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手机报》2020年11月24日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redcloud 2020-11-24 15:52:31
新绥宁APP
—分享—

11月24日绥宁手机报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农历十月初十

【习近平向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致贺信】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11月23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YH

今日天气:阴天有小雨 7-9℃
风向风力:东北风2级
明日天气:阴天有小雨
森林火险:3级可燃

【导读】
★水口乡:高寒山区种天麻 解开群众“致富码”
★我县举行隔代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县供电公司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寒流来袭
★县气排球协会:点燃运动激情 推动全民健身
★长铺大桥:华丽变身 市民夜游观景拍照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水口乡:高寒山区种天麻 解开群众“致富码”

11月18日,天朗气清,水口乡田凼村7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小清正在他入股的绥宁县田凼天麻种养专业合作社宝鼎山种植基地忙着挖天麻。“去年收获了50000余斤天麻,今年天气好,加上又扩大了近800亩种植面积,预计有60000余斤天麻出货,按照干天麻160元每斤,新鲜天麻25-30元每斤的市场价,可以增收160万元左右,又是一个丰收年啊!”他兴奋地说。

水口乡位于我县西北边陲,海拔较高,土地总面积14.3951万亩,其中林地面积12.2733万亩,耕地6千余亩,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77%,丘陵占21%,森林覆盖率达82%。近年来,水口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把发展天麻作为致富的有效途径,积极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天麻产业,拓宽了群众的脱贫致富路,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杨小清夫妇在发展天麻之前,和大多数村民一样靠外出务工维持生活。2015年,得知家乡在发展天麻产业时,夫妻俩经过商量后,便毅然返回家乡,决定将多年辛苦挣来的些许积蓄全部用来种植天麻。杨小清还通过不断探索,摸索出一条以林下套种的模式发展天麻的路子,带领当地群众实现了脱贫增收。看着天麻收益不错,他们决定要扩大种植面积。

村里有条理想的致富路是大山人几代的期盼,看到天麻种植增收是个致富的好路子,大家都不淡定了,纷纷想要加入其中,搭上致富的早班车。田凼村老村长杨延炳、现任村长杨延勇、乡人大代表黄民虎希望借此机会帮助更多老百姓致富,他们经常和杨小清探讨天麻种植发展思路,并时常奔走乡政府汇报天麻种植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

2017年5月9日,在水口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绥宁县田凼天麻种养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合作社总投资260万元,窖场总面积1300亩,41余户村民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动薪酬等方式加入专业合作社,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

杨晚妹是水口乡田凼村7组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在绥宁县田凼天麻种养专业合作社务工,一个月能拿到2400元左右的工资,像她这样的人,田凼村还有许多。

今年年初,水口乡为巩固脱贫成效,将其作为乡镇重点扶贫产业示范基地,投入产业扶贫资金50万元用于帮助贫困户增收。现在,天麻种植基地已种植2000余亩,预计在今后几年将完成10000亩的种植目标。乘着水口乡发展天麻产业的“东风”,合作社成员经过详细了解市场情况后,在田凼村建立了天麻繁殖基地培育天麻种子。培育出来的种子,可以自己栽种,也可以销售部分。

宝鼎山的天麻个大、肥厚、饱满、品质优良,天麻素高,畅销广西、贵州及周边县。天麻药用价值和食用价值都很高,可以加工成天麻粉、天麻片、天麻酒、天麻胶囊等。“我大学毕业的儿子杨映辉今年回来帮忙了,他是学市场营销的,下一步我们打算做深加工、精加工,做成精包装,发往全国各地,带动更多老百姓发家致富。”说起下一步的计划,杨小清信心满满。

目前,天麻产业已成为田凼村群众增收致富主导产业。水口乡党委书记唐成贵说:“我是合作社的帮扶责任人,天麻种植已成为我乡的支柱产业之一,下一步,我们还将立足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天麻产业为中心,以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目标,以打造地方特色品牌为核心,做大做强天麻产业,助力田凼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杨亚林)

【部门动态】
★我县举行隔代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近日,我县在县老年大学举行隔代家庭教育首场公益讲座,特邀县老年大学校长、县隔代家庭教育宣讲团资深宣讲员潘绘军做开班讲座。

讲座结合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讲解了隔代家庭教育的常见模式,倡导“孩子教育不能等、让孩子感受被尊重、拥有选择和自由的权利”等理念,让大家受益匪浅。

在首场讲座活动现场,县关工委聘请了县老年大学校长潘绘军、县教育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刘和平等四人为我县隔代家庭教育宣讲团成员,并颁发了聘书。县委组织部、县关工委负责人表示,我县将开设“隔代家庭教育”讲堂,聘请相关专家教授进社区,通过讲座和心理辅导积极引导,让老人们认识到隔代教育的利与弊,在发挥其教育优势的同时,克服种种负面影响,引导孩子更快乐、健康地成长。(孙芳华 蒋峥嵘)

★国网绥宁供电公司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寒流来袭

11月23日,国网绥宁供电公司接县气象局通知,预计本周我县将会迎来今年的第一轮寒潮,届时高寒地区会出现雨夹雪并伴随冰冻,电网设备安全运行再次面临严峻考验。接通知后,该公司立即启动防冻融冰应急预案,召开工作部署会议,从多个方面加强配网安全管理,全力确保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一方面加强对变电站设备和线路的巡视工作,每天进行巡视维护及信号核对,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客户用电管理,对重要客户的用户设备进行大检查,指导客户安全用电,对恶劣天气下可能造成的设备和线路隐患提前制定预案,防止客户停电状况出现;对所有变电站的主变本体的接地电阻和铁芯接地夹件进行测量,做好必要防范措施;加强各站所消防安全检查,做好应急预案;启动防冻融冰应急预案及反事故演练,避免办公环境和电力设施出现不安全因素。通过多项措施,有效增强迎峰度冬和春节期间电网运行的能力,提高供电可靠性,确保客户用电安全。(黄信)

★县气排球协会:点燃冬日运动激情 推动全民健身发展

近日,记者在县气排球馆看到,近60名气排球爱好者聚集于此,一场精彩的气排球比赛正在紧张进行,打球声、呐喊声、加油声点燃了冬日的运动激情。

“自从参加气排球比赛以来,我几乎每周都会参加三到四次小组里的比赛,这个既锻炼了我的身体又丰富了我的业余爱好。”绥宁一中教师李萍萍说道。李萍萍爱好排球多年,在赛场上,拿出平时学习的球技,与队友积极配合。扣球、发球、一传,二传,每个环节都尽力发挥,球场上赛出了自我风采。

据悉,县气排球协会成立于2002年,由30人发展到240余人,会员年龄分布在20至60岁不等,现有国家级裁判1人、省一级裁判13人。激发了全县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及市民参与体育健身运动。近十年来,该协会多次代表邵阳市参加省里的比赛,获得较好成绩。(刘芸 龙莉婷)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提示

近日,天津、上海等地出现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自11月9日起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街、中新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疾病传播风险,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防控策略,绥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现对广大市民提出如下疫情防控建议:

一、自10月27日以来,有天津、上海等地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返)绥人员请主动向所在村(居委会)报备相关情况,主动配合村(居委会)做好健康管理并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同时,请随时关注自己的健康码。如果健康码变为红码或黄码,请第一时间向所在村(居委会)报告。

二、请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变动情况,合理安排出行。近期如非必要,请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及出差。确需前往的,请务必提前向所在村(居委会)和工作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返绥后,应主动向所在村(居委会)和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三、有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等相关人员在绥居家健康观察期间,请不要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不要参加聚餐、聚会等集体活动。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请第一时间向所在村(居委会)报告,并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医生旅居史、接触史等情况,便于及时排查,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请市民到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冷冻生鲜食品,选购时可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部进行挑选,避免直接接触,同时佩戴好口罩。购买回家后,可用75%酒精对冷冻食品包装表面进行消毒,加工时做到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处理冷冻食品和外包装的过程中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等部位。

五、请市民要坚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时刻注意自身、家人和周围人员健康状况。若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及时就近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诊治。就医途中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疫情偶有发生,请大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增强健康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前往公共场所时,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绥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11月11日

【民生资讯】
★长铺大桥:华丽变身 市民夜游观景拍照
 
今年8月,我县对长铺大桥和沿河东路沿河风光带进行了改造提质。目前,长铺大桥人行道板、防撞护栏、人行护栏、路灯及亮化等工程已经顺利完工。自10月底来,该桥两边的彩灯全部点亮,与沿河原有彩灯融为一体、交相辉映,构筑出巫水河又一靓丽风景。每当夜幕降临,前来大桥周边观景、拍照、散步、唱歌、跳舞、锻炼、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袁学龙)

编辑:杨汐
编校:秦玲玲
编审:黄生勇

【要闻速览】
★国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日前,国办发文要求,有针对性地选取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特别是在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资格考试、社会保险等方面,要抓紧推行,尽快落实。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并不意味着法定证明都不要了,而是要加强监管。对此,《意见》规定了一些监管措施,包括加强分类核查、推进信息共享、加强信用监管,并规定对不实承诺的处理措施。(经济日报)

◆日前,湖南印发通知,对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塑料制品进行了明确。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YG
◆进口非冷链物品是否也有携带和传播新冠病毒的可能呢?对此,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进入冬季以后所有的国际货运环境类似于夏天所说的冷链,所以冬季低温造成“非冷链”趋于“冷链”效果。(央视)
◆23日,贵州省宣布剩余的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央视)
◆近日,由蒙古国捐赠的首批11267只羊已运抵武汉,将分配给湖北省内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一线医务工作者、全国各地援鄂医疗队,以及在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因公殉职人员的家属。(红网)
◆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回升,但在疫情冲击下,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数字文化产业中四个典型领域--游戏、电竞、直播和文学的总体就业人数约3000万人,数字文化产业有望成为稳就业“蓄水池”。(红网、法制日报)
◆美国政府宣布,即日起美国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该条约于1992年签署,2002年起生效。条约参与国可按规定对彼此领土进行非武装方式的空中侦察。美国、俄罗斯和大部分北约国家签署了这一条约。(新华社)

【健康生活】
★补维生素C能预防感冒吗?

维生素C有增强免疫力、抗氧化、防衰老等功能,人类可从新鲜果蔬中获取维生素C。维生素C的每日推荐摄入量为100毫克,每天500克蔬菜、200克水果即可满足全天需求量。那么它可以预防感冒吗?调查显示,维生素C对普通人群不能降低感冒风险;较高剂量维生素C或能帮助感冒更快好转。在疫情还没有完全消失的现状下,补充维生素C和适量增加有氧运动,有助于保持健康。同时,要控制总摄入量,注意多饮水。

【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580009,联通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285410,电信用户编辑短信HW发送到106285410510,即可订阅绥宁手机报。绥宁手机报由绥宁县融媒体中心编发,感谢您的收看。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