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阴天拍花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刘玉松 编辑:redcloud 2020-03-20 11:36:58
新绥宁APP
—分享—

洋紫荆,以远处黄色墙面为背景。

黄钟木花,白色背景通过软件处理为蓝色背景。

火焰树花,火红火红的花朵形似一堂火。

  拍花是广大摄影老师和摄影爱好者喜爱的拍摄活动之一,每到春暖花开之时,公园里,花坛边,到处是摄影人的身影。

  3月13日,太阳公公躲在云层后面不出来。居家站在26层高的窗台上,遥望小区门口公路两旁,白里透紫的洋紫荆、红艳艳的火焰花、金灿灿的黄钟木花等众多春天的花朵相继盛开,春意盎然。宅家一个多月没摸相机了,看到那百花齐放的景象,早已春心欲动。

  祖国南方深圳,毗邻香港,气候宜人,环境优雅。她不仅是中国南部海滨城市,也是一个花城,一年四季都有花赏,但相比之下春季花的种类多,色彩艳,为摄影人花卉创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提及拍花,广大摄影朋友就想到了晴天早晨的朝阳和雨后晨露般的美好时光。然而,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阴天拍花的活动屡见不鲜,只要了解花卉盛开时期,选择好拍摄角度,把握好拍摄要点,阴天柔和光线下的花朵仍然娇柔艳丽。

  火焰树、黄钟木、洋紫荆均为落叶乔木,树冠宽而又高,只有长焦镜头才有用武之地。于是,带上一台佳能7D2相机套上佳能100-400镜头出门了。在等电梯的时间把相机重新设置了一遍。拍摄模式设为手动(M),ISO=100,F=4,白平衡设为自动(AWB),测光模式为单点自动对焦,没带三脚架,把镜头上的防抖开关(STABILIZER)从OFF(关)推至ON(开)的位置。

  花卉作品表现形式一般以广角拍摄和花卉特写两种。广角构图即通过自然光影及花的色彩、线条反映花卉视野宽广、宏伟壮观、丰富多彩,景色醉人的热烈场面。拍摄花卉特写即以某种花的一朵或局部聚焦,反映花卉的婀娜多姿、娇柔可爱的局部之美。天气虽是阴天,端起相机仰拍花朵,天空照射花朵的一面还是比地面反射光要强。为了突出主体,脑子里牢记着师傅的教诲,以大光圈,长焦距虚化背景,拍摄构图以选择花卉姿态表现优美为前提的同时,选择远处的山或有颜色建筑为背景(如图一)。由于树高,大多数是仰拍,以天空为背景成为拍摄首选。尽管阴天的天空是灰蒙蒙的,但光照很均匀,稍增加一点曝光量背景就成为纯白色了,与深色的花朵贴在一起,不仅主体突出,还有一种洁净的美。若想后期改变一下背景色,纯白色的背景操作起来也比较方便(如图二)。

  拍花时我们不仅要认识花,还要爱护花,才能拍出花的特性,花才能好看。如拍火焰树花,以前也拍过,只是看到那花红艳艳的好看,不把它当回事。这次用软件识别知道她叫火焰树花了,拍摄时,用佳能100-400镜头在树底下多角度地选择构图,把朵朵盛开的花都拍成火红火红的火焰一样,格外耀眼漂亮(图三)。

  摄影创作前期拍摄是关键,后期修图也很重要,花卉摄影也是如此。阴天拍摄的花朵,光照平淡,很少有高光过曝和暗处黑死的现象,后期修图也不怎么复杂。

  首先对图片进行剪裁。拍摄花卉时,有的花很远,有的花很小,在前期拍摄难以精准构图,必须以后期软件进行剪裁,在摄影行当中这一工序也叫第二次构图。其次是修饰花卉污点。花卉盛开时,蜜蜂与其他飞虫常在花中飞来飞去,飞虫的粪便落在花卉上就成了污点,这些小污点可用修补工具或污点修复画笔工具进行修补。第三步是精细调整。适当增加清晰度,对比度,自然保和度和曝光量,减少高光和黑色数值,使作品主体更加突出,花卉更加鲜艳柔和、清晰明亮。最后观看调整图像与原图对比,检查花卉色彩的还原效果,适度锐化处理。锐化是图片后期处理中一个必要的环节,但不论使用哪种后期软件,建议半径不要设置的太大,软件默认是一般是1,花卉作品可把它设置为0.5。

  如果你认为白色的背景没有天蓝色的背景好看,可以利用软件轻松地换过来。在Adobe Photoshop CC 2017软件中,打开图片,点击“可选颜色”工具图标,创建可选颜色新图层,将颜色栏设置为白色,底部有“相对”和“绝对”两个选项,点击选择“绝对”,然后依次调整青色(+43)、洋红(+24)、黄色(-30)、黑色(+20)四个滑块,白色背景就变成蓝色的了。而后放大图片观看,如花卉或花的株杆及叶的反光部位有明显的蓝色斑点,选择“背景拷贝”图层,点击左边“加深工具”,把图片放大至200%左右,像素大小为蓝色斑点大小为宜,曝光度设为20%左右,轻轻涂擦,蓝色斑点就会消失。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刘玉松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