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音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杜雅婷 编辑:redcloud 2018-04-04 09:10:42
新绥宁APP
—分享—

  你的面容,你的身姿,都在改变,不变的,是你那熟悉的声音。

  ——题记

  古人有诗云“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是啊,万千游子在外为了生活奔波,容颜或姿态甚至性格都可能会发生改变,但唯独没变的那一口浓浓的乡音。

  绥宁的方言有很多,乡与乡、村与村之间都在着差异,印证了十里不同音的谚语,同样一句“你吃饭了吗?”就可能有不同的调调,“你切饭了吗”或是“你恰饭了吗?”甚至,你熟悉的那句——当然请各位配上各自的方言和各自的提问对象进行想象。

  这几年,绥宁的变化很大,巫水河畔脏乱差的鸡鸭市场改成了文化大长廊,修建了民族体育馆,川石开发区的崛起,巫水河畔上的风雨桥美得耀眼,黄桑路上聆听河水潺潺,满顶界登封俯瞰整个县城,夜晚的绿洲广场舞动着生命的活力,武靖高速上放眼美丽绥宁,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她换上了新衣,带有绥宁特色的新衣,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它从默默无名的小县城慢慢被人知晓,对啊,这就是神奇的绿洲,她用她动听的歌声在四月八歌唱,她用她热忱的心迎来了一批批旅客,她用她丰满的乳汁灌溉着这片土地。她牵无声息的改变了她的容颜,却也留下了丝丝踪迹,她的声音依旧是那么动听,依旧那么的熟悉,依旧温暖人心。

  没离开她之前,我曾在考试之后一个人走遍县城,在阳光下丈量她的宽度,也曾在年末与小伙伴赶赴每个赶集地,在人山人海里与寻找记忆中她熟悉的样子,也曾约上几位好友,骑行至未去过的乡村……

  无论在外打拼多久,当你回到你熟悉的地方,再次听见浓浓的乡音,亲切且又熟悉,即使儿时记忆里熟悉的地方再有那么多的变化,每每听见熟悉的乡音,初回时那一刻产生的陌生的恐慌的情绪,也都在乡音中烟消云散。作为在外求学的万千学子和为了生活打拼的人们,与熟悉的土地相处的时间仿佛真的只剩下了冬夏,没有了播种的春天和收获的秋天,但也庆幸,我们还有团聚的冬天和蓬勃的夏天。

  你的容颜,我的容颜,她的容貌,你的身姿,我的身姿,她的身姿,在时光岁月的流逝中变化显著,幸好,即使是忘了你的、我的、她的容颜或身姿,也还记得你我她熟悉且浓浓的乡音,绥之以宁,听之则亲,最后问候“袋四过过”一句“你恰饭了吗?”。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杜雅婷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