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手机报》2019年11月13日

编辑:redcloud 2019-11-13 16:46:09
新绥宁APP
—分享—

11月13日绥宁手机报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十七

【习近平反复提及这个希腊港口 背后有何深意?】

当地时间11月10日,雅典国际机场,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的专机在夜幕中抵达。希腊外长登迪亚斯等政府高级官员在舷梯旁热情迎接,礼兵分列红地毯两侧,行注目礼。随着专机舱门缓缓打开,习近平的希腊之行也随之开启。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2c

今日天气:小雨转多云 10-15℃
风向风力:北风2-3级
明日天气:多云间晴天
森林火险:3级可燃

【导读】
★促就业强保障 书写幸福温暖民生答卷
★未来七天我县有两次较强降温过程
★自来水公司开展水质污染实战演练
★寨市乡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群众文艺协会为敬老院老人送温暖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
★促就业强保障 书写幸福温暖民生答卷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县人社事业发展综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县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就业优先战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全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就业形势稳中有进。70年间,我县城乡从业人员规模由1950年末的1260人扩大至2018年末的23.2万人,其中县内城镇从业人员由261人扩大到 5.36 万人,占全部就业人口的比重由 21 %提高到 23 %。全县一二三产业从业人员之比由1980年的58.4:26.8:14.8逐步调整为2018年的18.9 :44.1 :37.0,第三产业从业人数由 0.082万人增加到3.43 万人。1978年以来,全县共实现城镇新增就业 13 .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 7.5 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 2.6 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 19.8 万人。职工工资水平逐步提高,城镇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由1978年的606元增加到2018年的53080元,年均增长6.2%。同时,面向困难人员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21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3.8%以下,低于全省控制目标4.5个百分点,就业形势保持整体稳定。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70年来,我县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城镇到农村、从职业人群到城乡居民,不断改革、发展和完善。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劳动保险制度,到90年代建立以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为基础的社会保障制度,再到新时代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资金来源多元化、保障制度规范化、管理服务社会化的制度框架基本成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整合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完成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城乡全覆盖,工伤、失业保险已覆盖全体职业人群。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县社会保险各险种参保人数(次)达25.38 万人次。其中,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 0.79万人;劳动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26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9.38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2.32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63 万人。

社会保险待遇逐步提高。全县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数 6.75万人;职工养老保险待遇逐步提高,社会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全县企业退休人员养老待遇十五连调,由2005年人均每月526 元,增长到目前2266.35元,增幅4.3倍;连续4年同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待遇,年均增长5 %;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从2012年每人每月55元增长到2019年103元。

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激发。我县实施才行动计划,大力引才聚才,精心育才留才,积极在“三支一扶”人员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求职补贴等方面和环节投入人才资金达 1200余万元,有效激发了各类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同时,进一步加大创业资金扶持。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以来,累计发放创业贷款1.1617亿元,直接扶持创业超过1328人次。此外,进一步聚焦重点产业“订单式”培训,聚焦灵活就业“拓展式”培训,聚焦个体需求“菜单式”培训,实施精准培训利就业。2000年以来共开展就业培训 6万人次。

和谐劳资关系初步建立。我县不断完善调解仲裁组织建设,扩大劳动争议处理范围,建立了“调裁并举,调解为主”的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机制。自1993年以来,全县处理劳动争议案件800余件,调解结案率达60%以上,年均涉案金额达 200 余万元,有效化解了劳资矛盾。同时,全面推行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监管等五项制度,全县在建项目实行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等五项监管制度,覆盖面达到95%以上。近十年来,共帮助 0.51 万劳动者追回工资7600余万元。

就业扶贫成效显著。我县在全国率先推行“政府+劳务公司+劳务经纪人+劳动力”四位一体的就业扶贫模式,通过率先组建劳务经纪人,创造性开展就业扶贫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引起关注。2018年1月我县农村劳务经纪人工作经验在全省就业扶贫工作经验交流会现场推广。2018年10月28日,中央电视台一套《新闻联播》节目着重推介了我县选聘农村劳务经纪人帮助贫困户解决就业难题的劳务输出经验。截至目前,劳务经纪人协议服务13338户、26780名贫困劳动力,直接促成22269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通过农村劳务经纪人参与就业服务,我县贫困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率明显提高。全县贫困劳动力26780人,已就业22269人,就业率达83%;稳定就业21853人,稳定就业率98%。同时,通过建设就业扶贫服务中心,与浏阳经开区、邵阳经开区等建立长期劳务协作关系,进一步扩宽贫困人口就业渠道。

我县紧紧围绕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不断提升民生保障和服务水平,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与民生事业共同进步。如今,社会保障织就了一张百姓生活的幸福网,绥宁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在不断攀升。(钟祥胜)

【部门动态】
★未来七天我县有两次较强降温过程
 
11月12日在县气象局获悉,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11月13日白天至14日、17日夜间至19日先后受两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县有两次降温降雨过程,并伴有阵风5到6级偏北大风,未来两次降温天气过程降温幅度较大,尤其是17日至19日降温幅度达10~12℃,对群众日常生活、人体健康、农业生产会造成不利影响,需适时做好保暖工作,并做好13-14日、17-18日偏北大风的防范工作。(肖丽)

★县自来水公司开展水质污染实战应急演练

为确保供水安全,切实增强职工的应急处置意识,防患水质事件的发生,11月12日下午,县自来水公司全体人员分成水质监测组、事件原因查找组、紧急事故处置组、物资供应保障组、事件协调调查组和后勤保障组等小组,在水厂开展了水质污染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演练前全体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学习,此次演练以虾子溪水厂值班人员巡查发现水质异常、水池出现死鱼现象为演练主题进行科学应急处置。演练中,当值班巡查人员发现异常情况后立刻上报,随后应急实战演练指令下达,各演练小组临阵不乱,快速汇聚水厂,听从指挥安排,大家各司其职,匆容应对,严格按照应急预案处置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30分钟后,各组将情况反馈到应急指挥组长处,水质异常排除,重新供水水质合格,设备运行稳定,恢复正常供水,演练结束。(袁光汉 张玉 李丹)

【乡镇新闻】
★寨市乡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为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强化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11月11日,寨市苗族侗族乡应急办开展了学校(含幼儿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此次行动,重点检查:学校食堂内及周边环境卫生;食堂硬件设施设备是否齐全;食品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证件;是否有过期和“三无”食品及其它禁用物质;餐用具是否按照规范每餐每件严格进行消毒;是否制定实际有效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熟悉处置过程。通过检查,提高了全体师生自我防范和消费维权意识,营造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卿腾)

【民生资讯】
★县群众文艺协会为敬老院老人送温暖

11月10日,县群众文艺协会来到关峡苗族乡梅口敬老院,为28位老人送上爱心礼包,并表演了舞蹈、戏曲、器乐、华服秀等精彩的文艺节目,赢得老人们的热烈掌声。

近年来,县群众文艺协会自筹资金,深入苗乡侗寨开展各类公益演出13场次、大小文化交流活动6场次,利用民间小舞台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歌颂祖国辉煌成就,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和称赞。他们还外出参加了张家界全球华服展演、浙江横店的中华旗袍文化交流峰会,均以宣传推介我县风土人情、森林生态、传统苗侗服饰文化为己任,所到之处都受到专家学者及同行的高度评价和热切关注,成为绿洲亮丽的名片。(杨进汉)

本期编辑:杨汐 编校:秦玲玲 编审:黄生勇

【要闻速览】
◆湖南将建立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针对不同类型主要污染物的特征,采取相应的响应措施,降低污染影响程度,保障公众身体健康。(红网)
◆湖南师范大学等3所省属高校的4个基地、国防科技大学等3所部属高校的16个基地入选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给予基地充分自主权、配套特殊政策和充足财物保障。(红网)
◆自今年5月1日起,全省高速公路实行收费标准浮动管理政策。即,把公路养护、服务区服务、车辆救援服务等7项内容作为重要指标,直接与通行费挂钩。(红网)
◆截至11日晚7点,“双十一”湖南成交额排名全国第11位。购买力前五的城市为长沙、岳阳、衡阳、株洲、常德。(红网)
◆前10月,我省完成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1.62万公里建设,提质改造农村公路5100公里,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红网)
◆《中央定价目录》(修订征求意见稿)提出,成品油价格将视体制改革进程全面放开由市场形成,预示成品油价格完全市场化再提速。(人民网)
◆美国宣布从叙利亚东北部撤军后,又调兵驻扎那里的产油区,名义是为防止油田落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之手。这一举动遭到叙政府和俄罗斯反对。(新华网)

【健康生活】
★立冬后吃东西有哪些讲究?

冬天要吃温热的食物,不光是指食物的温度,还有食物的属性。羊肉、胡萝卜、南瓜、小米、饴糖、橘子、桂圆、大枣、红茶,以及粮食、坚果都是温性的。体质虚寒的人,冬天适合喝红茶。

【幽默笑话】
★我在火车站上班。一次有个老太太来问路:“小伙子,上海南的车往哪边走?”我看老太太行动不太方便,于是搀扶着她从贵宾室里走,并一直把老人送上了去海南的火车。第二天老人的儿女在上海南站等了一天也没接着人……

【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580009,联通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285410,电信用户编辑短信HW发送到106285410510,即可订阅绥宁手机报。感谢您的收看。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