄要求,秋季农忙期间,各乡镇和相关单位之间要联合执法,全力“打非治违”。重点整治违章载人、超速越载、无牌行驶、无证驾驶、非法拼装、制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农田用拖拉机违法上路运输、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拖拉机上路运输以及拖拉机超限运输等严重违法行为。

梁恩雄强调,高温干旱持续,各级各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打好抗旱攻坚战。农水部门要加强对抗旱水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统筹安排好地表水和地下水,处理好农业、工业、生态用水的关系。各乡镇要迅速组织劳力、调集机械,清除渠道杂物,疏通抗旱渠道,维修抗旱设备和渠系配套设施。全面摸清农村人畜饮水情况,有力维护用水秩序、妥善化解水事纠纷,统筹抓好农机安全和抗旱减灾,坚决夺取秋粮丰收。(李玲)

【部门动态】

★我县召开松材线虫病除治质量拉网式巡查和森林防灭火巡护工作业务培训会

8月23日至26日,县林业局组织在各乡镇召开松材线虫病除治质量拉网式专项巡查和森林防灭火巡护工作业务培训会。

会议重点向参会人员详细讲解了松材线虫病的发病原理、传播途径,以及松材线虫病的防治方法和森林防灭火基本知识、扑救森林火灾常用方法与防护、避险应急措施等内容。

会议要求,各乡镇、各林场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坚守生态红线和安全底线,时刻保持高度警觉,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端正学习态度,把培训的知识学透、学扎实,做到学以致用。

据了解,松材线虫病又称松枯萎病,是松树的一毁灭性病害。它是通过松墨天牛等媒介昆虫传播于松树体内,从而引发松树病害,松树一旦患病死亡率达100%,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此次培训,旨在加大防控松材线虫的宣传力度,让培训人员充分认识到松材线虫病的危害性和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做到“早发现、早防控、早处置”,坚决杜绝松材线虫病的传入危害,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向海 海书山)

【部门动态】

★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多措并举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8月23日,全县2022年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系统操作培训会议召开,全县80余个单位的节能专干参加。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邀请了市公共机构节能专家就如何推进节约型机关进行授课辅导。

为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在能源节约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坚决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多措并举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县政府办与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对党政机关节电节水工作开展联合督查,对各单位节能意识、空调管控、用水管控、照明管控、设备管控等进行重点督查。同时,广泛利用电子显示屏、广告宣传栏积极营造活动氛围,倡导“绿色办公”“节电节水”“节能降耗”,在节约资源、改善环境、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遏止资源浪费现象,降低机关运行成本,为创建节约型机关做出应有贡献。(杨昌志 杨慧芳)

★我县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训班开课

8月24日,由县农水局举办的为期7天的2022年绥宁县高素质农民培育红岩镇特色养殖培训班在红岩镇正式开课,60名农民参加培训。

据了解,为加快高素质农民培育,积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产业人才支撑,县农水局按照省、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总体要求,联合县振绥职业培训学校开展农村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带头人、专业生产及技能服务型人才培训,精心设置了综合素养课、专业技能课、能力拓展课,积极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此次培训是结合我县产业发展现状和需求,在满足广大农民群众迫切愿望的基础上进行谋划和安排的,采取课堂培训与田间实训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内容多样,主要包括农民素养与现代农业、农民智能手机应用、畜禽水产养殖、动物防疫等各种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养殖场迫切需要的实用技术。(孙芳华 粟红艳)

【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攻坚行动】

★乐安铺乡:打造禁毒宣传十里长廊 营造全民禁毒浓厚氛围

沿着365国道进252省道,沿途的禁毒标语和禁毒知识宣传栏构成了乐安铺苗族侗族乡独具特色的十里禁毒宣传长廊,让群众在休闲散步、驾车经过的同时接受禁毒宣传。禁毒宣传十里长廊主要包括禁毒标语和禁毒宣传栏,宣传栏主要介绍毒品危害、法律知识和有关禁毒的最新资讯,目的是提高辖区居民禁毒意识,帮助广大居民了解毒品危害,普及禁毒知识。(夏海青)

编辑:杨汐

编校:秦玲玲

编审:黄生勇

【要闻速览】

★湖南:力争2025计算产业规模达4000亿元

8月24日举行的2022世界计算大会新闻发布会透露,“2022世界计算大会”将于9月16日至17日在长沙举行,将举办1场开幕式暨开幕论坛、10场专题论坛、2场创新大赛和1场成果展示,聚焦前沿科技,展现高端化国际化。此外,湖南发布进一步推进计算产业发展的具体举措,提出到2025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进入全国前10、总量突破25000亿元;同时,发布湖南计算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力争到2025年,全省计算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元。(红网)

◆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外省入(返)湘人员健康管理措施最新清单(截至8月24日8时),详情点击:http://hwsjb.net/te30

◆省气象台预计,25日,湖南大部分地区迎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高温缓解;26日湘西、湘南多阵雨或雷阵雨。(红网)

◆湖南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顺利结束,全国共有1867所普通高校在我省录取新生53.82万人。(红网)

◆2022“喜迎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聚焦三湘四水”主题摄影征集活动正式启动,截稿时间为9月1日24:00。详情点击:http://hwsjb.net/te31

◆长沙市二套住房契税优惠政策正式执行。长沙市民购买二套房面积≤90平方米契税税率为1%,>90平方米按2%执行。同时6月9日(含6月9日)-8月23日之间缴纳新房、二手房契税的,可办理退税手续。(红网)

◆今年,中央财政对大气、水、土壤3个污染防治资金和农村环境整治资金共安排621亿元,较2021年增加49亿元。(人民日报)

◆截至6月底,我国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达16.4亿户,比上年末净增2.4亿户。(人民日报)

◆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215个、文化馆3316个。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和91%的博物馆实行免费开放。(人民日报)

◆北京时间23日晚,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中国通过疫苗国家监管体系。(新华网)

◆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23日发布报告说,欧洲正在经历可能是50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且尚未看到干旱缓解迹象。(新华网)

【健康生活】

★肥胖人群要注重调气血

气血不足是肥胖的真正原因。肥胖人群可选择既能快速健脾益气又不会产生赘肉的食物,比如山药、红豆等,再搭配一些黑豆、红枣、桂圆、牛肉等补血益气的食物;也可多补充补气利水的蔬菜(黄瓜、白萝卜、冬瓜、绿豆芽等)、水果及少量坚果。此外,每天早晨醒来后,慢慢地做大约5次深呼吸,睡前可以按摩帮助畅通气血;另外,多做一些有氧运动也可以补益气血。

【温馨提示】

★下载“新绥宁”快享精彩内容

“新绥宁”手机客户端由绥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是绥宁县主流舆论阵地、政务信息枢纽、综合服务平台。广大用户扫描上图二维码或在各应用商店搜索“新绥宁”下载即可。

【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580009,联通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285410,电信用户编辑短信HW发送到106285410510,即可订阅绥宁手机报。绥宁手机报由绥宁县融媒体中心编发,感谢您的收看。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编辑部

编辑:杨汐

本文链接:http://www.hnsnnews.com/content/2022/09/05/117863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