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于家大院:古建筑群中的深藏闺秀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刘玉松 编辑:redcloud 2016-06-12 08:32:11
新绥宁APP
—分享—

 

 

 

 

  在山清水秀、美丽而神奇的绥宁县东北部,有一处颇具规模、保存较为完好、始建于明清的古建筑群大院落,它就是隐姓埋名200多年的深藏闺秀,李熙桥镇李熙桥村的于家大院。

  于家大院坐北朝南,为砖木结构建筑群体,排列整齐,屋顶飞檐翘角,雕梁画栋。至今仍完好保存着窨子屋25座。从远处观望,座落于太极图阴阳分界线S形山脉弯里的于家大院,享受着朝阳防暑、背风通气、近水防洪、靠山安全、视野开阔等五大风水之利。

  古落建筑群里的窨子屋巷道交错,共有4条纵道,8条横巷,巷巷相通,巷道相连。整个建筑群的布局按照太极八卦阵建造。院内巷子过道,均用花岗岩铺就,防火防盗墙设计周密。每座窨子屋的墙上方,均匀地留着几个砖头大的小孔,那叫防火孔,一旦邻居家发生火灾时,就用鼻孔防火砖(砖的一面特制了个人鼻形状的凸状,便于手抓)堵住窗孔,防止邻居家的火苗侵入,平时也起通风透气之作用。排水排污系统分上下两层,明暗两线,窗花精雕细刻,彩绘栩栩如生。

  撩开于家大院的神密面纱,历时几百年的风雨洗礼,人文、历史渊源流长,有较高的历史科学价值。近年来,于家大院相继获评市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国传统古村落,国家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文化遗产整体保护和利用示范村。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刘玉松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