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手机报》2020年11月30日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redcloud 2020-11-30 16:15:08
新绥宁APP
—分享—

11月30日绥宁手机报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农历十月十六

【勇攀深海科技高峰 感悟习近平的“蓝色信念”】
11月28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致以热烈的祝贺,向所有致力于深海装备研发、深渊科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Zz

今日天气:晴天间多云 5-14℃
风向风力:东北风2级
明日天气:多云
森林火险:3级可燃

【导读】
★水口乡:荒山变成桑蚕地 织出“丝”路富百姓
★怀邵两市九县(市、区)边界护林联防会在绥召开
★杨先光带队视察村级卫生室使用情况
★团县委:培育阳光心态 助力健康成长
★东山乡瓮溪村举办第三届“十月节”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水口乡:荒山变成桑蚕地 织出“丝”路富百姓

11月22日清晨,在水口乡田凼村蚕丝被制作车间里,该村后备干部黄玺和技术人员正忙着赶制蚕丝被,忙得热火朝天!“上个月,合作社引进了蚕丝被制作机器对蚕丝进行深加工,提高蚕茧附加值,按照市场价600-800元每斤的蚕丝,一床4-8斤的被子就可以卖到2000-4000元呢!”黄玺自豪地说。

水口乡田凼村总面积27373亩,其中耕地面积895亩,林地面积22698亩。全村有9个村民小组,440户1542人,贫困人口74户181人。为了生计,这里的年轻人绝大部分都会选择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和小孩在家生活。因劳动力不足,很多交通不便的土地就荒芜了。近些年,水口乡党委政府一直在为这个贫困落后的小山村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让年轻人在家门口就业,让千家万户共享天伦之乐。

2013年2月,当水口乡党委政府正在为每个村寻找致富带头人的事情发愁时,一个干练、阳光的大男孩--黄玺走进了大家的视野,成为了田凼村的后备干部。“2012年6月,我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面做销售,跑过很多地方,做过许多行业,日子过得还可以,但每次想起仍在贫困中度日的父老乡亲,心里很牵挂,总想为他们做点事情,趁着这个机会,我就回来了。”黄玺告诉笔者。

2013年冬,经过水口乡扶贫办工作人员多次外出调研考察并结合田凼村的实际情况,该乡决定在该村发展种桑养蚕业。“一开始村民觉得种桑养蚕是江浙一带才有的玩意儿,在这种偏远高寒山区想靠这个发家致富有点不现实,只有三四家跟着稍稍‘试了下水’,他们便成了首批‘摸着石头过河’的养蚕户。”水口乡乡长朱立明说。

乡党委政府给种植户免费发放桑树苗、有机肥,聘请相关企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开展培训以及协助种植户修建厂房等等,各项前期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有声有色。截止2015年12月底,黄玺和几户合伙人一起,实现养蚕300张,收鲜茧35吨,产值近180万元。大家看到黄玺的小康之路越走越顺了,纷纷想加入其中,于是田凼村决定将蚕桑产业打造成产业结构调整的新亮点、奔小康的重要引擎。

2016年,在水口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绥宁县源森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基地”的发展模式运行,总投资120万元,实现桑树种植流转土地总计300亩,纳入成员4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大家靠着勤劳的双手,走向了脱贫致富的新“丝”路。

田凼村52岁的村民吴姣英告诉笔者,种桑养蚕每亩平均收入约3000元,种植和养殖技术高的村民,每亩收入可达5000元。11月以后,桑树就不长叶子了,村民可以把桑树枝卖给外面的企业,可以添加了菌种用来种木耳,一亩桑树的桑枝可以做成3000个木耳菌包,还可以自己用来编制手工艺品,又能获得一笔收入。村民也相互暗自“较劲”,积极学技术,劳作更勤奋。村里原来好吃懒做、赌博玩乐的人基本没有了,家庭和睦、邻里团结成了新风尚。

2019年,合作社经过3年发展,全村种桑面积达400亩,种桑农户60多户,蚕桑产业年产值近300万元,成功帮助百姓增收。随后,水口乡又投入扶贫资金36万元,田凼村投入集体资金40万元帮助其扩大种养规模。“按目前的生产经营状况,合作社每个成员一年分个十来万不成问题。”黄玺充满期待地说。

据悉,水口乡种桑养蚕业的成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前段时间,黄土矿镇的陈秋秀、红岩镇的李新强等人来到水口乡扶贫办取经,随后,也在自己的基地上种下了桑树,种下了他们带领百姓奔小康的美好愿景!(杨亚林)

【绥宁要闻】
★怀邵两市九县(市、区)边界护林联防会在我县召开

11月27日,怀邵两市九县(市、区)边界护林联防会在我县召开。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龚伟兵、省林业局防火处处长杨克拉,九个县(市、区)森防指负责人及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边界护林联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参加会议。

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罗玉梅致欢迎辞。副县长戴蹇吾作工作报告,总结了联防区过去一年的护林联防工作。一年来,怀邵两市九县(市、区)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论,严格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和“内防为主,积极联防,团结互助,保护森林”的边界联防方针,加强了联防区的组织领导和协同配合边界山林权属纠纷矛盾的有效化解,从严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联防区全年刑事立案4人,治安处罚106人,行政处分7人,共调处纠纷61起,其中省际山林权属纠纷3起、县际山林权属纠纷11起,乡(村)际山林权属纠纷47起。为构建平安林区、和谐边界、促进各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会议对洞口县月溪国有林场等9个单位和唐文锋等9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举行了联防交接班仪式,下一届会议将在邵阳市洞口县召开。

会议强调,要强化联防应急保障,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抓好联防区边界护林联防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加强沟通交流,认清新形势,适应新常态,妥善解决毗邻地区山林权属纠纷。倡导“联防联心,团结互助”的精神,掌握联防信息,经常性向毗邻县(市、区)通报联防联控信息,促进边界地区民族团结、平安稳定。(龙莉婷)

★杨先光带队视察村级卫生室使用情况

11月25日,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先光一行到东山侗族乡、乐安铺苗族侗族乡、鹅公岭侗族苗族乡视察村级卫生室使用情况。

视察组一行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村级卫生室的基础设施、医疗条件、管理制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情况。

座谈会上,县卫健局负责人、各乡镇分管领导、各乡镇卫生院院长汇报了村级卫生室使用、管理和业务指导等相关情况,并报告了目前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委员们就视察监督情况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杨先光充分肯定了所视察乡镇村级卫生室建设、使用及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强对村级卫生室工作的领导,县卫健局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乡镇党委政府要切实承担起属地管理责任,乡镇卫生院要切实承担起工作指导责任,不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与村级卫生室的监管。二要进一步强化对村级卫生室的指导,乡卫生院要经常性下村开展业务指导,县卫健局要加强对村级医卫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年轻人才培养,要切实改善基层医卫人员待遇,不断提升村级卫生室的业务技术水平与卫生服务能力。三要进一步关注村级卫生事业的发展,不断助推我县的卫生事业健康有序发展。(龙莉婷)

【部门动态】
★团县委:培育阳光心态 助力健康成长

11月27日上午,团县委来到育英中学开展“培育阳光心态 助力健康成长”青年讲师团进校园活动。此次活动邀请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国家注册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南师范大学心灵成长团队讲师陶冬梅为该校学生开设《拒绝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专题讲座。陶冬梅从“校园欺凌的主要形式与危害”、“遇到校园欺凌我们该怎么办”、“校园欺凌的预防措施”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结合鲜活案例和影像资料为学生们深刻剖析和讲解。活动中,团县委的工作人员还特别利用课间操时间在校园操场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供学生观看,进一步强化和巩固学生们反对校园欺凌,加强自我保护的思想意识。(罗东旭)

【乡镇新闻】
★东山乡瓮溪村举办第三届传统“十月节”

11月29日,东山侗族乡瓮溪村热闹非凡,身着盛装的苗侗群众从十里八乡赶来在此共度该村第三届传统“十月节”。

节日现场,苗侗群众欢聚一堂,喝拦门酒,品苗侗美食,举行了祭祀、游村、舞龙、唱山歌、吹芦笙、逗春牛、划彩船、闹年锣等苗侗特色民俗表演活动,让到此过节的群众领略到了当地独特的苗侗文化风情。

近年来,该村取得长足发展。2017年至2019年,该村连续三年被评为绥宁县“三无示范村”;2020年,该村被列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示范点、绥宁县廉洁村创建示范村、基层社会治理示范村;2020年,该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零。(袁学龙 刘芸)

编辑:杨汐
编校:秦玲玲
编审:黄生勇

【要闻速览】
★12月起,这些新规将温暖你

12月1日起,一批全国性新规将正式实施。如:针对经营者在开展促销时“先提价、再折价”的现象,规定折价、降价的基准等。经营者开展价格促销活动有附加条件或者期限的,应当显著标明;新增370条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之间的往返航线。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Zx

◆湖南等中西部五省区市日前首次联合带量采购常规药品,共中选15个品种、187个品规,药品最高降价幅度达83.54%。(新华网)
◆目前,湖南16家企业被认定为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已达60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达到100个,遍布各行业各市州。(红网)
◆日前,张文宏表示,今年底明年初全球将迎来新冠疫苗上市高峰期;元旦、寒假即将来临,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仍是最好的防护手段。(红网)
◆针对非全日制研究生入职后面临确定待遇和职称困难等问题,国务院督查组建议尽快完善人才引进、职称评定等方面的配套措施,保障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权益。(央视)
◆英国卫生部官员28日说,实验室出错导致政府错误告知1311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国民保健制度是英格兰公共医疗服务系统。该检测与追踪系统今年启动以来,多次出现错误,饱受批评。(新华网)

【健康生活】
★做好“四保暖”,美丽不冻人

1、头颈部,湿发及时吹干。洗头后不及时吹干,头部受寒易致头痛;冬天外出时围一条围巾更能保护颈部。2、腰腹部,忌穿低腰裤。露脐装以及低腰裤易致腰腹部受寒,寒气引起气血不通,不通则痛。3、膝关节,预防“老寒腿”。冬天,膝关节若长期暴露在寒冷的环境中,会引起血液循环不通畅,出现腿部酸麻胀痛且有沉重感。4、脚部,在家穿袜子。在家穿拖鞋最好穿双袜子;如受寒,可用艾叶泡脚,喝红糖姜汤水,或用热水袋热敷等。

【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580009,联通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285410,电信用户编辑短信HW发送到106285410510,即可订阅绥宁手机报。绥宁手机报由绥宁县融媒体中心编发,感谢您的收看。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