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手机报》2019年10月31日

编辑:redcloud 2019-10-31 16:01:50
新绥宁APP
—分享—

10月31日绥宁手机报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农历十月初四

【习近平告诉你,我们的制度优势如何成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坚定改革信心,提高改革效应,放大制度优势。详情点击:http://wap.scsjb.cn/telD

今日天气:晴天,局地清晨有雾 10-26℃
风向风力:北风2级
明日天气:多云
森林火险:3级可燃

【导读】
★“两翼齐飞”加快工业经济发展
★我县部署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
★李斌专注新闻与诗歌写作喜获丰收
★寨市:开展尿液检测筑牢禁毒防线
★绥宁腊制品及野生茶农博会上走俏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
★“两翼齐飞”加快工业经济发展
--绥宁县工业集中区发展纪实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绥宁在工业经济发展的道路上试探摸索、风雨兼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点到群,一次次成长,一次次蜕变,实现了质的飞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科学谋划下,绥宁县工业集中区应运而生。近年来,我县精心打造“一区两园”(工业集中区、袁家团木竹产业园、关峡湘商产业园)发展布局,坚持建好园区载体与承接产业转移同步抓,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产业发展高地。如今,工业集中区产业集聚、两翼齐飞,成为全县经济发展重心、财源重地、创业中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凸现,带动全县工业经济发展阔步迈上新征途。

>>筑巢引凤 两翼齐飞

县工业集中区拥有袁家团木竹产业园和湘商产业园两个产业园。筹建于2004年的袁家团木竹产业园(绥宁县工业经济开发区)位于长铺子苗族侗族乡袁家团村;湘商产业园2014年开始建园,位于关峡苗族乡。为筑巢引凤,近年来,我县致力于加强园区扩容提质。通过园区配套道路、水、电、排污和绿化等基础设施,在让入园企业享受便利化服务的同时,有效实现企业集聚发展。目前,袁家团木竹产业园建成面积114公顷,建成20余公里主次干道,架设10公里供水管道和川工专用电线,园区绿化亮化、通讯宽带、排污设施等配套基础完善,在园区建成污水处理厂并完成二期扩改,3600米污水主管网与800米污水收集管网全线建成。关峡湘商产业园已完成S221园区段道路扩建,拉通1850米主次干道,开通至县城的公交车,建成标准化厂房12.7万平米(含企业自建)、312套公租房、180户易地扶贫搬迁房、自来水厂和110千伏变电站等基础设施并投入使用,平整主园区场地200余亩,园区双创平台正在规划建设。

为了引来“金凤凰”,推动园区企业稳定发展,我县配套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落实支持园区企业稳定就业有关补贴政策的通知》、《绥宁县湘商产业园标准化厂房管理办法》和《关于支持工业集中区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集中区管委会积极落实“一项目一干部”服务制度,实施新入园项目全程“保姆式”跟踪服务,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切实把集中区打造成为创新创业新高地。

>>招大引强 龙头带头

要想发展壮大工业园区,就必须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通过多年的招商引资努力,目前园区入驻企业69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投资过亿元企业9家,产值过亿企业7家,税收过千万企业3家,国家林业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8家,上市公司1家,“中国驰名商标”企业2家,“中国世界名牌”企业1家。

2009年引进的战略合作伙伴和首家上市公司中集公司,占地130亩,总投资1.2亿元。该公司自主研发了20余项科研项目,2012年公司自主创新的“竹木复合结构理论的创新与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2年获评“高新技术企业”,成为了我县第一家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被评为“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2011年7月转型以来,截止2018年12月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0.55亿元,累计实缴税金8036万元。

2015年12月签约的中国油茶龙头企业--湖南贵太太茶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占地46亩,建成贵太太绥宁油茶产业园。作为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拥有20余项专利技术,其中独创的“低温冷榨红土樟香茶油”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现正力争打造成为邵阳本土企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近年来,县工业集中区一方面调优存量,立足传统优势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升级;另一方面扩大增量,不断加大招商引资,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培育新兴产业,先后引进了九通公司新型管道竹缠绕生产项目、湖南震宇公司鞋类生产项目、湖南佧腾公司电子生产项目、创泽智能机器人生产项目等新企业新项目。

>>产业集聚 特色凸显

作为传统林业大县和国家级生态功能区,近年来,我县立足竹木加工产业,不断扩大工业集中区的园区产业集聚效应,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从“独林经济”“伐木经济”向绿色生态经济转移。袁家团木竹产业园的57家企业中,林产企业48家,占入园企业总数的84%。园区企业获木竹类专利100余项、科研成果30余项。园区主导产业为木竹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及家具制造业,楠竹体育滑板全国市场份额占有率达40%,竹筷占全省总量的30%,园区年加工木材30万方以上,楠竹2000万根以上。2018年被批为中国绥宁县木竹产业示范园后,集中区管委会进一步加强产业定位,依托木竹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木竹精深加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导产业的特色突出、生态效益优异的产业集聚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园区竞争力。2018年,园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90亿元,同比增长15%;规模工业增加值实现20.74亿元,同比增长12.8 %,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为84.37%;安排就业1.4万余人。

新时代,新作为。随着“一区两园”模式日渐成熟,县工业集中区将以昂扬的姿态、铿锵的步伐继续阔步前行,为推动县域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绥宁要闻】
★我县部署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

10月30日,我县召开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度我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以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副县长戴蹇吾参加会议并讲话。

2019年全县参保人数为303941人,参保率达到99.3%。2019年1-9月,全县城镇职工参保单位376家,参保人数18369人。全面落实了医保扶贫各项工作任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落实了贫困人口参保资助的要求;落实了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的政策;落实了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减半(6000元)、大病报销比例比一般农户提高5%的政策;落实了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综合报销比例达到85%的政策。基本医保补助16245.51万元,大病保险补助589.94万元。住院综合补助率为53.66%。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在县内医院实行全覆盖。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要求,2020年的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全省统一为250元/人,缴费期为2019年11月1日到12月31日按年度一次性缴清,最迟不得超过2020年2月29日,逾期不再办理本年度参保和退保手续。

我县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对象为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覆盖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具体包括:农村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在校学生、在统筹地区取得居住证的常住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参保资助政策,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低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贫困残疾人等困难人群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制度覆盖范围,实现100%参保。参保方式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城乡居民以家庭为单位在户籍所在地参保,城镇居民(含取得居住证的常住人口)没有参加职工医保的,在社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对在户籍以外统筹地区已经参加了职工医保或城乡居民医保的,提供参保缴费凭证后可不以户为单位重复参保。(孙芳华)

【部门动态】
★李斌专注新闻与诗歌写作喜获丰收

10月30日,县委宣传部李斌收到第五届“中华情”全国诗歌散文联赛组委会寄来的获奖喜报,其创作的诗歌《牵着春天的手走》荣获第五届“中华情”全国诗歌散文联赛金奖。今年以来,李斌专注新闻与诗歌写作喜获丰收,已发表新闻稿件200余篇、诗歌160多首。

李斌在校读书期间曾热衷于诗歌创作,偶有作品发表,并加入了邵阳市作家协会。参加工作后,放弃了诗歌创作爱好,二十多年来一直专心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国网、湖南日报、湖南卫视、邵阳日报等百余家新闻媒体发表新闻稿件万余篇,多次荣获省市新闻奖,出版新闻作品集两部。仅今年头10个月就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国网、湖南日报、香港商报网、大公网、新湖南、红网、邵阳日报等媒体发表新闻稿件200多篇。今年6月,李斌再次回归诗歌创作,在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诗歌创作,近五个月在中国作家网、中国诗歌网、湖南文学、山东诗歌、长江诗歌、海华都市报(美国)、湖南日报、作家联盟、湖南工人报、邵阳日报、邵阳晚报、邵阳城市报等网站、刊物、媒体发表诗歌160多首。李斌的诗歌入选《新世纪新诗典(第四卷)》《中国最美爱情诗选(第六卷)》《中国优秀诗人诗歌精选》《中国当代诗人诗选》《中国当代诗词集》《建国70年以来知名实力诗人作家名录》等多种诗选本,首部诗集《双手握着思念》正在出版中。?(向云峰)

【禁毒在行动】
★寨市乡:开展公职人员尿液检测 筑牢禁毒防线

10月30日上午,寨市苗族侗族乡组织全乡国家公职人员集中开展了吸毒尿样检测工作。全镇107名公职人员全部接受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无一人涉毒。

检测现场,乡党政领导带头,其他干部职工排队登记一一接受检测。乡禁毒办负责名单核对,乡纪委负责监督,具体检测工作由派出所有检测资质的民警负责。通过开展此项工作,有效防范了国家公职人员吸毒问题的发生,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禁毒、防毒、拒毒意识。(肖团结 杨建光)

★绥宁县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奖励办法(连载一)

第一条 为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广泛发动群众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办法》、《湖南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奖励办法(试行)》湘公发﹝2016﹞27号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检举、揭发毒品违法犯罪的义务,应当如实向公安机关反映所知晓的毒品违法犯罪行为情况。对于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有功的,有获得举报奖励的权利。公安机关受理、侦查、处理或者督办的毒品违法犯罪案件,需要对举报人进行奖励的,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麻古、摇头丸、氯胺酮(K粉)、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本办法所称易制毒化学品,是指国家规定管制的可用于制造麻醉药品、精神药物的化学原料及配剂。

【民生资讯】
★绥宁腊肉、猪血丸子、野生茶农博会上走俏

10月28日,农博会接近尾声,但是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w4馆的绥宁馆门前,看展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馆里的腊肉、猪血丸子、野生茶也成为“网红”,成为热销商品。“我们的都是扶贫产品,开展第一天,就有顾客直接想把我们带来的腊肉、猪血丸子和野生茶全部买走,但是我都拒绝了,如果全买走了,我都没法参展了。”湖南“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绥宁县金水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龙文琼这几天都忙得不亦乐乎。邵阳市政府在农博会上举办的“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公用品牌发布会上,绥宁野生白茶和姑娘茶都进入首批品牌名录。

“今年因为天气原因,野生茶产量较低,目前都已经全部销售一空,价格也卖得很好,家里都没有存货了。”龙文琼告诉记者:“所有的鲜叶都是贫困户上山采摘的,我们公司也签订合同进行保底价收购,清明茶一个单芽的鲜叶收购价是90块钱一斤,很多在外地打工的人,到了清明采茶时,都会赶回来采茶,卖完茶叶再出去打工,采一个月茶平均每个人都能有几千块钱收入。”

近几年,绥宁野生茶在市场上的口碑越来越好,为促进产业更好发展,带动更多贫困户稳定脱贫,龙文琼已经在与湖南农业大学茶叶研究所合作,准备把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多个村村民发动起来,一起种植野生茶。“我们免费提供苗木、肥料和统一的技术管理,然后签订合约,保底价回收农户的茶叶,降低农户种植风险。”龙文琼说着自己的计划。

“但光卖茶还不行,经过几年的发展,我们也意识到,单纯的农业发展太受限制,只有把多个产业融合起来统一发展,才会真正做到相辅相承,共同发展。”龙文琼说道:“今后的发展之路肯定是茶旅融合,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自然风光,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我们正在积极谋划,在这里发展茶文化的民俗客栈,老百姓用房子和土地入股,我来统一负责装修包装宣传和引流。”

“最好的宣传就是消费者的口碑,我们的野生茶品质到底怎么样,游客来了,一品尝,自然就会知道了。”对于野生茶项目的发展,龙文琼也有着自己的清晰目标,“只是达到有机认证绝对不是我想要的,我希望绥宁生产出的野生茶能够达到出口的标准。”(李典蔓 潘梁平)

本期编辑:杨汐 编校:秦玲玲 编审:黄生勇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

最吉祥是有粮。

【要闻速览】
★11月1日起,一大批新规开始实行

①我省正式施行全新的《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信息报告、发票 办理、申报纳税等178个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②我省公布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住房物业管理费按房屋面积每月0.5-4元/平方米。③网络平台泄露用户信息500条以上可入罪。④冥币禁止“高仿”人民币。⑤旅客未系安全带客运汽车不得出站。⑥网络支付、网络游戏等致用户信息泄露或担刑责。⑦微信出现这3种行为,将会被封号:诱导、误导他人下载跳转类内容;发送好友助力、加速、砍价、任务等违规链接;频繁添加好友,且通过率较低的账号。(红网 人民网)

◆近日,201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举行。大会共签署各类投资合同、协议项目237个,项目总投资1660.72亿元,引进资金1633.18亿元。(红网)
◆中小学生开学时为新发的教材全部包上塑料书皮,将不再是强制性或被鼓励行为了。近日,教育部等四部门提出要在中小学校努力实现“无塑开学季”。(人民日报)
◆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54位80后创业者财富超过20亿。拼多多39岁创始人黄峥以1350亿蝉联80后白手起家首富。(人民网)

【健康生活】
★尿液“变色”也是健康提醒

尿液呈现黄色主要是其中含有一定的尿色素,且与人的饮食,运动等都有关。喝水太少,流汗太多,或有轻微的上火和炎症时,尿黄色会加深,属于正常现象。但是,一旦身体长时间出现:尿频、多尿、少尿;排尿时间变长、连续性不好;尿液泡沫多,或尿液出现红色、棕色、乳白色、蓝绿色、紫色、黑色等怪异颜色,就要注意健康问题了,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幽默笑话】
★妈妈:“你算算这道题得数是几?”儿子:“5。”妈妈:“真聪明,这么快就算出来了。给你五元钱去买冰淇淋。”儿子:“妈妈,你再出一道答案是100的题吧,我也会。”

【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580009,联通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285410,电信用户编辑短信HW发送到106285410510,即可订阅绥宁手机报。感谢您的收看。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