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手机报》2020年12月2日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redcloud 2020-12-02 17:11:38
新绥宁APP
—分享—

12月2日绥宁手机报
2020年12月2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十八

【中共中央政治局开会,审议这3个重要文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军队政治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ZT

今日天气:阴天有短时小雨 6-8℃
风向风力:东北风2级
明日天气:阴天有小雨
森林火险:3级可燃

【导读】
★易地搬迁“挪穷窝” 监督执纪固成果
★我县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邵阳分团报告会
★市人大调研我县《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
★我县开展艾滋病防控宣传活动
★长铺子乡为村级后备干部“充电提能”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易地搬迁“挪穷窝” 监督执纪固成果

“出门100米就到了扶贫车间,工作也不累,还能照顾好家里的老人和小孩,现在的小日子我很满足。”11月16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武阳镇红旗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行专项督查时,40岁的肖主凤正在扶贫车间内忙着加工箱包。在这里工作,每个月她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

红旗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位于武阳镇双龙村,现今居住在这里的165户613人,之前住在离镇上17公里远的山坳里,每逢大雨,山体极有可能滑坡,严重时还会威胁人身安全。2018年,该村进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613人搬出了“穷山沟”,来到离镇上不到3公里的红旗坪安家落户。

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今年上半年,县纪委监委成立4个督查组,对全县16个集中安置点进行“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回头看”,将安置点工程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搬迁后续扶持政策落实、干部作风等作为督查重点,“靶向治疗”易地扶贫搬迁领域“病根”。督查中发现,少数集中安置点配套设施不完善、拆旧复垦未完全到位等问题11个。督查组积极施行“一部门一清单”,以问题清单的形式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督促相关部门开展好后续扶持工作。目前,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让搬迁群众有了更多的归属感、获得感。

县纪委监委注重将监督与服务相结合,既“督”又“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红旗坪集中安置点,有村民向前来督查的乡镇纪委工作人员反映“安置点周围没有土地种菜,买小菜开支大”的问题。在镇纪委的协调下,村里在安置点旁流转了一块农田,让入住的贫困群众种上了蔬菜,解决了他们的“菜篮子”问题。

让群众碗里有菜,还得让他们兜里有钱,关键是就业。县纪委监委将促就业纳入重点监督范围,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针对不同家庭类型开展技能培训、劳务协作、扶贫车间等就业帮扶措施,积极开拓易地搬迁户致富路。今年上半年,在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的督促下,县人社局等职能部门精准摸排,针对性地增加农村保洁员、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人员400多人。今年,全县共培训贫困劳动力705人,帮助6847名易地搬迁户解决就业问题。

目前,我县完成易地扶贫搬迁计划任务3765户15189人,共有集中安置点16个,搬迁入住率100%,基础设施与基本公共服务设施覆盖率100%,后续帮扶措施覆盖率100%。“一村一业”“一户一业”等发展格局初步形成,让挪出了“穷窝”的1万多名乡亲在家门口有产业、能就业,实现了换一方水土富一方人。(李斌 唐婷)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我县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邵阳分团报告会

12月1日,为推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我县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邵阳分团报告会。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二级巡视员张顺华到我县作宣讲报告。县委副书记、县长罗玉梅主持报告会。全体在家县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市属县直机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共200多人参加报告会。

张顺华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要求,深入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战略机遇期的新特征,深刻阐明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方针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障。并对我县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张顺华还在报告会上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罗玉梅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在前段学习贯彻的基础上,以这次市委宣讲团来绥宣讲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全面把握全会精神,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各项工作引向深入。

为搞好下阶段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罗玉梅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认识和把握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绥宁落地生根、结出硕果。二是要坚持把贯彻落实全会各项部署与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要抓紧抓实年末各项工作,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势头,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要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和绥宁县情实际,提前谋划明年重点工作。三是要迅速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各乡镇各单位要在组织开展好集中宣讲活动的基础上,抓好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让全会精神走进群众、深入人心,不断增强宣讲的实效。

当天下午,张顺华还来到关峡苗族乡关峡村就“十三五”时期所取得的成绩、“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和指导方针与当地党员干部、群众代表进行面对面的宣讲、交流。(孙芳华 宋三龙)

【绥宁要闻】
★市人大调研我县《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

12月1日,市人大社会委及市卫健委、市民政局等部门工作人员到我县专题调研《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文国、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保昆、副县长周元彪参加汇报会。

近年来,我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推进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村)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截至今年,我县共有60岁以上老人6.6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6.9%,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快,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4.89万人,80岁以上老人1.1万人。

通过实地调研和听取汇报,调研组全面了解了我县老龄化现状、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扶持发展养老服务的主要做法、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调研组指出,保障老年人权益是民生问题也是当下亟待完善和加强的社会问题,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要加强对老龄事业的统筹,从规划引领、资金支持、政策保障、机构建设等方面,谋划好、统筹好、努力实施好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要在主动作为上再创新,不断强化服务能力建设,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尊老、敬老、养老、爱老的良好社会风尚。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利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手段,形成合力,共同推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贯彻落实和老龄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罗东旭)

【部门动态】
★我县开展艾滋病防控宣传活动

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县总工会、县疾控中心在县城绿洲广场携手开展艾滋病防控宣传活动,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讲解艾滋病防控相关知识,教育群众防控艾滋病必须注意三个主要环节,一是管理传染源,二是切断传播途径,三是保护易感人群。据悉,目前我县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县、乡级艾滋病初筛实验室。(胡绍军 唐芳艳)

【乡镇新闻】
★长铺子乡为村级后备干部“充电提能”

11月27日,长铺子苗族侗族乡组织35名村级后备干部开展为期10天的计算机、村务、党务培训。据悉,此次技能培训旨在全面提升该乡村级后备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使其提前熟悉村级党务、村务,提升自己为民服务的能力,尽快进入村干部角色。培训结束后,该乡要求所有村级后备干部到村跟班学习,学习期满对其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结果运用于村级换届考察工作。(长铺子乡)

编辑:杨汐
编校:秦玲玲
编审:黄生勇

【要闻速览】
★十部门联合推动“互联网+旅游”深化发展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等十部门联合发文提出,各类景区、度假区要着力提高5G网络覆盖水平,加快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引导标识系统的智能化改造升级;鼓励旅游景区、饭店、博物馆等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在线上实现门票预订、旅游信息展示、文旅创意产品销售等功能;到2022年,建成一批智慧景区、度假区、村镇,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旅游消费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新华网)

◆近日,省扶贫办公示全国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名单,拟推荐新化县扶贫办为全国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祁东县扶贫办周中贤为全国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红网)
◆湖南省应急(消防)救援机动支队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政府专职应急(消防)救援队员300名。网上报名时间:12月1日8:00至12月5日17:00;报名网址:http://www.sydwzl.com/hnsxfdzp
◆日前,教育部推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共计5118门,包括1875门线上一流课程、728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463门线下一流课程、868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184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中新网)
◆当地时间11月30日,美国当选总统拜登首次听取了总统每日简报(PDB),意味着其入主白宫的进程迎来新阶段。同日,拜登宣布,拟提名珍妮特-耶伦出任财政部长。若提名获通过,耶伦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财政部长。(海外网)
◆美国疾控中心科学家们发布的一份政府研究显示,早在2019年12月中旬,新冠病毒就已出现在美国。这比美国公共卫生部门发现第一例美国本土确诊病例要早一个月。(海外网)

【健康生活】
★冬季预防感冒小妙招

1.生活习惯:早上用冷水洗脸,晚上用生姜片泡脚,早晚用淡盐水漱口,杀菌消毒;2.运动上:每天晨跑20分钟,可以增加身体的免疫力;3.饮食上:多喝鸡汤,能增强人体对感冒病毒的抵抗力;多吃白萝卜,清热、解毒、驱寒、防止感冒。

【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580009,联通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285410,电信用户编辑短信HW发送到106285410510,即可订阅绥宁手机报。绥宁手机报由绥宁县融媒体中心编发,感谢您的收看。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