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荷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周宗亮 编辑:redcloud 2018-03-12 15:14:29
新绥宁APP
—分享—

  听说绥宁各地的荷已长成:身已高,叶已绿,花苞已举,清香已生。脑海中总是闪现出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坪溪村最峰寺山脚的那片荷塘,那田田的荷,如在期盼,似在召唤。于是,我于二〇一七年六月四日欣然前往,一睹芳姿,以应感召。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六月,正是荷最美的时节。她已离水而起,茎似玉管,叶如华盖,颜色由青灰、微黄、转为碧绿,没有了初长时的含蓄,成长中的羞涩,出落得亭亭玉立,光彩照人。她们青翠欲滴,摇曳多姿:或撑一顶绿伞,临风戏水,潇洒飘逸;或擎一柱心香,对空合掌,虔诚庄重。她们随遇而安,超凡脱俗:不追求什么,不逃避什么,清静率性地生长;不喜欢什么,不厌恶什么,超然融和地生活。她们不孤芳自赏,懂得美丽无相碍、光明自相融,高低相间错落有致地紧紧相依,用各自的美,互相映衬,铺成连天的碧叶,染成美丽的画卷。她们如怀春的少女,将自己的心思和美丽,紧紧包裹,珍藏在荷叶下,时时积蓄,刻刻酝酿,最后和盘托出,倾情绽放!

  此时,南方的梅雨像多情的王子,执着而缠绵。他眷恋着荷,不肯离去,时常化作大雨不期而至。雨中的荷如清纯的少女,天真而无邪。她舞动腰肢,热烈地拥抱她的王子。王子深情洒落粒粒白色珍珠,想穿之成串,给她戴上,她却把它化成无数的小珠抛向同伴,让爱在天地间飞溅、流淌、传播。她有时把同伴抛来的珠子凝成一颗颗白晃晃,亮晶晶的大珠,在自己素洁圆润的脸上滚来滚去,尽情地亲昵,然后,聚千万感恩于胸中,收万千宠爱于心田,当心盛满了爱时,就优雅地转身、弯腰、低头,“哗”的一声,把所有的爱赠给生她养她的荷塘。

  雨过云开,月悬中天。月下的荷塘如梦如幻:薄雾在荷叶间萦绕,荷叶婉如凌波的仙子,时隐时现,缥缈朦胧;鱼儿依偎着荷,轻轻地吐着泡泡,透过叶间的空隙仰望星空,放飞化鱼成龙的梦想;青蛙悠闲地坐在荷叶上,学老僧入定,静静感悟着荷的禅境,心神领会处,终究按捺不住,忍不住赞叹出声,让静夜更显迷离、和谐、宁静;绿蛙更像一个顽皮的孩子,它不赏风月,不惹风情,只顾着不停地丈量荷叶,从这顶跳到那顶,像一串串跳动的音符,演奏着生命之歌。

  此刻,晚风轻拂,月色如诗,清香扑鼻,蛙声如歌,我心旷神怡,宠辱皆忘。

  月下,轻轻问荷:

  是什么让你有如此秀美的身姿?是山的灵秀,还是水的柔美?

  是什么让你有如此洒脱的性格?是路上穿梭忙碌的人给了你启发,还是天上的云卷云舒给了你暗示?

  是什么让你有如此旷达的情怀?是山中寺庙的晨钟暮鼓惊醒了你,让你处尘世而无染,还是人间万物的兴衰荣辱升华了你,使你拥丽质而不妖?

  是什么让你有如此高洁的品质?是岁月的静好,让你与世无争,超凡脱俗,笑看人世的繁华,还是风雨的洗礼,使你洁身自好,返璞归真,坚守一生的清净?

  从古至今,无论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人人喜欢你,个个倾慕你,你却情有独钟,意有专属,邀我于花前,约我在月下,你是要给我诠释做人的道理、向我传递生命的真谛吗?

  荷无语。静静地立于荷塘中,默默地……

  (写于2017年6月)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周宗亮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