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手机报》2019年10月25日

编辑:redcloud 2019-10-25 13:11:09
新绥宁APP
—分享—

10月25日绥宁手机报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农历九月廿七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召开会议,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更多详情:http://wap.scsjb.cn/telm

今日天气:阴天有小到中雨 12-16℃
风向风力:北风2级
明日天气:阴天有小雨
森林火险:3级可燃

【导读】
★绿满山川画卷舒
★黄先元:用初心照亮基层工作之路
★长铺子乡:进社区 见居民 听民声
★杨文均:返乡创业带群众脱贫致富
★“水厂开放日”让市民了解自来水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
★绿满山川画卷舒
--我县林业70年发展纪实

葱郁的绿色连绵不绝,苍翠的树木层峦叠嶂,密林的溪谷美如画境。我县地处湘西南,是中国南方重点林区县,素有“神奇的绿洲”之美誉。林业生态建设赋予了我县人民更多的绿色生机,宛如置身一幅天蓝、地绿、水秀的绿色画卷。

70年来,我县坚持经济与生态均衡发展,认真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推动全县林业持续发展成果丰硕。我县成功列入国家生态功能区、全国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国家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全国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管理试点县。

70年来,我县林业人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忠诚和执著、坚守和奉献,在“神奇绿洲”浓墨重彩地描绘了一道道绿色生态屏障,谱写了一曲曲播绿撒翠的灿烂乐章。我县先后获得“全国林业资源林政管理先进县”、“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科技兴林示范县”、“全国绿色小康县”、“中国竹子之乡”、“三湘林业第一县”、湖南省“十二五”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林下经济发展先进单位等80多项荣誉。

>>厚植绿色根底,积蓄发展后劲

2003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将全民义务植树与林业重点工程并列为新时期林业建设的两个重点。根据上级精神,县委、县政府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意见》、《关于鼓励社会化造林绿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林工一体化”建设若干问题的规定》、《关于促进竹资源培育和精深加工的若干规定》等重要文件,为加快推进造林绿化提供了政策保障。2018年9月,县委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的意见》,正式吹响了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的强劲号角。

我县先后启动退耕还林、长江防护林、“三边”造林等生态绿化工程,逐步构建起林业生态体系的主体框架。全县林业用地从建国初期的338万亩增加到348万亩,森林面积从260万亩增加到310万亩;人工造林从1950年的500亩起步到1978年累计造林83.6万亩,跨越到2018年累计造林249.2万亩;楠竹面积增至75万亩。目前,全县森林活立木总蓄积量1847万立方米,楠竹蓄积量13246万根,森林覆盖率76%。

>>加强森林管护,筑牢生态屏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县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年林木砍伐量从30多万方大幅减少到7万方,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福祉的普惠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县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全县划定公益林127万亩,其中国家级、省级生态公益林82万亩;对天堂界、神坡山、花园阁等生态小区实行全封保护,对全县100年以上的15万株古树、120个古树群实行挂牌保护。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保护面积12590公顷;建立国家湿地公园1个,保护面积780.1公顷,有效保护野生动植物1700余种,野生动植物种群占全省33%,这里成为具有国际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获“动植物基因库”美誉。

同时,我县建立健全了林业行政执法、森林资源管理、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体系,加强了森林公安队伍建设,有效地保护了森林资源,维护了森林资源管理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巧做绿色文章,拓宽富民道路

生态建设是林业发展之本,产业是林业发展之基。70年来,我县坚持以政府得生态、社会得效益、群众得实惠的绿色提质、林业增效、林农增收这一目标,推动林业产业化经营、集约化发展,林业经济逐步实现由“砍树”为“看树”、由“卖木材”为“卖景观”、由“卖山头”为“卖生态”转变。

全县林业总产值从1958的440万元增长到2018年61.8亿元,累计为国家提供优质林产品1562万立方米、楠竹6685万根。1999年,全县林产品加工企业由原来的100家发展到600家,竹胶板生产线由原来的5条增加到23条,达到年加工楠竹800万根、年产值3亿元、年利税5000万元的生产规模。2004年以后,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国家政策、市场等因素,全县竹胶板生产线开始全面压缩,林产工业以纸浆造纸、画材、竹地板等产品为主。

如今,我县竹木企业向精深加工转变,建成国家、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8家,竹加工规模企业发展至24家,开发了竹木复合板、竹地板、体育滑板、绝缘纸等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主导产品,并创国家级名牌5个、省级名牌14个。2018年,我县原竹加工利用率提高到98%,楠竹加工平均产值提高到100元。竹滑板全国市场占有率达40%、竹筷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30%、竹木复合集装箱板年产量达6万立方米,竹加工产值达17亿元,带动贫困人口2.5万人脱贫致富。我县木竹产业园区成功晋级为“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我县森林旅游实现华丽转身,黄桑生态旅游区荣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县旅游总人数由2011年的29万人次增长到2018年的291.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由1.8亿元增加到21.6亿元。

>>推进林权改革,焕发林业活力

林改春风吹绿了山,吹活了林。2007年6月,我县被纳入全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范围后,重点有序有效推进以明晰产权、承包到户为重点的新一轮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使全县337.1万亩集体林地潜能激活,累计林地流转110万亩,林权抵押18起,面积28403.47亩,贷款金额为3619万元,为群众依林增收开辟了广阔的空间。

我县还实施国有林场改革,使4个林场成为公益服务一类事业单位,实现了林场职工端上铁饭碗的愿望,森林经营和管护规范提升;对17个乡镇林业站实施“人、财、物、事”“四权”全部划归乡镇管理,县林业局负责业务指导,推进建立精干高效的乡镇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有利巩固林业税费改革成果、减轻农民负担。

绿林成海,遍地是金。随着林业生态建设持续深入推进,绥宁绿潮劲涌,绿色家底更厚实。(向云峰 海书山)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黄先元:用初心照亮基层工作之路

“他是个懂政策、讲原则、勇于担当的人,在工作中也是有办法有策略,算得上是我们乡政府工作中的得力干将!”作为一名乡镇基层工作者,黄先元在同事们心中是榜样。

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武装部长黄先元,1998年2月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退伍转业参加工作。说起他给人的印象是能吃苦,敢担当,敢碰硬,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基层工作无小事,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我的工作每天都要和老百姓打交道,做好上下连接线是我们主要任务,保持共产党人的初心,脚踏实地完成好党和政府交代的工作任务,做到组织、领导、同事、老百姓都认可满意了,我心里才踏实,才有成就感。”黄先元说道。

在重要任务面前肯吃苦、敢担当。大寨村属于城中村,社情复杂,落户于此的重点项目众多,群众诉求较高,完成征地工作十分困难。黄先元在接受武靖高速县城连接线项目的任务后,认真钻研征补政策、守原则,敢挑重担、能啃硬骨头。从宣传动员到实地测绘,从放线挖沟到实物登记,从拆迁补偿到破土动工,他一心扑在项目上,确保该项目顺利竣工。在迁坟工作中,群众普遍反映补偿标准偏低,而且部分群众存有怕被“刨祖坟”的落后思想,因此,迁坟工作难度非常大。黄先元常带领几名同事夜以继日、走村入户,不厌其烦地做群众思想工作,从不知多少次被拒之门外吃“闭门羹”, 到群众最终摒弃封建思想,积极配合项目建设。102冢坟墓迁移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就提前完成任务,并无一例打破补偿标准。

在重大矛盾纠纷面前不退缩、敢碰硬。在连接线房屋拆迁工作中,面对施工过程中群众阻工的情况,黄先元临危不惧,与同事一起冲在矛盾冲突现场的最前沿,坚决抵制想靠拆迁发家致富的歪风邪气,维护补偿政策的严肃性和统一性,并努力做通当事人思想工作,使群众认识到阻工的错误,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从大山深处走来,但始终没有忘记大山;吃过苦,但坚信苦尽甘来。黄先元身上闪烁着的是基层工作者的朴实无华和踏实肯干,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杨汐)
 
【乡镇新闻】
★长铺子乡:进社区 见居民 听民声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民生工作的获得感、满意度,10月14日--23日,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在大寨村、袁家团村、川石村等8个县城周边村召开了“进社区、见居民”座谈会。

分管民生工作的县级领导干部,县教育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医疗保障局等相关民生部门主要负责人,及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村村支两委、“两代表一委员”和部分村民代表参加了各村的座谈会。座谈会上,村民代表们结合各村实际,根据村民普遍需求、意愿积极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意见。有关领导现场根据相关政策法规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回复,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给予了答复;不能当场解决的,表示会将问题梳理后及时传达给相关部门,切实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将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据悉,此次座谈会共收集村民意见建议69条,涉及道路交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校车通行、村级经济发展等10余个方面。(彭雪华)

★杨文均:返乡创业种植罗汉果 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

10月23日,关峡苗族乡花园阁村贫困劳力苏某在该村百绿农业有限公司领到上月3000多元务工费,她开心地笑了。当天,像她这样领到务工费的人共有20人。他们告诉记者,每次领到务工费时他们都会感谢一个人,他就是花园阁村返乡创业者杨文均。

杨文均,今年39岁,曾就读于湖南农校,2000年毕业后南下东莞打拼,一直在一家台资企业做管理,后来自主创业,创办了自己的公司。2016年返乡创业,成立了绥宁县百绿农业有限公司,主要以开发种植罗汉果、青瓜等中药村、农产品为主。

为种好罗汉果,杨文均亲自到广西、贵州等地了解市场行情,学习种植技术,回来后开始试种。目前,公司总投资60多万元,流转土地190多亩,其中罗汉果种植180亩、青瓜种植15亩,仅罗汉果一项年产值可达100多万元。该村20多名贫困劳动力每年可在种植基地务工4-5个月,平均每人每年有1.5万元固定收入,罗汉果已成为该村贫困劳力的“脱贫果”。(袁学龙)

【民生资讯】
★“水厂开放日”让市民了解自来水
 
10月23日下午,县自来水公司在虾子溪水厂举办“水厂开放日”活动,来自各单位、社区消费者共20多名代表应邀参加了活动。代表们先后参观了虾子溪水厂的水源、配水井及取水泵房、反应池、平流沉淀池、虹吸滤池、加压泵房、制水消毒工艺、化验检测室和供水调度控制中心,公司负责人向代表们讲解了自来水的生产工艺流程及如何把好安全供水的生产环节。通过近距离了解自来水生产工艺的“来龙去脉”,大家对“自来水不是自来的”有了更深入了解。(袁光汉)

本期编辑:杨汐 编校:秦玲玲 编审:黄生勇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

种田去 希望在那里。

【要闻速览】
◆长沙市住建局回应,新推出的正式《长沙市人才购房及购房补贴实施办法》并没有涉及到修改或增加与现行限购政策相关的内容,长沙“限购放松”等消息属于不实信息。(红网)
◆10月27日,南方航空将开通长沙至澳门航线;11月20日,喜马拉雅航空将开通长沙至尼泊尔加德满都航线;12月份,九元航空将开通长沙至日本冲绳航线。(红网)
◆交通运输部介绍,前不久的无锡桥面侧翻事故,原因初步分析为半挂牵引车严重超载导致桥梁发生侧翻,具体情况仍在继续调查中。(央视网)
◆我国《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建设标准》规定大学生的军事技能实际训练时间不得少于14天,记2学分。(人民日报)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三审稿对法定婚龄暂不做修改,维持现行婚姻法规定的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新华社)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指出,对罪行极其严重的一批杀害伤害未成年人的罪犯依法核准并执行死刑。(人民日报)
◆美商务部日前发布公告,称将自10月31日起对中国30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产品启动排除程序。(人民网)

【健康生活】
★深秋衣物不宜忽增忽减

24日是霜降,它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深秋御寒当从脚开始。热水泡脚是个不错的选择。下肢保暖做得好,全身都会觉得暖和。霜降后的气候变化较大,昼夜温差悬殊,体质较好的人不必马上增厚衣,应适当受些寒凉,以逐步增强抗寒能力。抵抗力较弱的儿童及老年人,为避免旧病复发或增患新病,宜逐渐增衣,切不可忽增忽减,以防寒气侵袭,诱发新病。

【幽默笑话】
★室友拿着手机在厕所蹲半小时了,一点儿动静没有,我只好把路由器关了,只听见厕所里“嗷”的一下!

【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580009,联通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285410,电信用户编辑短信HW发送到106285410510,即可订阅绥宁手机报。感谢您的收看。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