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赶集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杨 萍 编辑:redcloud 2018-03-26 10:25:20
新绥宁APP
—分享—

  坐在去朝仪的车上,看着穿在身上精心准备的衣服,思绪飘到小时候。

  在老家时,每逢去赶集总要穿上自己的漂亮衣服,其实到现在也一直不知道其中的原因,依稀只记得父亲曾经在我小时候与我提及到此规矩,不知道是父亲唬我玩的还是真有这么一个传统,但我一直是铭记于心。自从我外出求学后,便很少回家,更别提去老家赶集,细细数来,也已有整整六年了。如今踏上这归程,心中难免会有丝丝担忧,曾经的街道是否还是一如既往的熙熙攘攘;曾经的街道是否还会有熟悉微笑的面孔;曾经的街道是否还有亲切乡语的问候......

  沿途的风景我没舍得错过任何一隅,那片山还在,那些树长高了,这座亭子还在,只是愈发的陈旧。随着车子一道道的拐弯,我的记忆一次次被唤醒,在客车到达朝仪的那一刻,我记忆的闸门瞬间打开,藏在内心深处的记忆喷涌而出。

  川流不息的热闹氛围依然还在,在街头的始端只见人头攒动,完全望不到街头的另一端。我怀着复杂的心情开始往前走,慢慢找寻那份乡情。街道旁边的有些楼房用深棕色木框装饰,显得古朴而有韵味。穿过一张张陌生面孔的人流,走到一家杂货店,一位小女孩正朝着坐在凳子上的父亲撒娇,指着糖果说要买要买。我不由地笑了一声,曾几何时,父亲带着理完发的我坐在这里休息,因为理发的结果达不到幼时的我的审美标准,我便在这个杂货店门口扯着父亲的衣角撕心裂肺地说:“还我头发,我只要我的头发。”不管父亲是用金钱抚慰,还是用言语安慰,我都只会越哭越大声,引得街道的人都前来慰问我,我便在此次赶集中闻名。如今,却只身一人空落落的站在店门前,我望着这些陌生的面孔,偶尔有几张似曾相识的面庞瞥了我一下,在我身上打量着,我也很努力的在他们身上找寻着记忆,但却怎么也捕捉不到他们身上熟悉的气息,到底是换了人间。

  中午时分,我跟随记忆的脚步,在街道的末端找到了儿时经常光顾的米粉店。“爸爸,我要吃碗粉,还要在吃碗饺子!”小时候每逢来赶集,都要拉着父亲在这里饱饱地大吃一顿。在次踏进这家店,我惊愕,里面的陈设还是记忆里的画面,三张桌子,桌子周围摆着几条凳子。我点了一碗木耳与肉的臊子米粉,搅拌均匀后,猛地嗦了一口,味道夹杂着木房子独有的清香之气,还是原来的味道,但物是人非。看着外面的人群,心里一阵喜一阵忧。

  所有的乡情都在,只是在孕育着另一代人,而我是不小心走丢的那一个长大的孩子,我带着复杂的心情踏上返程的客车。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杨 萍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