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手机报》2020年12月11日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redcloud 2020-12-11 16:34:01
新绥宁APP
—分享—

12月11日绥宁手机报
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农历十月廿七

【稳中求进 奋力前行——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
每逢岁末,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备受海内外关注。通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上一年经济工作、分析经济形势、部署下一年经济工作,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总揽发展全局、作出科学决策,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十三五”时期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11j

今日天气:阴天 7-12℃
风向风力:东北风2级
明日天气:阴天
森林火险:3级可燃

【导读】
★紧扣第一要务 构建大扶贫格局
★绥宁县疾控中心提示(12月10日)
★我县聚焦重点领域 排查安全隐患
★我县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成效明显
★上堡侗寨柿子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紧扣第一要务 构建大扶贫格局
——绥宁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绥宁县农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全县共有贫困村85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873户56736人,现所有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所有贫困村2019年已全部出列。2018年,绥宁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近年来,我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跳出扶贫抓扶贫,坚定不移地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在持续保持和巩固生态优势的同时,全力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支撑。

生态优势不断巩固。我县始终把“生态立县”作为战略首选,坚持绿色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划定生态红线区22868公顷,自然保护地面积31301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6%,严格控制年砍伐量。绥宁森林总蓄积量、林分年生长量、林分单位面积产量、人均活立木蓄积拥有量等多项指标居全省第一,获评“三湘林业第一县”“中国竹子之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每年都在300天以上。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我县三次产业比由2014年的23.6:46.9:29.5调整为2020年的21.8:20.6:57.6。工业转型迈出坚实步伐。县工业园升级为省级工业集中区,获评“国家林竹产业示范园区”。关峡湘商产业园建设初具规模,入园企业达到19家,实现税收8000万元。旅游产业持续升温。黄桑旅游区成功创建4A景区,堡子岭林场成为“全国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寨市历史文化名镇和上堡、大园、大团、插柳等特色村寨建设加快推进。境内有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提名地、中国传统村落12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处、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3处,“四月八姑娘节”“乡村旅游节”等节庆活动持续开展,来绥游客、旅游收入逐年增加。种养业初具特色。杂交水稻制种面积增至8万亩,稳居全国第一。青钱柳茶实现销售额过亿元,被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油茶发展到21.7万亩,成为全国油茶重点县,商品猪养殖能力达到100万头/年,特色农产品规模加工企业发展至20家,青钱柳、绞股蓝、食用菌、天麻、季节性水果等成为农民增收的主渠道。

今年来,我县顶住疫情压力,坚持一企一策、一项目一方案,自主出台了纾困贷、订单助等援企措施,全力推动复工复产。3月份,县内规模工业企业、续建项目全部开工,4月28日,我县举行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0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6个项目开工,总投资超过6亿元。

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2014年以来,我县共实现脱贫15873户56736人,8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化解政府债务3.77亿元,债务率102.49%,债务还本付息按时履约,财政“三保”正常,总体风险可控;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稳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突出环保和土地问题整治有了突破性进展。

民生保障不断改善。制约县域发展的交通瓶颈逐步得到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农村基础设施全面提质完善,获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先进县,各项扶贫和惠民政策全面落实,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艾哲 李斌)

【部门动态】
★绥宁县疾控中心提示(12月10日)

12月10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宁市、绥芬河市各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我国除港澳台外,其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共有1个高风险地区: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满洲里东山街道办事处。9个中风险地区:内蒙古(6个)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北区街道办事处、南区街道办事处、兴华街道办事处、扎赉诺尔区第三街道办事处、扎赉诺尔区第四街道办事处、扎赉诺尔区第五街道办事处;四川(3个)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太平村、唐昌镇永安村8组、成华区崔家店华都云景台小区。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绥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现对全县市民提出如下疫情防控建议:

一、如非必要,市民近期请不要前往黑龙江省东宁市和绥芬河市。如需前往请提前向当地村(居委会)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自11月25日以来从牡丹江市东宁市、绥芬河市返(来)绥人员,要主动向居住地所在村(居委会)报备,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如无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建议做好防护立即到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以落实相应的防控措施。如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应做好防护措施,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二、请大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增强健康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等场所,前往公共场所时,要科学、规范配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三、居所和办公场所要勤打扫、勤开窗,保持良好的卫生和通风环境;桌面、台面、地面等物体表面及电梯、厕所等公共设施要定期清洁、消毒。

四、进入冬季,天气变冷,各种病毒和细菌也随着冷空气“如约而至”,广大市民在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时要警惕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途径。

五、广大市民到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冷冻生鲜食品,选购时可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部进行挑选,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佩戴好口罩。购买进口冷冻食品时,要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购买回家后,用75%酒精对冷冻食品包装表面进行消毒。加工时做到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处理冷冻食品和外包装的过程中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等部位。

绥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12月10日

★我县聚焦重点领域 排查安全隐患

12月10日,我县积极开展全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此次排查整治工作的重点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森林防火、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城市建设、危险废物、烟花爆竹、特种设备、中小学校、农业水利、文化体育旅游、工程机械领域。由相关部门牵头,结合所管辖的行业、企业,分成8个排查组,对辖区内各类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

县安委办要求,各排查组要制定周密的排查方案,设计专门的表卡册,详细记录排查情况,发现问题要立即制定符合规范、合理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落实专门人员监督整改过程,严把整改验收关。下一步,将由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安委办会同纪委监委组成专门的督查组,对8个排查组的排查整改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李玲)

【禁毒进行时】
★我县率先在全市完成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推广使用

根据国家、省和市禁毒委关于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注册和课时学习的工作要求,我县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组织全县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学生全面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注册和课时学习。截止12月11日,我县率先在全市完成青骄第二课堂的注册和课时学习,全县50所学校已全部接入青骄第二课堂数字化平台,全县24588名学生全部注册,实现了学校接入率、学生注册率和课时完成率3个100%,师资配比率也高居全市前茅,在全市率先完成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注册和课时学习。(向志益 陈小华 向祖斌)

【图片新闻】
★上堡侗寨柿子美
 
12月5日,记者到上堡侗寨采访时,发现几树成熟的柿子,红彤彤的果实把素色的山村点缀得分外美丽。(来源:云邵阳)

编辑:杨汐
编校:秦玲玲
编审:黄生勇

【要闻速览】
★@湖南人!“医保亲情账户”来了,老人小孩看病可轻松扫码

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年龄尚小的未成年人以及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正式实现了亲情账户功能,参保人员只要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开通即可帮助家人申领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当家里老人、孩子需要看病时,就可以拿出自己的手机,调出家庭成员的医保电子凭证,实现购药、就医等展码支付。怎么添加“医保亲情账户”?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11d

◆据湖南气象网预计12日,湖南以阴天为主,大部分地区有弱降水,湘中以北局地有中度霾;13日开始,受冷空气影响,全省还将有一次大风、降温、雨雪天气过程,公众需注意防范。(红网)
◆12月10日起,原产地智能审核将在全省推广,湖南出口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实现“秒通”,惠及3000余家湘企。(红网)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下发须知要求,2021年硕士生招生考试湖南考生12月13日-26日须每日监测体温。考试当天,只有体温低于37.3℃、有绿色健康码的考生可以进入。另外,《准考证》下载打印服务提前至12月10日,下载打印方式不变。(红网)
◆教育部近日表示,将从健全作业布置的机制、提升作业的质量、加强日常监管等三个方面落实好作业的管理工作。对于违反有关规定,特别是布置惩罚性作业、要求家长完成或批改作业等明令禁止的行为,发现一起,严处一起。(中新网)
◆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3390亿斤,比上年增加113亿斤,增长0.9%,粮食生产再获丰收,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中新网)
◆意大利米兰大学的研究团队分析了2019年9月至2020年2月期间的39份口咽拭子样本,一名4岁男孩的样本被检测出新冠病毒核糖核酸,男孩于去年11月21日开始出现咳嗽、鼻炎等症状,研究人员由此推论,去年11月,新冠病毒已在意大利传播。(央视新闻)

【健康生活】
★厨房里打电话会爆炸?正常用手机没问题

厨房里的燃气平时处于密闭状态,做饭时从燃气管道或燃气瓶里释放的燃气,一般会立即在灶上被消耗掉,不会泄漏到厨房的其他地方。煮饭菜时灶上的火远比使用手机产生的微弱电火花更猛烈,如果厨房里有泄漏的燃气,那么引发爆炸的应该是灶上的明火,而非手机产生的电火花。因此,煮饭菜时接听手机不可能引发爆炸。为了预防厨房燃气泄漏,必须购买正规灶具产品,请专业人员调试安装。居民不要擅自改变燃气管路,此外要定期用肥皂水刷燃气管接口,检查燃气是否泄漏。

【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580009,联通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285410,电信用户编辑短信HW发送到106285410510,即可订阅绥宁手机报。绥宁手机报由绥宁县融媒体中心编发,感谢您的收看。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