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酸杨梅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陈四权 编辑:redcloud 2018-06-07 09:21:52
新绥宁APP
—分享—

  芒种,天气很好,太阳照在身上,暖暖的。

  昨日,还是阴雨天气,这雨已经连续下了两周了,清早8点路过桥头,一卖杨梅的大叔蹲在地上,他头戴斗笠,身披挡雨薄膜,嘴上抽着一杆烟,神情呆滞地望着过往的行人,思虑着他面前摆放着的两垒杨梅……这样的场景或许已经持续了好几天吧,我看了一眼便急匆匆地走了。

  11点,雨慢慢地停了,却还是阴沉的天气,乌云笼罩了半边天,压得让人透不过气来,街上到处充斥着杨梅经过雨水泡过之后散发出来的酸味。出门办事回来,再一次路过,大叔的杨梅依然原地不动的摆放着,满满的两垒,我走近一问:“多少钱一斤?”

  “5块,你尝一下。”

  我用手掂起一颗看起来流口水绯红的杨梅放入嘴里,这酸味立刻从我嘴里蔓延开来……

  小的时候就知道自己喜酸却耐不住酸,不能忍受杨梅这叫人呲牙咧嘴的酸味,总是浅尝既止。每次都还是会被杨梅的美色所诱惑,在忍不住咬下去感受了那种尖酸直钻牙根瞬间软化的感觉之后,再不敢多吃,对它真的是有爱又恨。但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这酸得我呲牙咧嘴的杨梅却也给我带来了无限的喜悦。这种酸得掉牙的杨梅算是我们这里的特产吧,它是纯野生的,它也开花,因没有香味,总被人忽略,只给孩提时的我们带来不一样的喜悦。慢慢地,花儿变成了果,青涩的杨梅像个小疙瘩,还没有长到成年,就成了我们的口中之物。经过初夏万物的生长,已是杨梅成熟的季节,草木茂盛的山间被踩出条条道路。附近的山上,只要是我们能爬上的杨梅树,树下已成路,当然,在我们暴风雨般的洗礼下,树上已无果。若是树尖上偶有零星几颗有幸长大的杨梅,那真的是无上妙品。

  还记得,父亲最能吃酸杨梅,那种酸“jiù”了的杨梅,他都能吃下两菜碗。小时候家里人口多田地少粮食少,杨梅时节,父母便从很远的大山上摘回一箩一箩的杨梅,又卖不掉,父亲便想起了办法。一家人比赛:看谁吃得多。父亲把杨梅用碗分好后就开始了,他不紧不慢的一颗一颗往嘴里扔,连核都不用吐,一起吞下去。不到十分钟,两大碗酸不溜秋的杨梅就进了父亲的肚子,后来大家都说父亲很能吃酸的。前几年有一次回家,发现对甜酒都过敏且平时滴酒不沾的父亲用杨梅泡了酒,我想,或许父亲不像年轻时那么能吃酸了吧,又或许是父亲从来都不曾喜欢吃酸杨梅吧……

  其实,从小我就知道,这种鲜红的杨梅是很酸的,只有红黑了的杨梅才是清甜的,若这颗鲜红的杨梅都是带甜味的,那这两垒杨梅都会很甜。当我拿起这颗鲜红的杨梅时,不知大叔心里是否在骂我:“这机灵鬼”。大叔看着我被酸得呲牙咧嘴的表情,神情更麻木了,但还是习惯性地问了我一句“要么?”。

  “要。”我不太乐意地说了句。

  “什么?”不知大叔是看出了我的不乐意,还是尝过他的杨梅又走了的人实在太多了,他不太相信地反问。

  “我要一点。”我回答说。

  “要多少?”大叔接着问。

  “一点点子。”我回答道。

  “一点点,就自己拿点走吧。”他没有弯下腰给我拿袋子,只是又摸出他的烟抽了起来。此刻,他已经不愿意为了5块钱一斤的杨梅而折腰了,那我呢……

  我从大叔的称旁拿出一个塑料袋,从他的垒里空出来一些梅子,买走了……

  现在,人工种植的杨梅酸酸甜甜的味道,大又甜还多汁,自然更讨人喜欢,它没有了野生杨梅原汁原味的酸涩感,吃起来不用皱眉头或闭上眼睛。但是,也再难看到孩子吃杨梅时那酸得滑稽可爱,酸得丑态百出,酸得难忘的快乐童年了。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陈四权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