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手机报》2020年12月14日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redcloud 2020-12-15 16:15:50
新绥宁APP
—分享—

12月14日绥宁手机报
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农历十月三十

【以国之名悼念 牢记总书记“和平”强音】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3周年纪念日,也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据统计,今年以来又有4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截至目前,登记在册的在世幸存者仅剩73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发表关于珍爱和平的重要论述。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11J

今日天气:小雨转雨夹雪,高海拔乡镇有轻冰冻 0-5℃
风向风力:北风3-4级
明日天气:阴天有雨夹雪
森林火险:2级难燃

【导读】
★坚持政策聚力 提高脱贫质量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提示
★我县举办科技嘉年华进校园活动
★寨市108户贫困户住进集中安置房
★金黄银杏靓山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坚持政策聚力 提高脱贫质量
——绥宁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系列报道之二

近年来,我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力量聚集,做到精神不松、工作不松、考核不松;凝聚政策合力,始终坚持精准精细、用心用情用力,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得到有效提高。

发展致富产业。我县深入实施产业扶贫“百千万”工程,以加工龙头企业和电商服务平台为牵引,以实现“人有业、户有社、村有品”为目标,以分类帮扶、分业奖补、分户施策为手段,实现项目规划到村、品种确定到村、资金安排到村、管理延伸到村。通过股份合作、直接帮扶和委托帮扶等模式,鼓励和引导带头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兴产业,支持贫困群众自主创业。

近3年来,我县先后引进和扶持双胞胎集团、中集、银山、丰源、贵太太、神农金康等龙头企业,形成“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扶贫产业发展模式;投资1500万元,建设电商服务中心,面向社会“拎包”入住,年均销售额1.2亿元左右;投入到村产业扶贫资金15666万元,发放小额贷款25573.83万元,全县组建产业扶贫专业合作社218个,实现贫困人口入社全覆盖。因村因业制宜,按照“三边”零星种植油茶、村级重点扶贫产业、乡镇自主产业、乡镇重点扶贫产业四种模式,推动形成一户一业、一村一品、一乡一特的产业发展格局。2020年下拨产业发展资金7646.36万元,落实油茶种植129.4万株,乡镇重点扶贫产业29个,村级重点扶贫产业219个。

与此同时,我县坚持“政府+劳务公司+劳务经纪人+劳动力”四位一体的就业扶贫模式,有效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和稳定就业。农村劳务经纪人每月通过入户、电话、微信、QQ、短信等方式对有就业意愿未就业贫困劳动力开展职业指导、岗位信息推荐、提供培训信息等服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人社部门向所有贫困劳动力推送了“湘就业”与“绥宁就业服务平台”,及时将更新的招聘岗位信息推送到人,并实施点对点包车输送;各乡镇村组干部、劳务经纪人入户开展岗位推荐,免费接送贫困劳动力到园区企业应聘工作。2016年以来,我县累计为全县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服务60348人次,贫困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5344人,参加免费就业技能培训3027人,其中培训贫困家庭“两后生”807人。

打造健康网络。我县整合卫健、医保等多部门资源,为农村贫困人口建立“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七道健康保险锁。近3年来,我县共为贫困人口累计结算42519人次,报销总额18494.18万元,县内住院报销比例达到88.0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达100%,电子健康档案覆盖面100%。投入335万元配备2台健康扶贫服务车,组成义务巡诊队,实现所有行政村进村巡诊全覆盖,近三年来免费为群众开展医疗服务共计50529人次,免费发放药品约58.71万元。设立重特大疾病救助基金,每年安排专项资金350万元,共救助729人、救助金额1145万元。

夯实起跑基点。我县扎实开展结对帮扶责任人包户走访、驻村队员和村“两委”回访、教师家访的“三访”活动,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近三年累计发放各类助学金5605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15350人次;发放贫困地区基层单位就业补偿金73.4万元、163人次;提供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731.07万元、2126人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实现全覆盖。10月16日,共青团绥宁县委在绥宁县第一中学多媒体会议室举办绥宁县2020年“一元捐”“共享蓝天、携手成长”爱心捐款发放仪式,来自绥宁一中和绥宁实验中学的5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受助。

住上安心房屋。我县采取易地扶贫搬迁、D级危房和无房户新建、C级危房改造、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和移民搬迁五管齐下,对7802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住房改造、新建进行奖补,累计发放奖补资金6.76亿元。对全县24218户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和2036户非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疑似危房进行全覆盖鉴定,共完成危房改造13359户,实现家庭唯一住房消灭C级以上危房。2016年至2018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765户15189人,建设集中安置点20个,在集中安置点建设光伏电站7个,配套建设乡镇农贸市场5个、提供菜地612亩、开发公益性岗位1600个,设立扶贫车间28个,确保实现一户一人就业。在2018年脱贫摘帽验收中,我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县发改局被评为全国搬迁工作担当有为集体。

用上安全饮水。我县投入2亿多元,新建和改造供水工程187处,受益人口28.5919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5.6%,其中贫困人口4.84万人,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实现全覆盖。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和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区覆盖80%的乡镇。(艾哲 李斌)

【部门动态】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提示

11月份以来,我国上海、天津、内蒙古、四川等多地出现本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近日,黑龙江、新疆也陆续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疫情。

12月10日,黑龙江省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东宁市、绥芬河市各1例)。12月11日至12日,陆续有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截至12月12日,黑龙江省现有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绥芬河市4例,东宁市2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绥芬河市)。自12月11日起,绥芬河市青云小区、东宁市中心社区疫情风险等级调整为中风险。12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例,均在吐鲁番市高昌区。自12月12日22时起,吐鲁番市高昌区红盾小区疫情风险等级调整为中风险。

截至12月13日9时,我国除港澳台外,其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无高风险地区。15个中风险地区(涉及4个省份):内蒙古7个(呼伦贝尔市满洲里东山街道办事处、北区街道办事处、南区街道办事处、兴华街道办事处、扎赉诺尔区第三街道办事处、扎赉诺尔区第四街道办事处、扎赉诺尔区第五街道办事处),四川5个(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太平村、唐昌镇永安村8组、菠萝社区中铁奥维尔二期和三期、犀浦街道犀池社区二组、成华区崔家店华都云景台小区);黑龙江2个(牡丹江市绥芬河市青云小区、东宁市中心社区);新疆1个(吐鲁番市高昌区红盾小区)。

目前,全球疫情处于持续蔓延、加速上升的态势中,国内疫情也呈现上升趋势,多个省份出现本土聚集性疫情,多发生于沿海城市或边境地区,疫情传播呈“物传人”和“人传人”并存的特征。随着冬季来临,气温逐渐下降,新冠病毒也进入活跃期,为全力做好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绥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全县人民群众,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科学、规范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一、请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变动情况,合理安排出行。如非必要,请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行或出差,如需前往请做好个人防护,返(回)绥应提前24小时向当地村(居委会)或单位报备。

二、自中高风险地区入(返)绥人员,请主动向所在村(居委会)报备相关情况,按要求进行居家健康观察,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做好健康管理、核酸检测等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三、前往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请遵守属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戴好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监测。

四、请到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冷冻生鲜食品,加工时做到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处理冷冻食品和外包装的过程中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等部位。

五、冬季为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请及时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就诊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日常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少聚集;做好居家环境卫生,定期清扫、消毒,保持室内良好通风;遵守社交礼仪,安全文明出行。

绥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12月13日

★我县举办科技嘉年华进校园活动

12月11日,由县教育局、县科协举办,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深圳创想家制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科技嘉年华进校园活动,在县思源实验学校举行,全县各中小学校科技辅导员及思源实验学校200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活动现场,穿越机特技飞行的急升、急停、俯冲、盘旋等特技表演,固定翼轻木结构飞机空投,固定翼轻型飞机特技飞行,水火箭发射体验等表演,引发学生对航空科技的浓厚兴趣。下一步,我县还将开展一系列科技进校园活动,邀请相关专家走进学校举行专业讲座,与此同时,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各项活动也将随之拉开帷幕。(孙芳华)

【乡镇新闻】
★寨市乡:108户贫困户住进集中安置房

为解决贫困户的住房困难,寨市苗族侗族乡利用8.5亩储备土地,建立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总投资2340万元,建设安置楼房7栋,总建筑面积14300㎡。其中6栋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住房,目前已经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搬迁户96户386人;其中1栋为D级危房户统建安置房,目前已经安置贫困户12户45人。

为确保贫困户“搬得出、住得稳、能致富”,2020年,该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成立“易居苑专业种植合作社”发展扶贫产业。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合作社投入产业发展资金100多万元,租赁西正街、西河村的两个园艺场,建设蓝莓种植基地120多亩。预计三到五年后进入丰产期,每年可以创收80万元。(赵光明)

【图片新闻】
★金黄银杏靓山城
 

冬日,随着季节的变化,在县城的街道边、公园里,挺拨的银杏树上,挂满了金黄色的杏叶,美极了!(张贻华)

编辑:杨汐
编校:秦玲玲
编审:黄生勇

【要闻速览】
★今冬首个寒潮“到货”,湖南开启温度持续下降模式

湖南省气象局13日透露,今冬首个寒潮已来袭,预计未来三天,湖南雨雪冰冻天气将大范围铺展开来,大部地区气温都会陆续创下新低。未来三天湖南大部气温下降6-8℃,将跌至今冬以来谷底,其中14、15日各地白天气温只有4℃左右,部分地区最低气温更是跌破0℃,冬意尽显。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11G

◆湖南于近期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全域低空开放试点省份。3000米以下低空空域是通用航空活动的主要区域,全域低空开放试点,将为湖南通用航空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红网)
◆2020年湖南省教育基金总量已达26.05亿元,惠及全省近380万名师生、4800所学校。其中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基金总量达2.6亿元。(红网)
◆@所有人,跨省异地就医全国自助查询服务正式开通!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11H
◆12日,嫦娥五号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实施了第一次月地转移入射,后续,携带月球样品的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将择机实施第二次月地转移入射,从而进入月地转移轨道返回地球。(中新网)
◆乌兹别克斯坦创新发展部近日表示,乌正式启动一款中国新冠疫苗的Ⅲ期临床试验,按计划将有5000名志愿者参与试验。(新华网)
◆瑞典在今年5月宣布实行电子克朗试点测试,研究使用自己的国家加密货币,或将成为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瑞典政府宣布,从12月11日开始研究国家金融系统使用数字货币运行的可行性。(人民网)
◆12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宣布本国进入“气候紧急状态”,直到实现碳中和。他表示,2021年联合国的主要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建立一个真正的全球碳中和联盟。(新华网)

【健康生活】
★控血压要加点技巧

1.清晨高血压。起床动作要慢,起床后尽早口服降压药,如果监测夜间血压升高,可睡前服用长效降压药;2.体位性低血压。身体瘦弱者应每天多喝水以增加血容量,下肢静脉曲张的人可穿弹力袜,以加强静脉血液回流;3.餐后低血压。最好在两餐之间口服降压药;4.顽固性高血压。注意低盐低脂饮食,控制血糖,戒烟戒酒,避免焦虑,改善睡眠;5.脉压差大。尽量选用长效平稳、不良反应小、不影响心输出量、脑血流量,对心脑血管有保护作用的药物。

【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580009,联通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285410,电信用户编辑短信HW发送到106285410510,即可订阅绥宁手机报。绥宁手机报由绥宁县融媒体中心编发,感谢您的收看。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