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欲求文昌佑福禄,最是峰中有花开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周景 编辑:redcloud 2019-06-25 11:30:55
新绥宁APP
—分享—

  县城附近有一座寺院,在坪溪村,叫最峰寺。往坪溪水上乐园方向走,沿山路而上,几分钟车程或二十分钟脚程就会到山门。沿途绿荫缤纷,蝉鸣鸟语,阳光和着树叶泥土的芬芳,让久在钢筋混凝土里来回的我,呼吸都舒畅很多。

  山脚下有小池的莲花,夏至接连开放。莲花之美,古来有之,婷婷于伞盖之上,不媚不妖。佛家把莲花视为圣品,“愿生西方净土中,九品莲花为父母”,可见一斑。莲花出淤泥而不染,这是暗合佛陀精神的。我们的烦恼就像淤泥,在烦恼中吸取营养,才能开出莲花。淤泥的黑臭,就像众生的劣根,佛陀不舍弃任何一个众生。不要淤泥,只要清水,烦心的人和事不要,只要喜欢的东西,那不是修行,是自私的逃兵。“莫欺少年穷”,少年如果没有人欺负,也就像莲花没有淤泥,欺负也是奋发图强的动力,受到欺负的少年立志走出大山,闯一番天地。没人欺负的少年,温室的花朵,大概率还在山里砍柴。

  一入寺院门口,一眼看到的是“天王殿”,殿前立了许多的石碑,碑文记载了寺庙的历史,和永禁附近居民扰乱寺庙等规定,还有一些善男子善女人捐款建寺名单。天王殿供奉的是四天王护法,和未来佛弥勒菩萨。穿过天王殿,进入的是四方天井,天井全部由古朴石阶铺成,平坦规整,古韵悠然。通过天井可参观寺庙的主体“大雄宝殿”,里面供奉西方诸佛,左右是十八罗汉,可参拜可解签。

  来了最峰寺,不可不见“方竹”。方竹在寺庙后面,竹子的主干是方形的,这个禅意悠长。何谓方圆之道?方代表戒律原则,讲五戒十善;圆代表圆融恒顺众生,让众生欢喜,想来亲近佛法。光明禅师开示:佛法是恒顺,而不是高人一等,恒顺不是他人污垢,我也随喜,而是淡然放下不去分别是非,每位众生所行的所证的路皆不一样,所以说一切显示都有合理的因缘存在,既然合理,你的勤奋正直也是合理,他人的堕落也是合理。而且,一时的颓废也有很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例子;一时的精进,也有地狱门前僧道多之说。这样观,才能明白念及因缘、心即坦然的深义,既然坦然面对就不会只认为自己是修行人,而他人就不是修行人,这样放下,自然会有出污泥而不染的感慨,自然会真正恒顺众生,不自赞毁他,于是修才是正修,于是见才是正见。

  最峰寺来还愿的人们中,求文昌求功名还愿的不少。寺庙古朴,菩萨灵验。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古时候的读书人,被称为“先生”。有知识,有文化的人,更需要重道。有教书先生,有治病先生,有风水算命先生……教书育人的先生弘扬正能量很重要,有的在课堂上不自觉讲时政,说贪腐和弊端,也许这位老师学富五车,怀才不遇,一肚子牢骚。这样给学生们播下一颗社会阴暗的种子,认为社会是不公平的,有才华,有能力比不上有关系。这是让学生开拓眼界,见了世面,还是负能量倒了很多垃圾?听过一个风水算命先生的故事,一位女顾客婚姻家庭困苦,去算命,先生说此命格属于婚姻在泥潭,离了要二婚才能顺畅。还有一些律师从业人员也鼓吹“拆了木桥修石桥”。农村拦菜园的篱笆,看起来破旧又有漏洞,摇摇欲坠。因为外力的鼓吹把篱笆拆了,外力要负责。如果自然老化,风干,雨打,那是篱笆自己的事。周恩来总理青少年时期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期待承蒙文昌帝君庇佑的学子们,多栽花,少栽刺。

  佛在灵山不远求。在县城附近的人们,可以来爬山,来避暑。喝杯山茶,听听佛乐。和宗教信仰无关,欢迎一切众生来最峰寺。学佛就是要事事如意开心快乐吗?不是的啊,学佛是让你去掉心的分别和执着。魔不是狰狞恐怖的面孔,魔是你的那个分别执着心。有多少相在就有多少魔在,就有多少磨难在。真实的道场就是每一个当下眼前的存在和每一个念头。修行不是一种逃避;更不能成为一种心灵的娱乐,或是争权夺利。修行要从实际问题入手,每一个实际问题都是入口。每一个问题是道场,每一件烦恼的事是道场,每一次情绪的旋风是道场,每一次恐惧的到来是道场,每一个念头是道场。能以平心静气处理而心不妄动,就是真修行。如果你婚姻有问题,有问题的婚姻就是你的道场。如果你和老公的关系有问题,和老公的关系就是道场。如果你和同事发生矛盾,这与同事的矛盾是道场。如果你出现了钱的问题,钱就是道场。 如果畏惧生死,生死问题就是你的道场。有的人,从来不说佛或者其他宗教信仰。他们尊老爱幼,孝亲爱友,热衷于公益活动,待人接物让人欢喜,就是活菩萨。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毛主席语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佛法。

  最峰寺文昌灵验,寺庙师傅慈悲智慧,备好笔墨纸张,诚邀各界人士前来写字、抄经。斋饭蔬果常备,山里茶水常温。以《弟子规》等传统文化的书香润泽心灵,用《心经》、《文昌帝君阴骘文》等佛道大家经典泽被加持。愿众生自求多福,愿香客自书锦绣前程。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周景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