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真贫 真扶贫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袁冰清 编辑:redcloud 2016-05-23 11:36:53
新绥宁APP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攻坚“特别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这就要求各地要在实字上下真功夫、硬功夫、苦功夫,扶真贫、真扶贫。

  扶真贫。精准定扶贫对象,精准解决“扶持谁”的问题。定真正的贫困户,不能凭印象打电话“报”、也不能摸脑壳闭门“造”,要迈开双腿走村进户“调”。“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能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摸清“家底”,准确识贫。同时,要找准“穷根”,是缺智致贫、还是因病致贫,是无技术致贫、还是丧失劳动能力致贫……都要摸准,做到心中有数、一清二楚,从中确定真正的贫困户。切忌“关系扶贫”、“人情扶贫”、“扶假贫”,杜绝“应扶未扶”、“扶富不扶穷”等社会不公、甚至贪污挪用扶贫款等腐败现象。

  真扶贫。精准定扶贫措施,精准解决“怎么扶”的问题。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准“脉搏”、开准“药方”,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切忌用“送钱”、“送物”取代“扶志”、“造血”,不能将扶贫搞成简单的“救济”、“救助”,要力戒“数字扶贫”、“口号扶贫”、“唱功扶贫”、“盆景扶贫”、“花架子扶贫”、“走马观花扶贫”、“假扶贫”。扶贫先扶智,梦想才会飞得更远。“袋子穷、穷一时,脑子穷、穷一世。”扶贫扶“袋子”,更要扶“脑子”,摆脱头脑中的“贫困”,扶精气神,坚信贫穷不是不可改变的宿命,“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真扶贫 ,既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又要开展“教育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信息扶贫”、“金融扶贫”、“法律扶贫”、“医疗扶贫”……打“组合拳”,八方出击、多管齐下,形成合力。要把破除“扶贫依赖症”教育贯穿始终,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教育贯穿始终,把感恩教育和创业创新教育贯穿始终,增强扶贫对象的“造血功能”,引导扶贫对象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用自己的勤劳双手建设美好家园,早日精准脱贫。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袁冰清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