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手机报》2022年7月26日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编辑部 编辑:杨汐 2022-08-05 10:44:12
新绥宁APP
—分享—

2b0df201b57fd5c2e8708abdd15eda2.jpg

7月26日绥宁手机报

2022年7月26日 星期二

农历六月廿八

【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综述之一:在党的旗帜下铸牢军魂】

详情点击:http://hwsjb.net/teX

今日天气:晴间多云 25~38℃

风向风力:南风2级

明日天气:晴间多云

森林火险:2级难燃

【绥宁要闻】

★绥宁:建立“四化”机制 激励村干部有位有为

绥宁县今年6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干部管理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村干部任用管理、教育培养、激励保障、考核监督体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任用管理规范化,让村干部选任有依据。对村干部人选标准、离职审批、补选程序等方面作出硬性规定,明确县委组织部、乡镇党委备案管理村干部具体职责,进一步促进村干部选拔任用、日常管理规范化。严格实行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其他两委成员乡镇建档管理,做实村干部“一人一档”,目前县级建档335份、乡级建档1419份。全面规范村(社区)干部“平时轮流值班、定期集中坐班”制度,严格落实绩效考勤、外出报备规定,确保群众办事随时找得到人、办得了事。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梯次”培养储备机制,明确村党组织书记至少帮带1名后备党员干部,作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培养,全县储备村级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346人。

教育培训常态化,让村干部履职有能力。建立“县级示范培训、乡镇兜底培训、村级巩固培训”培训机制,对村(社区)主职干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村(居)务监督委员和其他村(社区)干部实行分级、分类全覆盖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实际和阶段性工作重点,采取政策培训与技能培训相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开拓视野、掌握政策,提升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同时,实行后备干部到乡镇、村(社区)常态化跟班学习机制,组织后备干部参与乡村实际工作,加强实践锻炼。鼓励村(社区)干部及后备干部利用农民大学、函授教育等多种途径,积极参加各类学历教育,不断改善村(社区)干部队伍文化结构。

激励保障体系化,让村干部干事有劲头。坚持“在岗有待遇、干好有希望、离任有保障”原则,确保村(社区)干部生活有保障、精神有鼓励、政治有提升,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创新“基本报酬+绩效+奖金”工资发放模式,建立村干部基本报酬正常增长和动态调整机制,上年度实现基本报酬增长8%。同时根据考核等次,差异化发放绩效奖励,乡镇在县级基础上自主发放一定比例的考核奖励。鼓励集体经济收入明显增长的村,拿出净利润不超过20%的部分进行奖励,真正实现“以绩定酬”。探索实行个性化体检模式,根据个人实际需求安排体检项目,落实村干部购买意外险、补贴养老保险要求。建立离任村(社区)干部基本生活补贴增长机制,今年增加支出191.3万元。每年明确并保持困难离任村干部慰问比例,及时给予离任村干部关怀和救助。拓展村干部发展空间,加大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招录乡镇公务员和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力度,畅通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渠道;优先推荐表现优秀的村干部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和优秀共产党员。

考核监督精细化,让村干部工作有准头。指导各乡镇党委根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制定量化考核细则,让村干部“干什么”项目化、清单化,可量化、可考评。坚持一年一政治“体检”、一年一分析研判、一年一违法违纪筛查,全面建立政治表现档案和“负面清单”,建立经常性谈心谈话和离职前谈心谈话机制,对“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和“两委”成员、村级纪检员、村务监督员政治表现、工作成效、遵纪守法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全面掌握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做到一届任期内完成村(社区)党组织全覆盖巡察,及时发现村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并调查处置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群众身边延伸。在村级换届“回头看”中,对11名不胜任不称职的村(社区)干部进行了调整。(县委组织部)

★胡彬彬一行调研绥宁古村落文化

7月25日,省政协常委、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等一行来到绥宁县唐家坊镇白沙村调研古村落文化。市梅山文化研究与传播协会、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有关专家学者参加调研。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谢文远以及县文联、唐家坊镇负责人陪同调研。

白沙村是一个有着840余年历史、且保存比较完好、很具规模和特色的古村落,建有完善的道路、取水、排水、防火、防御系统,在湖南省古村落中极为少见,对研究《宋史》中有关梅山文化具有一定研究价值。2021年11月,邵阳市梅山文化研究与传播协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白沙研究基地在白沙村授牌挂牌。

胡彬彬被称为“中国古村落文化拓荒第一人”,多年来致力于记录和传承古村落传统文化。胡彬彬一行对该村落的建筑、雕刻、民俗、历史等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并与当地村民进行座谈。

胡彬彬强调,要借鉴外地经验,动员各方力量,有效保护、修缮村落的古建筑。要做好保护规划工作,进一步挖掘古村落的文化内涵、历史价值,促进传统古村落的保护、传承、开发和利用。要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打好历史文化牌、乡风文明牌,推进乡村振兴。(龙莉婷)

★谢文远调研唐家坊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

7月25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谢文远到唐家坊镇调研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谢文远强调,要突出“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原则,创新工作机制,丰富活动载体,打造主题鲜明、彰显特色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

谢文远来到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唐家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地察看,认真听取了该镇负责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情况介绍。谢文远指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是推动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要将其和乡村文化活动中心、综合文化站等活动场所融合起来。要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资源整合、队伍建设、功能提升、发动群众、丰富活动等方面下功夫,创新形式载体,努力打造更多特色亮点。要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真正成为凝聚民心、聚集人气的大平台。要结合当地实际需要与特色文化,发挥地域优势,注入富有人文特色、乡土气息、时代特征的文化元素和价值内涵,打造有影响、可持续、能推广的志愿服务项目,使之成为文明实践的一张亮丽名片。(龙莉婷)

★我县2022年组工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7月22日下午,我县2022年组工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肖容出席开班仪式,并围绕组工干部如何抓好学习提高能力素质作了专题辅导。

肖容强调,全县组工干部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让学习成为一种责任、一种习惯、一种追求。要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努力提高能力素质。要牢牢把握“学新知新”,让学习变得有的放矢,精准精细,事半功倍。要学党章、学理论、学讲话,学规定、学条例、学政策,学思路、学技能、学办法,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坚决做到“知行合一”,让学习助推信仰更坚、担当更大、作风更优。要学以致用,争当组织放心、干部信任、群众认可的高素质专业化组工干部。

据悉,此次培训班为期三天,内容涵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基层党建整建提质、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发展与教育管理、机构编制等方面内容。(周玉玲)

【部门动态】

★我县开展暑期校外违规培训整治联合行动

7月25日,县教育局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城管执法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文旅广体局、县融媒体中心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集中整治。

行动小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走访询问等方式,对各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条件、安全管理、教育教学管理、从业人员资质、疫情防控工作等逐一进行检查,重点打击无证无照、有照无证等机构违规培训行为及各种违规开展学科培训现象、打“擦边球”等隐形变异培训机构;排查是否有在职教师或相关在编人员参与校外违规培训、是否有违规招生广告及其他违规行为;同时对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在整治的过程中,对存在违规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下达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时限,对整改不力或整改不到位的,将移交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下一步,县教育局表示将持续开展联合排查整治行动,建立集中整治与日常检查治理相结合的长效机制,营造健康、有序、良好的校外培训环境。(周玉玲)

【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攻坚行动】

★长铺镇举行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宣传活动

7月23日晚,长铺镇人民政府在风雨桥桥头举行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宣传与文艺汇演活动。本次活动通过现场咨询、讲解政策、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板、舞台节目表演等方式,向广大群众普及禁毒、反电信诈骗等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的相关知识,并向群众推广反电诈app。工作人员对还未下载的群众进行了一对一指导,并为参加文艺汇演活动和app下载注册成功的群众提供了精美的礼品,社区居民纷纷加入了进来,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夏绵洁)

编辑:杨汐

编校:秦玲玲

编审:黄生勇

【要闻速览】

◆25日,2022年《湖南蓝皮书》发布,截至今年,《湖南蓝皮书》已连续发行27年,累计出版79册,成为了社会各界全面便捷地了解湖南、展示湖南、投资湖南的重要窗口。(红网)

◆截至7月4日,2022届湖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66.81%,其中80%以上在民营企业。在近期组织的招聘活动中,2922家民营企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4.94万个。(红网)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对粮食加工品、糕点、食用油等15大类食品659批次样品开展了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共检测出9批次不合格样品。详情点击:http://hwsjb.net/teT

◆25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成功开启问天实验舱舱门,顺利进入问天实验舱。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轨进入科学实验舱。“问天”上天问些啥?一组图了解:http://hwsjb.net/teW

◆公安部介绍,2018年以来,共打掉黑恶势力组织集团1.66万个;我国群众安全感十年来始终保持高位,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央视)

◆2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意见,要求加大对利用“阴阳合同”逃税、文娱领域高净值人群逃税等行为的惩处力度。(人民网)

◆国家疾控局24日表示,我国适龄儿童乙肝疫苗和甲肝疫苗接种率均已达到90%以上。(人民网)

◆25日,交通运输部公布《国家公路网规划》,提出到2035年,我国公路网总规模约46.1万公里。(央视)

◆海关总署发布公告,来自猴痘疫情发生国家的人员,如接触过猴痘病例或出现发热、头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结肿、面部和身体大范围皮疹等症状,入境时应主动向海关申报。(海关总署网站)

【健康生活】

★夏季容易拉肚子,如何远离食源性疾病?

1.妥善储存食物。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应尽快放入冰箱保存;储存食物时,注意生熟分离。2.烹调好的食物及时食用。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3.确保食物的来源正规。采购食品时,应选择证照齐全、诚信规范的市场、超市,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4.不吃过期变质食品。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并在规定时间内食用。5.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做到厨房环境清洁。6.外出就餐时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餐饮单位。

【温馨提示】

★下载“新绥宁”快享精彩内容

“新绥宁”手机客户端由绥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是绥宁县主流舆论阵地、政务信息枢纽、综合服务平台。广大用户扫描上图二维码或在各应用商店搜索“新绥宁”下载即可。

【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580009,联通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285410,电信用户编辑短信HW发送到106285410510,即可订阅绥宁手机报。绥宁手机报由绥宁县融媒体中心编发,感谢您的收看。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编辑部

编辑:杨汐

本文链接:http://www.hnsnnews.com/content/2022/08/05/116920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