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岩镇:党建引领产业兴 乡村发展阔步行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莫鹏飞 刘兰 编辑:杨汐 2022-10-28 18:07:22
新绥宁APP
—分享—

绥宁新闻网讯(通讯员莫鹏飞 刘兰)连日来,红岩镇下坊村唐英中药材种植基地金丝皇菊采摘园内,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时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构筑成一幅丰收的美好画卷。

党建引领,把牢发展方向。村支两委班子在红岩镇党委的带领下,着力打造中药材种植、杂交水稻制种、桑蝉养殖加工、有机蔬菜水果、林下经济等绿色发展产业,切实推动党建引领特色产业长效发展,构筑乡村振兴战斗堡垒,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目前红岩镇辖区杂交水稻制种面积800余亩,制种超过100亩的合作社2个;桑蚕种养加工合作社一家,桑叶种植150余亩,合作农户80余户;有机蔬菜种植面积300余亩。各项产业发展,在党建引领带动之下,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头雁领航,党员带头谋发展。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发挥村党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从选好村支部班子成员抓起大力培养农村能人大户,引领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凝聚乡村振兴合力。充分激发党员先进性和示范带动作用,采用结对帮带互助和示范典型带动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上匡村有机蔬菜种植产业既消化了一批农村劳动力,又带动周边群众加入种植行列,并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等方面的支持,党员群众紧密团结,携手共同致富。

产业赋能,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红岩镇坚持将“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理念一以贯之,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将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优势。先后指导镇内有影响力的农业企业成立了“两新”党支部,建立基层党组织引领下的生产、运营模式创建“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模式,在全镇试点资产评估、同股同权、同等分红、红利再投资等产业发展新模式,坚持把党建“主业”与乡村振兴“主责”。

下坊村中药材种植基地作为同股同权试点,地处偏远山区,距县城70多公里,山林梯田较多,产业发展、创富增收困难,选品难一直是制约发展的难点和痛点。在镇、村两级班子因地制宜出谋划策之下,选择了中药材种植,发展林下经济。在党建示范带动和合作社成员共同努力下,目前已初具规模,形成600余亩的中药材基地,涵盖金银花、黄精、吴茱萸、罗汉果、金丝皇菊等中药材种植,并在中药材基地套种红薯、西瓜等农作物。每年支付合作社成员和村里务工人员工资超30余万元,每年合作社同股同权单项分红为村集体增收3.2万元,为镇投入资金同股同权分红4万元;直接带动周边群众就业提升务工收入,为村集体收入添砖加瓦,切实为乡村振兴和群众增收打下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红岩镇党委政府将坚持党建示范引领,以“支部带动产业发展、党员担当产业带头人、群众受益产业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干部如何提高服务质量,党组织如何推动经济发展”三大主题,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引导资金投入村集体产业发展之中,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创收致富蹚出“新路子”,形成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良好格局。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莫鹏飞 刘兰

编辑:杨汐

本文链接:http://www.hnsnnews.com/content/2022/10/28/119889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