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宝鼎山,一颗秘藏于雪峰山腹地的璀璨明珠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文/藜山柴俊 图/山春马 编辑:秦玲玲 2022-02-21 16:50:17
新绥宁APP
—分享—

9图片1.jpg

巍峨俊美的雪峰山脉,西南起于绥宁县巫水之北,其腹地高峰林立。位于绥宁县北境的宝鼎山,便是雪峰山高峰之一。宝鼎山由11座山峰组成,最高峰归元寺峰海拔1434.2米。据说因山的形状象鼎,原来山顶有麻石筑成的“宝鼎庵”为圆宝形建筑,形状也象鼎,宝鼎由此得名。相传元代武冈太守为辟回禄之灾(火灾),采纳风水先生的建议,将宝鼎山上椭圆形宝鼎庵拆除,把主峰庵址降低三尺,重新建寺,将圆形改为方形,更名“归元寺”,沿用至今。

宝鼎山下世代居住着侗、苗、瑶、回、汉等多民族村民,这里曾是一个交通闭塞、与世隔绝的地方,直至宝鼎山风电项目开工建设和脱贫攻坚的落实,道路交通得到明显改善,宝鼎山天然秀丽的美妙风光才被世人知晓。

登临宝鼎山,只见群峰逶迤、沟谷纵横、层峦起伏,既拥有西北高原的雄浑豪迈,又兼具江南丘陵的毓秀轻灵。山脚下竹木葱笼,山腰间原始次森林茂密繁盛,山顶上3万亩高原草甸苍茫浩渺、绿草如茵。放眼便是蓝天、白云、风车、草场、牧房、牛羊、流水、人家的美丽画面,堪比图画中的北欧风光。

99图片1.jpg

宝鼎主峰之上有千年古刹——归元寺,始建于南北朝梁武帝时期,是当地建造时间最早、建造规模最大的一座寺庙。全寺用巨大麻石垒成,其工程浩大程度,让今人都不可思议。寺内屋柱房梁、飘方榫卯,全用石头雕琢而成。只可惜“破四旧”时寺庙曾遭破坏,而后当地百姓拣拾部分原件石材重建。现在的归元寺类似于一个巨大的石筑碉堡,虽然上头没了穹顶,但门头廓柱依然大气磅礴。门首为“佛光普照”四个颜体大字,门柱上镌刻着“一望平铺仙掌碧,万峰高点佛头灯”的对联,门眉上巨大的石刻浮雕栩栩如生,见证着寺庙当年的鼎盛和辉煌。殿内供奉着观音菩萨等多尊佛像,长久护佑着宝鼎山这方风水宝地。据说归元寺的菩萨十分灵验,有求必应,以致常年香火不断,八方信众云集。正是因为归元寺历史悠久的佛、道宗教文化遗存,让宝鼎山拥有了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

999图片1.jpg

归元寺峰也是宝鼎山最佳的观景台,站在峰颠向下俯瞰,苍山连绵起伏,水汽氤氲,钟灵毓秀。一条条青黛色山脊交错着俯伏在脚下,远处绵延的丘陵和山庄,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小溪、田园、房舍、村庄,勾勒出一幅幅充满诗情画意的水墨丹青画卷。山风徐徐吹来,不时搅起一团白雾,围绕山峦,翩翩起舞。变幻莫测的云雾如海浪一般填满山谷,脚下一座座青山只露出一个个山尖,仿佛是大海中的岛礁,时隐时现在云雾之中,使人如入仙境。

最让人震撼的是宝鼎山的日出和日落,这种大自然的绝美画面,足以改变你对人生的认知。凌晨四五点钟,是观赏日出的最佳时刻,此时月色依然朦胧,万赖俱寂,只有风车转动的呼呼声此起彼伏。俯视山下,灯光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团团、一簇簇的晨雾,像棉絮填满山涧沟壑。这时东方的天际慢慢泛白,前方的灰云也“一”字排开,聚集、分散,一会儿如奔腾骏马,一会儿如山川田园,一会儿又变换成人脸模样,一切都显出别样的韵味。渐渐地,东边露出了一片红霞,慢慢地红霞范围越来越大,越来越红。远山的轮廓渐渐清晰起来,金霞流淌其上,好一副美妙的图画。转眼,天已亮开,金霞之中太阳像红宝石一般露出一弯笑脸。接着,一颗硕大的“鸡蛋黄”跃出天际线,新出的朝阳原来是这么的嫩黄美丽,是这么的妩媚可爱,就象是新生的婴儿一样惹人怜爱。一会儿,红色的球体慢慢变黄变白,亮光也越来越耀眼,朝霞悄无声息地褪去,大地复苏了。喳喳的鸟叫声从四面传来,一切美丽又将呈现,太阳也重复昨日的炙热。

99999图片1.jpg

日落时分,太阳象烧红的铁球一样泛着金色的光芒,西边的天空一片红彤彤。一块块火烧云层次分明,围绕着太阳象魔术一样变换着各式图案,时儿似龙蛇飞腾,时儿如虎狼奔逐,让人啧啧称奇。远处的山际在晚霞的染印下,透着明净清澈的蓝。天边不时有鸟飞过,不由得让人悟出“落霞与孤鹜齐飞”的唯美画面。对面山头一排排风车静默地矗立着,象是用墨笔在彩纸上画出的简略图案。渐渐地,失去了灼热威力太阳,象红色气球一般沉了下去,天空慢慢变得暗淡下来,暮色很快笼罩了大地,山川变得模糊。

这时,顶着山风向下眺望,宝鼎山下,仿佛汪洋千倾,空阔舒朗,那远处村舍农家的灯火由稀疏变得璀璨。一轮皓月升起,象玉盘一般洒下遍地银辉。天上没有一丝浮云,深蓝色的天幕上,满缀着钻石般的繁星。月光下的宝鼎山,象是罩上了一层薄薄的轻纱,峰峦和风车的轮廓显得更加雄伟。幽深空旷的山谷里,隐隐传来阵阵悠扬的蝉鸣声,缕缕野花的幽香随夜风扑鼻而来,清爽而甜美。

999999图片1.jpg

宝鼎山作为佛、道宗教重地,最隆重、最热闹的一天便是农历六月十九——观音菩萨的成道日了。因归元寺供奉着观音菩萨,民间百姓认为,此日念佛、诵经、祈祷、庆祝犹为殊胜,因此临近宝鼎山的村寨皆要上归元寺举行盛大的祈佛大会。每年的这一天,信众们会不远千里赶来宝鼎朝山。各村寨的文艺队和舞蹈团等到了一个绝好的展示机会,更有苗、瑶少数民族传统的对山歌也得以上演。这一天是宝鼎人民的盛大节日,一大早各家老少便换上节日的盛装,捎上家中最有特色的美食,带着欢乐的憧憬上宝鼎山聚会。归元寺四周人山人海,寺内钟鸣鼎沸,梵音社鼓、唱诗祷祝声交汇成美妙的乐章在山巅回响。归元寺下方宽阔的草坪便是一个巨大的天然舞台,文艺队员们顶着烈日尽情地表演,草场边、山坡上挤满了欢乐惬爽观众和游客。

9999999图片1.jpg

宝鼎山以归元寺峰为御座,从主峰往下有多处古迹遗址。山间有一巨大石洞,名曰“甘洞”,洞内可容百人,传说为本地神仙“山阡老嗲”三兄弟羽化成仙处,内建有“山阡庙”供奉着三尊菩萨。宝鼎山有水分资、沅的两头田;有神秀钟灵的悟道山;有红军露宿的沙山风雨桥;有骁将滚马的磐山锡坡界;有被太上老君御封“千年过一个,万年过一双”的鱼洞江传奇石拱桥;有迫使日寇投降的大胜山;有蕴藏神秘故事的“福”字石;有赖家坪寿福大仙亭遗址;有钦差大臣陶澍下轿处大坳亭;有高山内陆小湖泊烂木塘等引人入胜的人文景点。周围还有“铁墩石”“鳌鱼神”“铁篱笆”“甲古洞”“银矿洞”等传奇古迹,这都是上天赐予宝鼎人们的宝贵财富。

每到金秋十月,宝鼎山腰灌木林中到处都是野生的猕猴桃和八月果,一树一树挂满毛茸茸泛着金黄色的果子,随你采摘。还有鲜红的山楂果、五倍子,以及其它多种野果任你品尝。秋天的草场,黄绿相连,踩在草皮上,仿佛踩在棉被上一样,软绵绵的,极富弹性。躺在软和洁净的草地上,可以随意翻滚嬉戏,是大自然赋予孩子们的天然游乐场。对于饱经城市喧嚣的人们,也可以躺在草地上静静地望着蓝天、白云,沐浴着秋阳,尽情享受山野的温馨和自然的静美。

9990图片1.jpg

冬春季节,每当气温下降,一夜之间,宝鼎山便是银装素裹,漫山遍野成了雾淞的世界。所有的树木、石头、草皮都如排排雪浪、朵朵白云,千姿百态,晶莹剔透,洁白无瑕。相对于南方来说,这里每年的雪景时间最长,雪也最白。一杆杆高耸的大风车静立在银色世界里自由地舞动,其场面的壮观无以形容。特别是当冰封雪飘时徒步攀越白雪皑皑的宝鼎山,仿佛有种攀登珠峰的快感,那是一种多么具有刺激的挑战啊!

图片0001.jpg

宝鼎山独特的地形地貌、优美的自然景观、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是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这里四季分明,各具特色,拥有无法比拟的自然风光,春来赏花,夏季避暑,秋来采果,冬看雾凇,都会给人以与众不同的感受。在新一轮乡村振兴战略中,宝鼎山又迎了文旅振兴的春风,宝鼎村将在顶峰搭建观景平台和帐篷基地,并适时举办盛大的民间文艺表演和篝火晚会。村民们也开发出了独具特色的“宝鼎香蒸鸭”“宝鼎牙签猪脚”“宝鼎烤土鸡”“宝鼎香煎鹅”“宝鼎竹筒饭”“宝鼎烟笋”等招牌美食,等待八方游客来品尝。这里高耸的山峰、茂密的森林、清新的空气、潺潺的溪流、美丽的草场、深厚的宗教文化,是人们休闲览胜的绝好去处,为都市人敞开一扇亲近自然的窗口,还原那难解的乡村情结。那走遍名山大川的人们如果到宝鼎山来登高览胜,一定还会收获到许多意外的惊喜!

图片091.jpg

宝鼎山位于绥宁县瓦屋塘、水口、枫木团、武阳四乡镇交界区,从沪昆高速至江口互通出,经金屋塘、瓦屋塘镇至宝鼎村上山约6公里即到。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文/藜山柴俊 图/山春马

编辑:秦玲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