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手机报》2019年11月26日

编辑:redcloud 2019-11-26 12:13:01
新绥宁APP
—分享—

11月26日绥宁手机报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农历十一月初一

【习近平向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首次会议致贺信】

11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分别致信祝贺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首次会议在东京召开。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2I

今日天气:阴天有小雨 6-9℃
风向风力:北风3级
明日天气:阴天有小雨
森林火险:3级可燃

【导读】
★武阳:发展特色产业 增加农民收入
★干群互动联欢展示地胡村扶贫成果
★反家暴宣传 增强妇女维权意识
★绥宁一中:家校同心 师生同行
★“993861”平台助力销售山茶油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武阳镇:发展特色产业 增加农民收入

11月25日,在武阳镇正荣电子厂上班的三房村村民黄辛梅,边数刚拿到手的月工资边开心地说:“我是今年4月份来上班的,离家近,每个月收入也稳定,还能兼顾家里,多亏党的好政策啊!”今年以来,武阳镇紧跟产业建设的政策步伐,以农民增收为主线,合理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质量,壮大优势农产品基地,以杂交水稻制种为龙头,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以实际行动推进主题教育工作,走出一条“以特富农”之路。

武阳镇位于我县东北部,是全国重点镇,气候、地理条件得天独厚,是杂交水稻制种的天然场所。自1974年至今,杂交水稻制种已有4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杂交水稻工程研究中心示范基地、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制种基地和湖南农业大学教学科研示范基地,2018年,武阳制种基地成为全省机械化制种示范基地,并被农业部确定为标准化基地。近年来,武阳镇充分发挥自然地理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等优势,大力发展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将其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特别是贫困户精准脱贫的一个主导产业来抓。杂交水稻制种实行全链条式订单种植,采取“公司+基地+代理商+帮扶技术员+农户”的模式,今年制种面积达16000亩,占全县制种面积的1/5,平均亩产600斤,单产最高达860斤,向国家提供近960万斤优质稻种。以隆平高科、科隆、亚华、利诚为代表的4家制种企业与武阳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平均亩产收益5000-6000元,全镇制种农户总收益达9000万元。杂交水稻制种给武阳镇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是该镇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镇党委、政府将杂交水稻制种作为精准产业扶贫的主导项目,通过制种保险兜底补贴、制种技术扶贫帮扶指导、制种大户奖励、制种劳务输出补贴等一系列产业扶贫政策,鼓励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发展。目前,全镇10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当中有893户、3567人通过土地流转、自行种植、劳务输出等方式参与了制种产业,参与率达90%。建档立卡贫困户制种面积达3200亩,年收益1700万元,每户年均收入稳定在1.5至2万元,杂交水稻制种扶贫产业已成为武阳镇贫困户稳定有效的脱贫增收途径。

为激发全镇上下创业干事热情,武阳镇先后出台相关奖补政策,加大对规模设施园艺种植、生态养殖等产业的扶持力度,对规模效应好、吸纳就业高、经济效益大的农业产业实施奖补,以真金白银提高干事创业热情;重视精神奖励,通过评选创业致富模范典型等形式公开表彰在农业产业发展中的致富带头人,营造创先争优、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冬日的田间地头,双鸣村有的村民在采摘绞股蓝,有的村民在开垦种植太子参。今年9月,镇党委政府将百千万项目放在双鸣村,镇里组织相关人员先后到贵州等地考察,邀请专家入村测量天气、土壤,最终定下了太子参这个特色产业。通过选址,目前在大溪村、双鸣村流转土地150亩,仅双鸣村就有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开垦种植太子参,每亩预计收入达1万元。地处武阳镇武阳村1组的正荣电子厂,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推行“党支部+公司+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在招工、培训上优先考虑各村的贫困户,目前已在周边乡镇都开设了扶贫车间,工人的收入稳步增长,每月工资在2500元左右,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公司发展、贫困户就业脱贫“三赢”。(李斌 李叶青)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县民政局:干群互动联欢 集中展示地胡村扶贫成果

11月23日,县民政局与鹅公岭侗族苗族乡地胡村村民在地胡村综合服务中心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扶贫互动活动。

一大早,村民们就把自家的鸡、鸭、蛋、红薯、疏菜等农副产品拿到村综合服务中心广场,便于帮扶干部购买,并和帮扶干部一起忙着布置会场。活动现场,该局展示并宣传了该村近几年的扶贫成果;结对帮扶责任人和结对贫困户一起喝豆子茶,给贫困户送“福”字,并现场开展爱心购;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和意志;文艺演出环节,《祖国你好》等歌曲表达了广大贫困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拔河比赛中,干群齐上阵,展现了团结拼搏的精神风貌。广场上欢歌笑语、鼓乐齐鸣,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强技相结合,不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的同时,大力推进精神扶贫, 充分发挥思想激励、舆论推动、智力支持、文化支撑作用,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正确观念,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围绕“为什么穷”“穷在哪里”“靠什么脱贫”等问题与贫困群众深入交流,分析致贫原因,帮助有脱贫基础的贫困户定思路、定计划、定产业、定目标,干群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集中展示地胡村扶贫成果,该局把这次活动办成了一个工作报告会、一个扶贫政策宣读会、一个精神风貌展示会、一个感情交流会,更进一步融洽了干群关系,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宋三龙 吴鹏辉 黄霁)

【部门动态】
★县妇联:反家暴宣传增强妇女维权意识
 
11月25日是“国际反家暴日”。当天上午,县妇联在绿洲广场开展了以“反对家庭暴力,共建平安绥宁”为主题的户外宣传、咨询活动。活动现场发放了《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妇女维权知识问答》等宣传资料,同时以生动的展板告诉广大群众一旦遭遇家暴怎样维权。现场还设有法律咨询台和心理咨询台,提供咨询及相关服务,为群众解答疑问。法律工作者用典型案例引导广大妇女要学法用法,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刘芳)

★绥宁一中:家校同心 师生同行

11月24日,绥宁一中召开全校学生家长会。会上,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湖北省首批骨干教师、原湖北阳新一中校长、风向标教育高级顾问赵立中和家长们分享了家庭教育心得;该校PEER挚行者覃孟君就空间的工作情况向家长汇报,分享了和学生交流过程中的感受。在分班举行的家长会上,任课老师和家长见面,班主任介绍班级基本情况、常规管理及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提出孩子们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家教建议。家长会的召开,加强了家校沟通,形成了学校、教师、家庭的教育合力,也拉近了学校与家长的距离,融洽了教师与家长的关系,对学校和学生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侯慧)

【民生资讯】
★“993861”关爱服务平台助力销售山茶油

11月24日,“993861”关爱服务平台杨建华一行走进红岩镇巷子口村,助力慕丽华家销售数百斤野生山茶油。

“993861”关爱服务平台,是我县在近年来投资1亿余元建设和改造的215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基础上打造的“升级版”,一个由政企合力打造的智能化多维复合交互平台,今年7月正式上线运行,是我县在脱贫攻坚的创新实践。

红岩镇巷子口村的慕丽华曾作为返乡青年创业典型当选2008年县三八红旗手,家有五百多亩野生小籽油茶林,由年过七旬的父母在家打理,每年摘籽榨油上千斤,销售一直不乐观。现榨茶油已有近1000斤了,家中老妈让慕丽华赶紧想办法卖掉,摘茶籽、晒茶籽、选茶籽是个复杂繁琐的体力活,年过七旬的老人家只能眼巴巴看着一瓶瓶优质山茶油发愁。她家采用的是土法正宗物理冷压榨油,用的是假一赔十的物理土榨油机,这样榨出的油保持了它原有的营养或分,缺点是出油率低,却是原生态、高品质的好油。在得知慕丽华家山茶油卖难的情况后,“993861”关爱服务平台即时出手相助,受到茶农的欢迎。(李斌 向志益)

本期编辑:杨汐 编校:秦玲玲 编审:黄生勇

【要闻速览】
◆截至11月18日,全省高速公路ETC用户达575.08万。明年1月1日起,全省收费站将主要以ETC收费,各收费站进出口仅保留1条人工/ETC混合车道。(红网)
◆湖南公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其中湘子泉饮用纯净水、白水岭天然山泉水、九龙山泉包装饮用水等9批次样品不合格。(红网)
◆近日,刘少奇工运历程专题馆在宁乡开馆。该馆通过200幅珍贵历史图片、100余件(套)文物、资料,展现了刘少奇领导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卓著功勋和伟人风采。(红网)
◆我国《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指出,要大幅提高侵权法定赔偿额上限,加大损害赔偿力度。要规制商标恶意注册、非正常专利申请以及恶意诉讼等行为。(新华社)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准备在2025年前组建能够完成作战任务的战斗机器人部队。这些机器人能实现最大限度的自动控制,很少需要人工干预。(人民网)

【健康生活】
★茶非人人可饮,喝对了才养生

喝茶具有一定的降脂减肥功效,还有抗辐射、调节血脂等作用,但也要讲究体质和方法。1.茶水温度应介于56℃-60℃之间。水温太高,食管黏膜容易受到慢性热损伤。2.每日用茶的量控制在12克左右。3.秋冬季节,适合喝红茶或普洱茶,性质温热,可以驱寒。4.身体虚弱、便秘的人,儿童和孕产妇及正在服药的人不宜饮茶。

【幽默笑话】
★“医生我近视了。”“近视到什么程度?”“打开钱包也看不到自己钱的程度。”

【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580009,联通用户编辑短信HW510发送到106285410,电信用户编辑短信HW发送到106285410510,即可订阅绥宁手机报。感谢您的收看。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