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不可“心残”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袁冰清 编辑:redcloud 2016-05-11 11:17:56
新绥宁APP
—分享—

  人世间,有人眼残、有人耳残、有人嘴残、有人手残、有人腿残,这些人都是不幸。但更不幸的是,一些人虽然肢体健全,但是“心残”。其表现为:心盲、心木、心狠、心贪、心黑等,成了品行不端、心灵丑恶的人,被道德谴责、被良心责备、被公众唾弃、被法律制裁、被时代淘汰。可见,人不可“心残”!

  具体说来,现实生活中“心残”的人还不是个别。请看:

  心盲。一些年轻人乘公共汽车,占着座位就成了他的“专利”,孕妇站着、老人站着、残疾人站着、病人站着,他全不顾及,假装没发现。即使看见了,他也立即闭目养神,没有让座的举动,成了心盲的痴呆人。

  心木。在大街上,老人突然病倒在地,一些路过他身边的人,见了也不把他扶送医院;还有一些人,见扒手在抢包,也无动于衷,居然一声不吭,受害人在拼命追赶扒手,目睹者也不挺身而出参与捉拿扒手归案。这难道不是患“中风”心木,麻木不仁?

  心狠。也有一些人是十足的利己主义者,为了自己安逸,抛弃亲情,不管父母体弱多病、不顾妻子孤苦伶仃、不念子女年幼待养,连最起码的养老抚幼都被抛到了九霄云外,还说什么尊老爱幼,他们心狠手辣到了不如禽兽。

  心贪。一些为官者,贪钱、贪财、贪色。他们心存侥幸,以为伸手未必被捉,人心不足蛇吞象,数百万、数千万、上亿元的贪,喝老百姓的鲜血,不见棺材不落泪,台上称“英雄”,被捉了,见了棺材才落泪,方知已到末路。心贪使他们台下变“狗熊”,成囚犯,悔之晚矣。

  心黑。媒体时有披露,强奸、抢劫、诈骗、绑架、贩毒、贩人……他们目无党纪国法,丧失天理良心。天下竟有这般心黑的衣冠禽兽,实在令人难以置信。

  “心残”,是道德的丧失、是行为的变态、是人性的扭曲,是社会不稳定的因素之一。防治“心残”,须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不懈努力。人不可“心残”,要常服法律“补脑汁”、常打道德“强心针”,确保身强体壮、健康心身,促进社会文明、发展、和谐、稳定。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袁冰清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