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手机报》2021年1月12日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redcloud 2021-01-19 11:22:01
新绥宁APP
—分享—

1月12日绥宁手机报
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农历十一月廿九

【转型之路——跟着总书记一起建设美丽中国】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列车高速飞奔,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工业化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用破坏性方式搞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积极推动转型升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16F

今日天气:多云间晴,早晨有霜冻 -2~11℃
风向风力:北风2~3级
明日天气:多云间晴
森林火险:3级可燃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扶贫“兜底” 群众“有底”

苏知付是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小水村村民,家庭共有6口人,但包含他在内有4人残疾,整个家庭几乎丧失劳动能力,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县民政部门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将他们一家六口人评定为社会保障兜底贫困户,每月为他们发放低保资金2040元,确保他们基本生活有保障。在好的政策下,他家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并在各界的帮扶下成功脱贫。

我县按照“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要求和部署,坚持“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聚焦困难群体,落实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各项措施,打通贫困群众脱贫退出 “最后一公里”,以“输血”方式为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托底守关。

许多农村低保群众几乎没有“造血”功能,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实现脱贫,需要政策性保障兜底。为此,县民政部门推行了“阳光低保”,低保线看齐扶贫线,全面实行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确保了低保群众能够全部脱贫。

围绕打通社会救助“最后一公里”问题,我县进一步完善落实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和临时救助制度,积极完善“救急难”主动发现机制,对陷入生活困境的困难群众,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

“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小孩的生命不会延续到现在。”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党坪村贫困户于大柏告诉记者,2007年,他的儿子患上尿毒症,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并且每年治疗和药物费用高达十余万元,在高额的费用面前整个家庭不堪重负。但纳入低保以来,他一家五口人除每月能领取到900多元的低保金以外,民政部门每年还会为其发放几千元的临时救助金。

2020年以来,我县共发放医疗救助资金 915.3万元,救助城乡大病患者和特困群众 4676 人次,其中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2662人次,发放资金 317.7万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020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2290人次,切实做到了“基本生活”保障到位、“救急难”补缺到位、“惠民生”覆盖到位,有力地保障了全县弱势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权益。

县民政局局长刘永湘表示,脱贫摘帽了,消灭的绝对贫困,但相对贫困仍然存在,作为民政部门,下一步将根据“四个不摘”的要求对符合条件的继续实行低保救助,对因灾因病造成困难符合低保条件的将主动实施救助,通过精准施策,把符合条件的纳入低保范围,同时对脱贫之后家庭生活条件明显好转的将实行动态管理,该清退的将予以清退。(罗东旭)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邵阳市“六促六进”微宣讲团来我县宣讲

1月11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林少林带领“六促六进”微宣讲团到我县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谢文远参加宣讲活动。

当日,微宣讲团一行6人分成三组,分别深入县人武部、绥宁大汉党支部、湖南贵太太茶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寨市乡上堡村、关峡乡大园村、黄桑保护区管理处,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微宣讲”。微宣讲团成员与当地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话发展,用详实的数据、典型的案例、辉煌的成绩,讲道理、明观点、聚力量,全面阐释、深入解读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通过与基层干部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宣讲,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让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在绥宁扎下深根、开出繁花、结出硕果。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践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宋三龙 唐芳艳 龙莉婷)

【绥宁要闻】
★县看守所被授予“集体二等功”荣誉

1月10日,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周红书,县公安局政委刘焕将省公安厅颁发的“集体二等功”奖状授予县看守所。

县看守所全体民辅警恪尽职守,数十年如一日坚守看守阵地,连续43年安全无事故的光辉成绩受到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的高度赞扬,被授予“集体二等功”。

周红书强调,绥宁县看守所是一个优秀的集体,能取得“43年安全无事故”的光荣成绩与每一名民警的无私付出是分不开的,希望看守所的全体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遵守纪律规矩,守住底线,继续保持并创造新的光辉成绩。(宋三龙 向海)

【人大代表访谈】
★于海波:切实履行代表职能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县人大代表、长铺镇人大主席于海波在县“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围绕县城建设进行了调研。他希望县城建设更加精致美丽,推进县城东展南扩西延,搞好城市设计、凝炼县城特色、提升县城品味。同时要加强管理服务,提高县域治理能力和水平,打造好宜居宜游宜业的共同家园。

于海波表示,作为新时代人大代表,要讲政治,练好履职本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提高学习、依法履职、调查研究和群众工作能力,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要担使命,密切联系群众。人民代表为人民,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要发挥自身群众的优势,深入了解民情民意,积极反映群众意见诉求,当好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工作“协调员”。
要有作为,认真履好职。要紧扣《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组织代表们认真开展调研、视察、监督、检查等活动,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为绥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向海 宋三龙)

【政协委员访谈】
★刘征宇:提高财政收入规模 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刘征宇是县财政国库管理局局长,也是县政协委员,在县“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他围绕“十四五”时期如何推动我县财政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刘征宇表示,“十三五”期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财政收入质量有提升,交通条件明显改善,生态环境逐步优化,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各项社会事业进步明显。展望“十四五”,这个五年一定是不平凡的五年,是机遇和压力并存的五年。我们应当想方设法发展地方经济,提高财政收入规模,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下大力气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等工作。目前当务之急是要做大财政收入“蛋糕”,一是要盘活国有资产。在摸清单位存量国有资产底数基础上,按照“突出重点,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思路,将各单位闲置房屋、土地等资产分类处置变现或盘活经营,增加财政收入。二是加快土地开发进度。全力推进四大片区棚改倒房腾地。科学合理利用机械厂、电影院、民族公园15车队、袁家团等土地,加快土地招商和土地出让,扩展房地产开发,增加财政收入。要加快增减挂钩指标交易,尽快形成收入。三是要支持宝庆联纸转型。受环保政策影响,宝庆联纸停产已有一年了,对我县财政收入影响很大。目前当务之急,是要盘活该企业大量的闲置土地和资产,要把宝庆联纸与招商引资企业同等对待,出台优惠政策支持企业转型。(罗东旭)

【创卫进行时】
★我县开展杉木坳路段市容环境整治行动

1月11日上午,县创卫办牵头组织城管、公安、交警、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对县城杉木坳路段开展市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对违反市容秩序的行为严格执法,重点对车辆乱停乱放,临街门店的商户出店经营、门前杂物乱堆乱放、乱悬乱挂,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牌匾广告等现象进行了集中清理。通过整治,该路段市容秩序得到了明显改善。(罗东旭)

【乡镇新闻】
★麻塘乡扎实开展冬季取暖安全防范宣传工作

连日来,麻塘苗族瑶族乡党委政府组织各村采取“线上线下”方式扎实开展辖区冬季取暖安全防范宣传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用火用电安全防范意识。

乡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抓落实,各班子成员深入联点村传达县乡会议精神,并带头开展宣传和检查工作。各村通过线上微信群、村村响,线下利用各类会议、张贴宣传标语、入户宣传等方式,讲解预防煤气、炭火、一氧化碳中毒小常识,全面杜绝安全隐患;对辖区内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进行重点关注和安全教育,并耐心叮嘱,务必做到人离熄火关电,严禁在取暖器上覆盖棉被、衣物进行取暖,杜绝使用“三无”产品,确保取暖安全。(蒋佰平 罗海涛 龙宪池)

编辑:秦玲玲
编审:黄生勇

【要闻速览】
★国家卫健委:倡导在工作地过年

临近春节,国内疫情出现多点散发现象,能否“回家过年”成了很多人关心的话题。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要引导错峰出行和线上消费,优化和错峰安排学校寒假放假、春季开学的时间,倡导在工作地过年,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全国多地也已明确:春节假期从低风险区返乡者,也需持核酸检测证明。

>>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专家组来华

经双方协商,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国际专家组将于1月14日来华考察,同中方科学家就新冠病毒溯源进行联合科研合作。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9000万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突增近200万,使全球累计确诊人数超过9000万;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由于新冠疫情蔓延,关于今年夏天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35.3%的日本民众认为“应中止”,44.8%的人认为“应再次延期”。(中新网)

★湖南:每增加1年缴费,每月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

近期,湖南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出台,普通参保人缴费标准设为每人每年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等13个档次。对重度残疾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缴费困难群体,保留每人每年100元的缴费档次。对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不含补缴年限)的,每增加1年缴费,每月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2元。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16E(红网)

◆日前,湖南专项立法全面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管理,禁止在建筑物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等室内公共区域和消防车通道及可燃物附近停放电动自行车;禁止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红网)
◆2021年湖南省发改工作将从以下方面发力:建成5G基站5.5万座,力争全省乡镇以上城镇实现5G网络全覆盖;建成祁常等3条(段)高速公路,加快醴娄、临武至连州、张家界至官庄等21条高速公路建设;推动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加快建成105所芙蓉学校。(红网)
◆10日举行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提出,坚决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特别是针对未成年人的杀人、拐卖、强奸等挑战法律和社会伦理底线的重大犯罪,该判处重刑乃至死刑的要毫不手软;探索通过对部分城区人民法庭改造或者加挂牌子的方式设立少年法庭,确保未成年人依法得到特殊、优先保护。(中新网)
◆去年以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成效明显,全年免税店实际销售额超过320亿元,今年将推动离岛免税“邮寄送达”“本岛居民返岛提取”等措施尽快落地。(中新网)

【健康生活】
★冬季如何安全取暖?

在使用烤火器取暖前,一方面应检查插线板及电源插座是否正常,防止电源短路;另一方面,应检查烤火器功能是否正常,避免烤火器发生故障。在使用烤火器过程中,应做到温度适中,切忌高档位长时间运行,避免烤火器因超负荷运转而引发安全事故;不能在烤火器上覆盖衣物等其他易燃物品;当人离开时,应及时关闭烤火器电源;严禁未成年人单独使用烤火器。

【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580009,联通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285410,电信用户编辑短信HW发送到106285410510,即可订阅绥宁手机报。绥宁手机报由绥宁县融媒体中心编发,感谢您的收看。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