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乡之后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冷小红 编辑:redcloud 2018-04-04 09:03:16
新绥宁APP
—分享—

  当你呱呱落地之后脚踩的第一片黄土,是永远不能忘怀的。

  阔别多年回到我出生的黄土地—盐井,我是有些惶恐的,多年的远别,那些和你可能有些或多或少的血缘关系七大姑八大姨你已经叫不出名字。我是8岁的时候离开盐井的,13岁又回去过几天,一直到现在20岁,寒暑假回盐井,每一次都让我感觉到了它的变化。

  在我8岁离开的时候,房子都还是传统的木房,路也都还是泥泞的土路,去哪基本上都是用腿,大家用的都还是十多寸的电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小时候,那时不是每家都能有电视,因此,有电视的人家就成了小孩“集中营”,一堆娃娃在电视机前面看得特别认真,这个时候好客的家长会拿出吃的让大家吃,不好客的会嫌弃小孩子太多在家里闹腾搞坏东西,把人赶走。被赶走的我们并不生气,会立刻找到下家,直到有一个安定的蹭电视场所。后来我13岁回来,有些外出打工赚到了钱的人家已经为儿子娶媳妇修建了新房,为了方便出行,很多家庭都买了摩托车,电视机就更不用说了,每家都有,就连家中只有一个目不识丁老人在家的也要配置一台电视机,老人家说看不懂,但是图个热闹。再后来啊,一年一年的,家乡的改变越来越大,木房子逐渐被更加结实的砖房子取代,水泥路更是四通八达,还装了太阳能路灯。除了这些基础设施,一些政策更是让我觉得扶贫不是虚话,而是实实在在在落实,每个人也都在为自己的幸福生活努力。

  这几年,村子里重新调查了贫困户,还为一些失去了配偶,膝下无子的老人修建了贫困户住房,让钱真正用到痛处痒处,让每一个人都觉得活有所依,并未被这个时代所抛弃。为了提高没有外出务工人们的收入,政府还大力开发特色种植基地,特色养殖,并且适当给予一些帮助,让大家靠自己的双手收获硕果,心里,嘴角,眉梢都乐开了花!今年回家,拥挤了许多,但是没有人咒骂这拥挤,相反,大家赞美它,因为这是每个人的努力换来的美好生活。爷爷总是教育我,如果是58年,饭都没有的吃,现在你们挑三拣四,浪费啊。当这些从58年走过来的老人们看着这一辆辆小轿车从自己的家门前开过,有的直接开进了新修房屋的院子里,然后车里走下来一位衣着时尚面容娇好的儿媳,抱着自己的的外孙,我仿佛可以从他们那质朴的眼神里看到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和满足。每次和爷爷谈话,他从来没有抱怨过当年贫苦的日子的艰难,相反总是在赞叹如今的好时代,尽管也许他仍然还是习惯了用柴火烧饭,用自己种的庄稼烤酒,用这最古老的座机打电话,但是他看到了这个时代的美好,看到了家家户户装上了热水器,装上了无线网,换了新的液晶电视,用的都是智能手机,出门不再是仅仅靠两条腿,两个轮子的,四个轮子的,随意选。年三十的时候,我在家里看着春节联欢晚会,窗外是一声声烟花爆竹嘭嘭的响声,夜空中绽放着朵朵绚烂的花,那是老百姓们从内心绽放的喜悦!

  1978年的时候,我还没出生,我的父母都还是几岁的光着屁股的小孩,我的爷爷当时已经30有几。40年过去了,三代人,现在正在同一个房宇之下,畅谈着人生的美好。爷爷总是说这个时代真好,现在的政策真好,我未曾体验过那个年代的艰辛,但我相信爷爷脸上的笑容是真的,这个时代也是真正的越来越好,党和政府更加是在用真心诚心来让中国人的每一天都过得更好!家乡跟随着大中国的脚步在慢慢的改变着,愿它的每一天都充满幸福和快乐!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冷小红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