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洛口山的秋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袁国奇 编辑:redcloud 2017-11-21 09:09:01
新绥宁APP
—分享—

  花开盛世,秋韵如歌。

  洛口山的秋,宛如一幅瑰丽的画。山青青,水碧碧,陌上草儿依依。

  当秋林尽染,山间草木,色彩缤纷。红的若火,黄的如金,紫的如玫瑰……那时,秋叶宛如佛的眸子,流露慈悲,生命的禅清香盈盈。那一抹苍翠的绿,深邃,绵延,仿佛一首悠长的情歌,拂过湖光山色,轻轻落于心田,让人如痴如醉,如梦如幻。

  洛口山,位于绥宁境内,素有绥宁“张家界”的美誉,景区有灵鹫峰、洛口湖、洛口溪等景点。洛口山之美在于她的清纯秀丽,那是无需任何点缀的原始之美,有几分野性,又有几分矜持。她柔美的身影,宛如一位睡美人静卧在塘玄湾与黄洋坪之间。

  我曾经去过几次洛口山,那山那水让我留连忘返。一年之中,我尤喜洛口山的秋。沿着小溪蜿蜒前行,溪水清澈,明丽。水草丛中,游鱼群群,偶尔还能听见娃娃鱼在罅隙间呼吸,若婴儿娩出时的啼哭,让人如触摸到了生命的极致。秋来风轻云淡,未经霜染的草木,还绿意绵绵,空气里飘浮着绿,就连呼吸也有几分绿的芳香。路边的波斯菊,白里透着粉红,若蝶儿在翩跹飞舞。微风拂过,落叶轻飘,日子因此亦染上了几许禅意,那时,让人总想为已逝的岁月梵呗。

  走进幽谷,流水潺潺。山间罅隙,泉水叮当不绝,清脆,悦耳。山谷两侧,悬崖峭壁,抬头仰望,石山千奇百怪,高耸云天,如玉笋,如乳峰,如猛虎跳涧,如水牛卧塘……石壁上岩石突兀,藤蔓攀爬,松鼠悠闲其间。若到野果成熟,山间瓜果飘香,刺梨、八月瓜、野猕猴桃、毛粟子、野柿子随处可见,山鸟争相抢食,乐而不思蜀。

  倘若再往前走,山谷愈发幽静,日光也逐渐暗淡起来,日正当午,犹似近黄昏。若在雨季,近看山前瀑布,水花飞溅,耳边轰鸣不止,好像到了花果山水帘洞,让人赏心悦目。山谷之中,时间仿佛是静止的,山鸟不偏袒任何过往的人,洒一路天籁之音,为路过者洗涤心灵,除去内心的疲惫与欲望,从而让人情愿把灵魂融入山水之间,淡泊名利。

  洛口湖建于峡谷最险峻处,谷间绿树层叠,兰花飘香。两岸青山,古松苍老遒劲,树影里的巨石各自成景,悠然自得,或坐或卧或搂腰抱肩,或歌或舞或沉思……

  洛口湖水面宽敞,湖水清碧,烟波深处,岛与半岛隔水相望,倾不尽的相思。若乘舟湖面,垂钓碧波,鸥鸟如飘雪,让人如在桃花岛深处,面对如此佳境,多想归隐山洞几日,寄情于这山水,品秀丽河山,续写中国梦。

  多年在外,难忘故乡深情。洛口山那如诗如画的美景,宛如一首民谣缭绕在心坎上,让我难以忘怀。

  洛口山的秋,人间最美的秋。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袁国奇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