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牛坡头,让人魂牵梦绕的地方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向志红 编辑:redcloud 2016-06-01 09:57:27
新绥宁APP
—分享—

  从长铺子到城步丹口,再爬升三十来公里,就到了牛坡头。

  从长铺子到通道木脚,也爬升三十来公里,就到了牛坡头。

  从长铺子到黄桑上堡,沿着山路攀爬约三个小时,就到了牛坡头。

  前两种方式,需驾车。后一种方式,如果没有直升飞机,则只好依赖于脚杆子了。

  爬上牛坡头,带来了一阵风,一阵雨,一阵雾,偶尔,太阳也露出半个脸,吓跑了风雨雾,稍一歇息,雨雾又结伴而来,太阳只得缩回了脑袋。

  这样的天气,让牛坡头扑朔迷离。一会儿,它清清楚楚,展现在人们眼前。又一会儿,浓雾把它包裹得严严实实,让人摸不着头脑。再一会儿,雾散去一半,轻薄了起来,于是,满山的绿,满坡的红,忽隐忽现起来。

  满山的绿,是草。大自然给各类植物,早就分布了地域的平面和空间的高度,在这海拔一千九百余米的高山上,高大的乔木已生长不了,我想也是的,高山上的风这么肆无忌惮,还不把高大的乔木吹散了架去。

  惟有草,低矮地葡伏了一面面山坡,长得茂茂盛盛,草的叶子,轻柔而舒展,任凭风吹过,它俯首挨着地,一摇头,一扭腰,轻飘飘地化解了狂风的功力。

  满坡的红,是花,杜鹃花,特有的高山杜鹃。相传,古代的蜀国是一个和平富庶的国家。那里土地肥沃,物产丰盛,人们丰衣足食,无忧无虑,生活得十分幸福。可是,无忧无虑的富足生活,使人们慢慢地懒惰起来。他们一天到晚,醉生梦死,嫖赌逍遥,纵情享乐,有时连播种的时间都忘记了。当时蜀国的皇帝,名叫杜宇。是一个非常负责而勤勉的君王,他很爱他的百姓。看到人们乐而忘忧, 他心急如焚。为了不误农时,每到春播时节,他就四处奔走,催促人们赶快播种,把握春光。可是,如此地年复一年,使人们养成了杜宇不来催促就不播种的习惯。杜宇积劳成疾,最终告别了他的百姓。他的灵魂化为一只小鸟,每到春天,就四处飞翔,发出声声啼叫:布谷,布谷。直叫得嘴里流出鲜血,鲜红的血滴洒落在漫山遍野,化成一朵朵美丽的鲜花。人们被感动了,变得勤勉起来。他们把那小鸟叫作杜鹃鸟,把那鲜血化成的花叫作杜鹃花。

  杜鹃被赞誉为“花中西施”,大诗人白居易褒奖道:“回看桃李都无色,映得芙蓉不是花”。每当春天来临时,杜鹃花便漫山遍野怒放开来,远远望去犹如山林染涂了胭脂,因此杜鹃俗称“映山红”。

  看到牛坡头的映山红,我就慨叹,映山红这个名称,是多么的准确啊。

  每一个女人,都有一个如花的梦。看到这一簇簇鲜艳的映山红,女人们便蠢蠢欲动了。她们争相和花儿合影,千方百计想出招数,摆出各种各样好看的姿态,想把映山红的风头盖下去。

  映山红笑了,映山红的美,就美在它笑红了的脸。

  许多人留连于牛坡头的草儿绿,许多人陶醉于牛坡头的花儿艳,却忘了,这里之所以唤作牛坡头,其实这里真正的主人,却是山坡上的这一群牛。满山的青草,让这群牛,不再为了生计而劳神费力,它们,要做的,是享受每一个日子。看,它们有的在尽情地撒欢嬉戏,有的在温情地舔舐儿犊,有的在含情脉脉地谈情说爱,更多的,只是安安静静地卧在草丛里,做一头简简单单的牛。

  牛坡头,这块让人魂牵梦绕的坡,于我们,只是短暂的瞬间,然后我们仍要去,操劳、忙碌、忧虑。于它们,却是长久的永恒,它们只需,安逸、歇息、啥也不用想!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向志红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