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下老家的草籽花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刘玉松 编辑:redcloud 2019-04-15 15:22:06
新绥宁APP
—分享—

  阳春三月,百花盛开。在花的海洋里,不同的人对不同的花各有偏爱。有人爱富贵的牡丹,有人爱清远的桂花,有人爱洒脱的菊花,有人爱艳丽的桃花,有人爱孤傲的梅花,有人爱纯洁的荷花......

  我喜欢春天,也喜欢春天各种色彩的花朵,还喜欢用相机去拍花,每到春暖花开之时,五颜六色的鲜花却成了我镜头下的猎物。我什么花都爱,什么花都拍,但最偏爱的还是乡下老家那安安静静的草籽花。

  草籽花学名叫紫云英,妈妈叫它摇摇花,喜欢长在阴凉潮湿的地方。在乡下,草籽花随处可见,路边、溪畔、沟旁、地坎、河滩、偏坡、田地里......到处都有草籽花的倩影。

  草籽花盛开时美丽鲜艳,令人陶醉。远远望去,田野里茫茫一大片,犹如成千上万只蝴蝶在抖动着翅膀,翩翩起舞,蔚为壮观。走近跟前单朵看,花朵呈伞状,紫里透红、红中泛白,花瓣形似菊花,花下边是衬托草籽花的绿色小叶子。放眼群看,一朵连着一朵,形成一束;一束挨着一束,形成一片;一片连着一片,形成一张清美柔软的花地毯。一群群蝴蝶、蜜蜂在花朵上飞舞,将一簇簇粉紫色的花朵点缀得更加娇艳绚丽。

  童年时代,草籽花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欢乐。每到春天,田地里,山边荒坡到处都是草籽花,肥沃的草籽花长有半个人高,小孩子藏在里头不易发现,伙伴们常在草籽花的田地里玩捉迷藏的游戏,当来人寻找时,便趴在花丛里快速爬到另一个地方藏起来。捉迷藏的游戏玩腻了,就用草籽花编花环、做草帽戴,用木棒树枝当枪,玩打日本鬼子的游戏,在草籽花地里打滚撒欢儿。累了就躺草籽花上看太阳、观云彩、数飞鸟......直到太阳偏西,大人喊吃晚饭才回家。日子虽已过去了几十年,但这些纯真的童话,却时而在脑海里浮现。

  草籽花不仅花色好看,它还是一种绿肥。集体化时期,公社每年要给大队分配种植绿肥的任务,大队又把任务分给生产队,其所种的绿肥就是草籽。冬季来临,田地闲置,农伯们就把草籽种撒到田里,第二年开春,草籽提前在地里吐出了绿意,待到花开满园、芳香漫溢时,农伯们就把地翻耕过来,把草籽连茎叶带花一起沤在水田里,变成肥料。那时候没有化肥,种田耕地全靠农家肥和绿肥。草籽花借泥土获得了生机,又为泥土化作了丰富的养料,在花卉当中,酷爱泥土如此深沉的,就是草籽花了。

  草籽茎、叶柔嫩多汁,叶量丰富,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可用来喂猪,喂鸡鸭等。牛也最爱吃草籽。那时候,生产队耙田耕地全靠牛,生产队的耕牛分别由农户喂养着,喂养一头牛一个月记30分工分,谁家喂养的牛跑出去吃了公家的草籽就得罚工分。草籽用途很多,收籽后剩下的籽夹壳晒干有一股清香的味道,是上等的枕头垫充材料,母亲常用它填满家里的每一个枕头。在哪半饥半饿的年代,草籽茎叶还可以伴主食充饥、草籽花可以入药等。

  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大面积种植草籽花的历史一去不再复返,在乡下再也看不到大片大片的草籽花了。偶尔能看到几处草籽花,也就星罗棋布的在荒地里默默地怒放着。

  前些日子回乡下老家,路过一个小村庄,但见村庄外边很是热闹,顺声望去那里盛开着草籽花,不少小朋友在玩耍。看到久违的草籽花,情不自禁地走过去观看,刚到村口迎面走来一老者。

  “你不是乐哥吗?多年不见,我们都老了。”

  “是啊,华弟,家里人都好吧!”

  “多谢关心,挺好的。”

  华弟比我小一岁,童年时我俩是最好的朋友,谁有吃的东西,总是二一添作五,各吃一半。相互问候之后,华弟指着横穿村子的水泥公路说,那路的中心地段就是我们当年在草籽地里玩捉迷藏的地方,那时这地方只有两座木房子,现都改造成砖房子了,公路两旁规范的砖房子都两边山上易地扶贫改造的住户。

  我从小在外头读书,参加工作后也很少回家,听华弟一说,脑子里也模模糊糊有点印象。两人边走边谈,很快走到了盛开的草籽花地里,闻着芳香的草籽花,顺手掏出相机构图对焦拍了几张草籽花的照片,回到家里选了一张自己喜欢的作了电脑桌面,我每天打开电脑就看到乡下老家的草籽花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刘玉松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