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手机报》2020年11月23日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redcloud 2020-11-23 16:43:01
新绥宁APP
—分享—

11月23日绥宁手机报
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农历十月初九

【勠力战疫共创未来 习近平倡议G20在这四方面发力】
11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表讲话,倡议二十国集团在四方面发力,勠力战疫、共创未来。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Yx

今日天气:阴天有小雨 6-9℃
风向风力:东北风2级
明日天气:阴天有小雨
森林火险:3级可燃

【导读】
★乐安铺乡:脱贫攻坚展新颜
★我县全体警务人员接受毛发毒品检测筛查
★我县开展清收不良贷款专项行动
★“国培计划”教学点教师关怀培训结业
★安装绿化防护栏 美化城市提升品味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乐安铺乡:脱贫攻坚展新颜

宜居宜游的美丽村寨,红红火火的扶贫产业,焕然一新的村民精气神……深秋时节,走进乐安铺苗族侗族乡,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一个个生动故事在苗乡侗寨传颂。脱贫攻坚不仅改变了贫困地区的面貌,更是密切了干群的血肉联系。如今,绥宁南片这个边陲门户已实现脱贫,产业发展、易地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等惠民举措让全乡群众幸福满满。

乐安铺乡辖8个村,77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1万人,全乡唯一贫困村大冻村已于2017年退出贫困村行列。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527户1959人,2019年已脱贫。

住得安心,才能稳住人心。该乡围绕贫困户住房困难问题,从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移民避险搬迁三个方面入手,着力解决贫困户安全住房问题。2014年至2018年共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47户604人,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00户917人,落实移民避险解困搬迁28户104人。

瓦窑村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安置了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26人。一组村民葛芝来一家六口原来住在一座100平米的木屋里,位于一处边远的危险陡坡下,每逢汛期,一家人无法安然睡觉。2018年他们搬进了集中安置点,住进125平方米的新居。看到记者来访,葛芝来高兴地带记者参观了他的新居。葛芝来介绍,下一步他们安置点的六户人家准备搞个产业,把今后的日子过得更美满。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乐安铺乡从扶贫重在扶志着手,以“精神扶贫”为突破口,激发贫困群众自立自强内生动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通过开展扶贫培训,推动培训一人、转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全乡每个村都成立了扶贫专业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个村都有了自己的村级重点产业基地。中药材和水果、油茶等基地遍地开花。村级产业合作社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群众发展产业,特别是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为首要目标。

瓦窑村投入12.7万元扶贫资金入股药材基地,每年从利润中按15%比例进行分红。绥宁县琛源瀚琪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历红介绍,基地创建于2018年1月,现在种植有枳壳、黄精、吴茱萸、钩藤四个品种,面积大概接近300亩,期间带动贫困户12人经常在基地工作,劳务作业的非贫户一二十人,忙的时候有二三十人不等,每年共为贫困户增收大概二十几万。

大团侗寨于2012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4年,该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为了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大团村结合当地优势和旅游资源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从2017年开始每年举办油菜花节,以花为媒助推乡村旅游发展。该村还以“产业+民宿+观光旅游”等形式,打造农旅结合的生态观光油菜园,既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居住环境,又可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致力脱贫攻坚的同时,乐安铺乡还全面实施环境靓丽村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同勾画美丽宜居、绚丽多彩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如今的苗乡侗寨,青山如黛,溪水长流。村里的路硬化了、水通了,出门再也不用担心一身灰、一身泥。当地干部群众纷纷感慨:国家政策好、干部带头干、百姓奋力追,不小康都难!(孙芳华 龙莉婷)

【禁毒进行时】
★我县全体警务人员率先接受毛发毒品检测筛查

11月19日至21日,县公安局在全县率先开展警务人员毛发毒品检测筛查。本次活动由县禁毒办统筹毛发采集工作,县委组织部、县纪委派出工作人员到现场全程监督实施。

活动现场,县禁毒办安排专人负责组织,确保检测工作规范有序,县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开展毛发样本采集,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县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县禁毒办主任周红书第一个接受毛发毒品检测筛查,其他民警排队依次开展采集。

据了解,我县公安队伍民警210人、协警280人共490人在3个工作日内全部接受了毛发毒品检测筛查工作。对因特殊原因未参加吸毒检测的对象采取上门组织检测的办法,确保检测对象不漏一人。(孙芳华)

【部门动态】
★我县开展清收不良贷款专项行动 严厉打击“老赖”行为

为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打造诚信社会,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县开展清收农商银行不良贷款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老赖”行为。通过前期的摸底调查、宣传发动、发布清收通告、催收贷款等工作,目前清收工作已进入司法清收阶段,银行等相关部门联合法院开展雷霆行动,对不良贷款重点对象重点起诉一批,共起诉125户。行动重点清理了两年来已起诉判决未执行对象,共清理157户,目前已对何某等4人进行了拘传,对其中据不履行的曾某、付某采取了依法拘留15天措施。此次行动还对40名已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了公告公布,并对其中24人定制了“老赖”彩铃。(陈小琳)

★我县“国培计划”教学点教师全员关怀培训结业

11月22日,我县48名教学点教师圆满完成绥宁县(2020)“国培计划”教学点教师全员关怀培训各项培训任务,顺利结业。此次培训,包含了心理健康、班级管理、职业道德、师德修养、信息技术、安全教育等多方面内容,以帮助参训教师在养德、养心、养能三个方面获得新启发、开拓新思路;加强了乡村小规模学校与县城内其他学校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了教学资源共享,为教学点教师提供了解决难点、痛点问题的帮助。(李翠娥 苏维杏)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提示

近日,天津、上海等地出现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自11月9日起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街、中新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疾病传播风险,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防控策略,绥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现对广大市民提出如下疫情防控建议:

一、自10月27日以来,有天津、上海等地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返)绥人员请主动向所在村(居委会)报备相关情况,主动配合村(居委会)做好健康管理并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同时,请随时关注自己的健康码。如果健康码变为红码或黄码,请第一时间向所在村(居委会)报告。

二、请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变动情况,合理安排出行。近期如非必要,请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及出差。确需前往的,请务必提前向所在村(居委会)和工作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返绥后,应主动向所在村(居委会)和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三、有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等相关人员在绥居家健康观察期间,请不要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不要参加聚餐、聚会等集体活动。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请第一时间向所在村(居委会)报告,并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医生旅居史、接触史等情况,便于及时排查,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请市民到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冷冻生鲜食品,选购时可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部进行挑选,避免直接接触,同时佩戴好口罩。购买回家后,可用75%酒精对冷冻食品包装表面进行消毒,加工时做到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处理冷冻食品和外包装的过程中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等部位。

五、请市民要坚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时刻注意自身、家人和周围人员健康状况。若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及时就近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诊治。就医途中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疫情偶有发生,请大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增强健康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前往公共场所时,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绥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11月11日

【图片新闻】
★安装绿化防护栏 美化城市提升品味
 
连日来,工作人员在县城绿洲大道和绿洲文化广场安装绿化防护栏。绿化带与防护栏搭配相宜,整个城区绿化风景焕然一新,城市品味大幅提高。(袁光汉 肖世柱)

编辑:杨汐
编校:秦玲玲
编审:黄生勇

【要闻速览】
◆未来三天,湖南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温、降雨、风力加大天气过程,23日至24日湘北高寒山区局地有雨夹雪或冻雨;最高气温全省大部分地区降幅5~7℃,其中湘南降幅可达8~10℃。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红网)
◆连日来,湖南省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等200余名干部“原人回原村”,有序走进51个贫困县开展入村督查“回头看”,深入一线倾听民意诉求,帮助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红网)
◆近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官网发布《湖南省第八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园区)公示》,浏阳市杨阁湾生态农场、湖南共享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浏阳浏河第一湾生态农庄等301家企业(园区)上榜。(红网)
◆湖南车主注意!明年起,这些情况免收停车费!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Yy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允许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临床医学、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等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含尚在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红网)
◆近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举行,湖南郴州市、娄底市、宁乡市、湘潭县捧回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牌匾。至此,湖南省已创成10个“全国文明城市”!(红网)
◆日前,天津航空表示,2020年11月19日(含)前已购,乘机日期为2020年11月20日(含)至2020年12月4日(含)天津航空涉及天津进出港国内航班,可免费退改期。(红网)
◆美国疾控中心近日呼吁美国人感恩节期间待在家中、不要出行,以防感染新冠病毒。一些州长无视这一提示,要么不愿发布防疫限制措施,要么公开自己的节日聚会计划,甚至鼓励居民小规模聚会。(新华社)

【健康生活】
★小雪至宜冬藏 养生有七大要点

在小雪节气期间,建议人们做到以下几个方面:1、饮食:多吃应季蔬菜水果;多进食黑色的食物补肾养气血。2、运动:打太极拳、八段锦,至微微出汗。3、调整情志:气温低情绪容易出现抑郁,要多听轻音乐,保持愉悦的心情。4、规律作息: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睡眠,适寒温而早晚加衣。5、艾灸:补肾补气血,灸后多喝温水。6、按摩:百汇、大椎、风池,增加正气,提高免疫力。7、保持空气流通:早中晚开窗通风。

【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580009,联通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285410,电信用户编辑短信HW发送到106285410510,即可订阅绥宁手机报。绥宁手机报由绥宁县融媒体中心编发,感谢您的收看。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