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谨防因陋习返贫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袁冰清 编辑:redcloud 2017-05-22 08:36:31
新绥宁APP
—分享—

  农户老王,早些年就脱贫。去年来,他众多亲戚请柬不断,这个进新屋、那个满大寿,还有嫁女的、娶媳妇的、小孩升学的、参加工作的……人情开支远远高于他家收入,用完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导致正常的生产资金无着落。“挣钱好似针挑土,人情开支就像浪推沙。”人情陋习使他返贫。

  农户老张,前年脱贫。去年儿子结婚,女方索彩礼,并要求大摆结婚宴度。造成“一人结婚,全家负债”,“辛辛苦苦累几年,一婚回到贫困线”,婚俗陋习使他返贫。

  农户老胡,去年脱贫。然而,他好打牌赌博,“娱乐变愚乐”,“小赌成大赌”,每次打牌,老胡“老不胡”,欠了一屁股债。赌博陋习使他返贫。

  因陋习返贫,是脱贫攻坚的绊脚石。脱贫谨防因陋习返贫,是各级政府部门不可忽视的一个大问题。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各地党员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移风易俗,抵制人情、婚俗、赌博歪风,自觉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倡导和引领民风向新向善向好发展。政府部门要勇于承担责任,强化引导,广泛宣传,教育人们勤俭持家、勤俭办事,让移风易俗、厉行节约的意识厚植人心,从根本上移除人们心中的不良观念,让新农村不再因人情、婚俗、赌博等陋习返贫。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袁冰清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