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手机报》2022年8月21日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编辑部 编辑:杨汐 2022-09-06 08:38:17
新绥宁APP
—分享—

2b0df201b57fd5c2e8708abdd15eda2.jpg

8月22日绥宁手机报

2022年8月22日 星期一

农历七月廿五

【学习故事会丨援藏是人生最宝贵的经历】

详情点击:http://hwsjb.net/te2O

今日天气:晴间多云 24~39℃

风向风力:南风2级

明日天气:晴间多云

森林火险:3级可燃

【绥宁要闻】

★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六次会议

8月21日晚,县委书记佘芝云主持召开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2022年第六次专题会议。县领导夏贤钦、梁乐高、罗杰、袁子玖、彭遵礼及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其他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大汉棚户区改造项目用地指标确认、民族公园用地指标调整及概念性规划方案,与会领导、专家就进一步完善和优化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佘芝云指出,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事关绥宁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县规委委员要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合理规划用地,充分发挥空间资源的优化配置作用;要着眼长远,集思广益,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为建设美丽绥宁奠定基础。

佘芝云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实用与美观、现有设施与新建项目,以超前意识和长远眼光做好规划设计,全面体现绥宁特色,持续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要认真梳理、充分吸纳专家及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丰富规划内容、优化设计方案,确保项目更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推动规划项目尽快落地,确保把规划的指导性、原则性、科学性转变为可操作性,形成强大工作合力,齐心协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为绥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周玉玲)

★佘芝云赴乡镇调研乡村振兴、督导抗旱保收工作

8月21日,县委书记佘芝云率县委办、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县人社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先后到乐安铺苗族侗族乡、鹅公岭侗族苗族乡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并到关峡苗族乡督导抗旱保收工作。县委常委、副县长梁恩雄参加。

在乐安铺苗族侗族乡大团村,佘芝云一行走访慰问了脱贫户代表,深入了解了他们的家庭收入及产业发展情况。随后,前往大团侗寨旅游景点督导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五治融合”情况,并观摩了党性教育基地。每到一处,佘芝云与致富带头人、脱贫户亲切交谈,鼓励他们发展扶贫产业、扩大扶贫车间,为群众就近就业开辟新渠道、新业态、新模式,帮助脱贫户稳定增收,促进共同富裕。他要求,要开展好农村住房排查摸底,通过翻新、配套功能等方式完善特色民居,全力改善村民居住条件;要做好文明宣传,引导广大农民自觉参与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行动中来,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美环境的浓厚氛围,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鹅公岭侗族苗族乡地胡村,佘芝云一行参观了该村蜜橘、红提产业基地,调研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情况。他指出,要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带富致富先锋模范作用,把产业合作社这篇文章做深、做细、做好,盘活村内闲置资产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现集体和群众双增收目标。随后,在鹅公村美丽乡村示范创建点,佘芝云一行调研了戏楼维修、花桥翻新、河堤新建、排水渠和入户路建设等情况,并开展了安全生产工作检查。他强调,要解决好农村街道拥堵、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卫生死角等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村庄人居环境整洁优美;要加强危房、违建设施、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下午,佘芝云一行来到关峡苗族乡珠玉村、茶江村,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抗旱、蓄水保供等情况,详细了解稻谷及其他作物受损情况。据了解,目前珠玉村农户采取抽水机抽取河水进行引流灌溉的方式,缓解了部分土地的干旱情况。他强调,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加强农田灌溉用水的组织协调,统筹调配现有水源,管好用好设施设备,做好农田灌溉服务,守护好粮食生产安全。(夏绵洁)

★佘芝云调度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和“利剑”行动工作

8月19日,县委书记佘芝云调度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和“利剑”行动工作。县领导周元彪、彭遵礼、唐淼华等出席会议,县委办、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纪委监委、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绥宁分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绥宁分局负责人对我县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和“利剑”行动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副县长彭遵礼对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进行再次交办,并就下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与会人员汇报了工作进展,就任务推进中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并表示一定按照时间节点狠抓落实,保证完成8月份工作任务。

佘芝云强调,要提高认识,务必做到真抓实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响鼓不用重锤”的思想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要明确目标,务必做到对标对表省市要求,紧盯任务目标,按照既定整改方案和时限要求,严格标准、严格时限、严格流程、严格销号;总体工作推进要力争排名靠前,对“夏季攻势”的25项任务,逐项分析,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务求实效;从严从实抓好“利剑”行动,聚焦重点领域和环节,精准发力、持续用力。要严格督导,务必做到责任压实,形成合力,按照责任清单,找准补齐短板、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纪委监委要以多种方式开展督查督导,对整改推进不力、排查不彻底、问题比较突出等要严肃追责问责,及时发现问题,通报情况,督促整改;强化工作调度落实,扛牢责任,部门联动配合,共同努力,确保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和“利剑”行动,推动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龙莉婷)

★以市场采购贸易为纽带 雨花绥宁携手谋发展促振兴

8月19日,2022年雨花·绥宁市场采购贸易专场活动在自贸雨花区块高桥版块湖南出口产品集聚区成功举办。双方以市场贸易采购专场活动为纽带,搭建雨花和绥宁“创新发展、优势互补、共建共享、互利互惠”的进出口通道,为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带来新机遇,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雨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易静,绥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唐洁分别致辞,雨花、绥宁相关负责人就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绥宁名优特色产品进行专题推介。随后雨花、绥宁两地携手集中签约,并为湖南出口产品集聚区邵阳馆绥宁专区揭牌。

自贸雨花区块与邵阳市、绥宁县携手打造的邵阳馆约600㎡,其中馆内开设的绥宁展区约120㎡,竹笋、烤笋、腊肉、茶叶等农副产品,特色手工竹编制品、竹制西餐具、竹制滑板等优质产品在此集中展示展销。通过自贸试验区的平台优势、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便利,将扩大绥宁农副产品的销售及优质产品的出口规模,助力企业利润增长和规模壮大。截至7月底,2022年自贸雨花区块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实现出口业绩6.93亿美元,同比增长111%。

生产基地位于袁家团工业园区的湖南省丰源体育科技有限公司,专业制造滑板20多年,拥有国家专利30多项,产品远销法国、英国、新加坡、南非等20多个国家,楠竹滑板、玻纤滑板等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在出口产品集聚区,通过湖南产品国际站,国内的采购商联络站、采购商对接会、境外营销中心等途径获取国外采购商需求,直接和客户建立对接,当获取订单后可以直接收取外汇,方便了很多,外贸更轻松。

联动自贸区,共享致富路。双方开辟了以市场贸易采购专场活动为纽带,搭建雨花和绥宁“创新发展、优势互补、共建共享、互利互惠”的进出口通道,积极融入新格局、畅通双循环,借力自贸区联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雨花、绥宁将携手探索市场采购贸易“飞地模式”,促进两地企业深度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贡献更大力量。(陶雯)

★我县召开竹笋产业发展座谈会

为发展我县楠竹特色产业,充分挖掘笋用价值,科学有序推动全县竹笋加工行业规模发展,8月19日上午,我县召开竹笋产业发展座谈会。二级调研员、县楠竹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游庆康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我县楠竹资源十分丰富,是全省4个竹产业建设示范县之一,共有竹林面积75万亩,对于发展竹笋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竹笋产业发展,成立了县楠竹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共同谋划竹笋产业发展蓝图,努力把竹笋产业做大做强,为建设“三个绥宁”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依赖我县楠竹资源禀赋,全力打造竹产业品牌效应,将瓦屋塘镇打造成“竹业特色小镇”、工业特色小镇,扩大其品牌影响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要建立完善竹资源培育及产业发展激励机制,进行产业扶持和技术改良升级;要全力做好服务,优化产业布局,强化政企互动,实实在在做好推动我县竹笋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唐芳艳)

【疫情防控--绥宁在行动】

★绥宁疾控发布紧急提醒

近期,国内疫情形势复杂严峻,西藏、海南、新疆等多地疫情呈多点散发流行态势。多地报告发现旅客、返乡人员检测阳性,据不完全统计,有15趟航班与26趟列车发现阳性(涉疫航班、列车具体信息附后)。8月21日,我省长沙市雨花区、岳阳市华容县各从外省返回人员中发现1例确诊病例。现临近秋季开学,暑期返流高峰到来,大量人员流动增加疫情传播扩散风险。为排查风险、预防传播,绥宁县疾控中心特提醒:

一、关注疫情动态,核查行程轨迹。在中国政府网或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疫情风险等级查询”栏目实时查询,动态掌握7天内是否有国内风险地区旅居史;关注近期行程地疫情动态,仔细核对公布的病例行程轨迹信息,掌握是否与病例有行程交集。发现有国内风险地区旅居史、与病例行程轨有交集,要立即向社区(村)、住宿单位和所在单位报告,配合落实相关防疫措施。对故意瞒报、谎报或不及时报备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后果的,将可能承担相应法律责任。(8月21日我省2例确诊病例的行程轨迹附后)。

近期国内疫情重点地区

二、提前了解行程地防疫政策,入绥主动报备。出行前提前通过中国政府网及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目的地的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发现有涉疫风险时要及早停止出行和向当前所在地报告。所有外省入(返)绥人员在抵绥前2天通过登陆微信湖南居民健康卡中的“入湘报备”小程序,进行“入(返)湘人员报备登记”。

三、严格入绥查验,规范开展核酸检测。所有外省来(返)绥人员需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绥后在汽车站和各交通健康服务卡点及时进行落地核酸检测,并倡导入(返)绥后第3天再做一次核酸检测,在第3天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建议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前往公共场所,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合理规划出行,非必要不外出。倡导非必要不外出,近期确有外出旅行计划的人员,请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发生地区公布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流调轨迹信息和中高风险区信息,尽量避免前往有本土疫情的地区。出行前提前通过中国政府网及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目的地的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回绥后落实核酸检测和个人健康监测等防疫措施。

五、严格遵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做好个人防护。配合落实防控措施,积极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勤洗手、进入公共场所戴口罩和扫场所码、少聚集、文明就餐、遵守1米线、常通风、做好清洁消毒、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等。

六、关注健康状况,有症状及早就医。请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味(嗅)觉减退等症状,立即佩戴口罩前往就近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期间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避免接触他人。就诊时主动告知医生近期的旅居史及类似症状病例接触史。

绥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8月22日

(详见:http://www.hnsnnews.com/content/2022/08/22/11743422.html)

【乡村振兴进行时】

★唐家坊镇:举办第一届水果采摘节助力乡村振兴

8月18日,唐家坊镇在赖梅村星鑫农场举办第一届水果采摘节暨“相聚星鑫,我来助力”志愿宣传活动,推动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中,来自全镇党员干部、产业带头人、志愿服务队100多人相聚星鑫农场,学习交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先进经验,共同见证葡萄喜迎丰收的喜悦,体验田园风光,品味新鲜味美的葡萄,参加吃西瓜趣味游戏活动。葡萄园里硕果累累,果香四溢,志愿者们提着袋子、带着家属,涌向葡萄架下,拆袋、看果色、选果、品尝、采摘,采摘园里不时传出人们的欢声笑语。

据了解,星鑫农场2017年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200余亩,种植葡萄、草莓等品种,现已初具规模,常年为附近村民提供稳定就业岗位10个。

近年来,该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当地适宜气候、土地等资源,通过盘活土地、人才、技术等各要素实现资源整合,着力打造梅树山猕猴桃、葡萄产业示范带500余亩,积极推进水果产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做足精品水果产业“文章”, 助推产业兴旺、农业增收、农民增富,助力乡村振兴。(孙芳华 宋三龙 肖炜桦)

编辑:杨汐

编校:秦玲玲

编审:黄生勇

【要闻速览】

★湖南省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Ⅰ级/特别严重]

省气象台21日16时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21日20时至22日20时,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邵阳东北部、岳阳、常德、张家界、益阳、怀化东北部、娄底、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将达到39℃以上高温,局部地区将达40℃以上。详情点击:http://hwsjb.net/te2P

>>省气象台预计,22日至24日,湖南持续晴热高温,湘南多午后阵雨或雷阵雨;25日至28日,省内自北向南迎来降温降雨过程,高温缓解。(红网)

◆湖南疾控发布入(返)湘人员健康管理提醒:http://hwsjb.net/te2L

◆21日,2022未来科学大奖获奖人名单揭晓。李文辉获得“生命科学奖”;杨学明获得“物质科学奖”;莫毅明获得“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单项奖金675万元人民币。详情点击:http://hwsjb.net/te2N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达10000列,较去年提前10天破万列。(新华网)

◆近日,国铁集团发布通知,对涉疫地区普速列车推行车厢静态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旅客在车厢内流动。(央视)

◆在20日召开的2022国际标准化大会上,国际电工委员会提出,由中国牵头制定全球首个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技术国际标准框架体系,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央视)

◆我国空间站第2个实验舱段--梦天实验舱将于10月择机发射,届时国家太空实验室建成,空间站将形成“T”字构型。(央视)

◆21日,2022年女排亚洲杯首个比赛日,中国女排3比0横扫韩国女排,取得亚洲杯开门红。(人民日报)

【健康生活】

★专家提醒高温天气下需警惕卒中发作

高温天气下,人体出汗量增多,会使得血液黏稠度增加。而在使用空调时,血管又易受冷热交替刺激,增加卒中发作风险。夏季卒中发作时,由于发病症状相似,可能被人们误以为是中暑。如何快速准确识别卒中?应牢记中风120口诀。“1”看一张脸:不对称,口角歪斜;“2”查两只胳膊:平行举起,单侧无力;“0”(聆)听语言:言语不清,表达困难。若出现上述三个症状之一,应立即送医。

【温馨提示】

★下载“新绥宁”快享精彩内容

“新绥宁”手机客户端由绥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是绥宁县主流舆论阵地、政务信息枢纽、综合服务平台。广大用户扫描上图二维码或在各应用商店搜索“新绥宁”下载即可。

【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580009,联通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285410,电信用户编辑短信HW发送到106285410510,即可订阅绥宁手机报。绥宁手机报由绥宁县融媒体中心编发,感谢您的收看。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编辑部

编辑:杨汐

本文链接:http://www.hnsnnews.com/content/2022/09/05/117862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