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半鼠战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袁光汉 编辑:redcloud 2021-06-08 08:20:41
新绥宁APP
—分享—

  近两年,住在六楼高的家便遭老鼠频频光顾,好生厌烦。老婆的耳朵天生灵敏,对老鼠一直特别反感,只要家里有一点点的风吹鼠动,她便一夜难安,对老鼠打心底深恶痛绝之。

  一天夜半,睡眼惺忪的老婆把我摇醒,说是听到了客厅有老鼠咬东西的声响。我睁开惺忪的双眼仔细一听:确实有戏!隐隐约约听到的“扎扎”声是从客厅摆放的食物处传来,想必是今天刚买的芒果被它尝了鲜。“这只可恶的老鼠!真该死。鲜嫩的芒果我都没有开鲜,你倒是先下手为强,一定得给你点颜色瞧瞧!”老婆有点咬牙切齿。“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我在旁边附和。于是,我蹑手蹑脚走近客厅门口,突然“叭”的一声开亮灯。但见一只老鼠黑影倏地从芒果盘上飞速射出,躲到了旁边桌子底下的杂物处。说时迟,那时快,在老鼠想跑进卧室和餐厅的那一瞬间,我关好了卧室和客厅门,而后又关闭了窗户,算是断了它的后路。一会儿,我和老婆手拿木棍和凉衣杆,准备与这个“家贼”一决高低。

  一切准备就绪,鼠战正式开演!我先慢慢搬开客厅的杂物,不停地用木棍在老鼠可能的藏身之处乱拨乱敲乱打,想来一个“赶鼠出山”。老婆也没有闲着,举着凉衣杆观察鼠况,准备来一个“守株待兔”。如此这般,老鼠自然就成了“瓮中之鳖”,好不痛快。

  不一会儿,老鼠经我的棍子一阵乱敲乱打之后,很快从一个盒子里跳了出来,一阵乱窜,我穷追猛打没有给老鼠喘息之机。老鼠为了逃命,也是急得上窜下跳,从东跑到西,从南躲到北,从纸盒到电视柜,从电视柜到饮水机,由饮水机又到冰箱,从冰箱到桌子底再到火箱后……如此循环往复,几个回合下来,老鼠跑的速度明显放慢了许多。我们继续穷追猛喊,打声喊声闹声不断,上下邻居都被我们的鼠战吵醒也全然不顾,算是表示理解。最后,老鼠爬上门窗想沿来时路逃跑,无奈窗户已被关得严严实实。老鼠又只好跑到门缝边,哪知门缝太窄,没门。这时,老鼠自觉体力不支,时日不多,抱着“死鼠不怕开水烫”的信念,躲在电视柜后面的缝隙间不肯出来,任凭我们如何叫喊、敲打就是死活不动。

  没办法,我只好费九牛二虎之力将电视柜往外挪,增加缝隙空间来驱赶。不一会儿工夫,终于将这只精疲力尽的老鼠从电视柜后赶了出来。它显然是跑不动了,跑的路线也没有了固定的线路,已是四处乱撞乱碰乱窜乱叫。我跟老婆又是一个劲的追,发疯似的赶,用棍子敲,用杆子打,用脚踩……多管齐下,吓得老鼠没了胆,丢了魂,慌了神。

  混乱中,老鼠乱窜至我脚下被我踩住了头,然后被我一棍子下去,老鼠“吱吱”地发出阵阵惨裂的凄叫声,尾巴在地上不停地扭动,那种胜利和痛恨交加之情油然而生。经过一番折磨,这只约摸半斤重的老鼠在痛苦中慢慢安静了下来,头部也有了血印,尾巴已瘫在地上不再动弹,战争宣告结束。

  清理完战场,将物品回归原位,再次回到床上休息,脑海中时时浮现出这场轰轰烈烈的激战场景,怀惴胜利的喜悦与收获,这哪里还有睡意?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袁光汉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