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人们和她们的土地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陈四权 编辑:redcloud 2016-09-20 08:35:28
新绥宁APP
—分享—

  土地,对我而言,似乎没有过多的意义,因为我不会种田,也不会种地,自然,我对土地是没有太多依赖的。“土地是农民的命脉”,这句话我一直也没有很深刻的理解。第一次对土地有些许的感受,大约是从美国电影《飘》里来的,女主角郝思嘉经历战争的洗礼、明确爱情却又失去爱情之后说:“土地是世上唯一真实的东西,我还有我的土地,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当时的我是有被震撼到的,但是这震撼是基于南北战争那样的时代背景,因而没有过多的想法,直到2016年中秋节,才深刻理解了女人们对土地的那份感情……

  我要讲的第一个女人,是我的母亲。她是一个普通而又勤劳的农村妇女,年近60,在我的印象中,她总是乐于接受新鲜事物,因为她深知,世界变化太快,她又没怎么念过书,所以,她更需要比较容易地接受这个世界的变化。也因为她聪明,哪怕她真的不太容易接受这些变化,她也不会轻易表现出来,甚至她会假装她是能够懂的,能够接受的,再自己慢慢去消化,就这一点我对母亲也是极其佩服的。然而,2016年中秋节,我们几姊妹回家的主要目的竟是调解纠纷。

  这纠纷因土地而起。小的时候,家里人口多,我和弟弟又是超生人口,分不到田地,二姐因为年纪小(离能分到田的时间界限差三个月)也未分到田,当时为了争取给二姐分到一半的田,母亲求遍了村里所有的人,年幼的我自然是不懂得土地对母亲、对家庭而言意味着什么。家里六口人,只有三口人分到田,在物资贫乏的年代,田地是那么的重要,母亲为了让家里的孩子都能有吃的,到处开荒,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我家午餐基本上是吃冬瓜,以至于长大后很长一段时间,我看到冬瓜都是极其厌恶的。

  纠纷而起的这块地就是母亲当年开荒而来的土地,这块地位于三个村的交叉路口,面积大约20来平方米,但因占据了交通要道而显得特别重要,确实是修建房屋的好地方。多年前,外村这户人家就曾问起母亲,能否把地给他修建房屋,当年母亲没有答应,因为我们都还小,每一块地对家里而言都是极为重要的。随着时间流逝,我们都已成家、出嫁,家里种的菜都处于吃不完送人的状态,在女儿们的奉劝之下,有些远一点的地开始荒芜了,农村远一点的地送人都是没人种的。而这块地母亲始终还是舍不得让它荒了,种下了红薯。多年以后的现在,因这户人家再次问起,母亲想想:“都十多年了,人家还是想在此修房,可见心诚,地也只有那么宽,送人就送人吧,毕竟人家是用来修建房屋,也是千秋万代的好事”。于是便和父亲商量,做好打算,便也大约同意了。很快那户人家便迫不及待地开工了,开工之后,形势不由母亲控制,挖出的土地大大出乎母亲的意料,已不是原来答应下来的一小块菜地,原来那块地只是一个入口,山被挖了小半边,并占了我家另外一块土地,还有旁边的几块耕地也大受影响。看着挖得满目疮痍的土地,母亲悔不当初,郁闷至极,心善的母亲始终没有去和修房的主人说,也未表达自己的诉求。父亲看出了母亲的心思,便让我草拟一份协议,让双方遵守约定,尽量不影响农事生产,但是现代机械的粗鲁,终究还是让心细的母亲忍无可忍,竟和父亲生起了气。母亲身体一直不太好,因土地之事整日心情不好,不管几姊妹在电话中如何安慰。

  八月十五中秋节,大家都放假,便一块回了趟家,目的便是疏导母亲。不管是母亲心目中一直优秀的三女婿还是能说会道的政治老师大女婿轮番上场,终还是解不了母亲的心结,这土地对她而言,可谓就是“命脉”。在那么艰苦的岁月里,是这土地帮她养活了四个儿女,是她的根啊!

  “在农村,只要有土地,丢几粒种子下去,就能有吃的”,这是另一个女人常说的一句话,这个女人是我的婆婆,婆婆也是妈,她的喜怒哀乐更为真切地影响着我。

  婆婆已年近七旬,她对土地的依恋近乎固执,让我无言以对也让我肃然起敬。老公家中兄妹四个,均已成家立业,有的甚至户口都已外迁深圳,可她依然还是想守着这些土地。

  可想而知,在那艰苦的岁月中,为了养活一家八口,她是如何在土地上付出劳动和汗水,付出爱和心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现在,在全家人都已不在家乡的情况下,她依然每年回家对老房子进行修缮,所花费的都已远远超过房屋所有的价值,对田地,更是寸土不让。这些土地对我们而言,或许真正的价值并不多,我们不会耕种,对土地似乎没有那么多的依赖和依恋,更没有如她般深沉的热爱……

  这些女人本和这些土地没有过多关系,只因她们扎根于这片土地,耕种于这片土地之上,把青青挥洒于这片土地之上,这片土地养育了她们的家人,孕育着她们的希望,女人们便和她们的土地有了割舍不下的联系,对土地的守护,体现了她们对家庭的忠诚,也真正变成了她们的命脉。或许千帆过尽,我们终将明白土地是根,土地,才是世上唯一真实的东西,那是唯一留下的东西。土地是根,从前是,现在是,将来更是。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陈四权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