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路漫步,一路歌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黄晓芳 编辑:redcloud 2017-05-03 10:11:08
新绥宁APP
—分享—

  一双球鞋,一个挎包,轻装上阵。

  车子向寨市方向行驶十里,转弯插入一条岔道。神秘的龙凤塘静如处子,安详地依偎着大山的怀抱。溪水浅浅低唱,和风轻轻佛晓,放眼望去,蓝天白云映衬,青山盘旋、碧水环绕…… 我不胜惊喜,踏破铁鞋无觅处,原来“小桥.流水.人家”就在此处,这座小小的山庄雕刻得很精致。

  红灯笼回型徘徊在整个山庄的上空,须臾的流年摇晃了醉人的桃红,树杈上,吊脚楼之间的隔阂间,沿河边的参天树木,原野的碧绿眼里,纵横交错,曳着腰肢,把整个山庄妆饰得千娇百媚。河畔的右上方有一棵大树,褐色的树皮,爬满皱纹。苍劲有力的躯干,雕刻得近乎完美的造型,谁说这不是自然的赠予。树叶绿得清亮,绿得柔而不媚俗。枝桠间隐隐绰绰可见“红柿子”,虽然小到精致,却书写了不少文人墨客的诗情画意。枝条伸展着千姿百态,婆娑地倒映在水面上。小溪的上端很浅,入口处张开着大喇叭,清幽幽的带着山间流淌下来的纯净和灵气,各种式样的石头,大的、小的,方的、圆的,黄褐色、黑白相间千奇百怪地裸露着,进入山庄中心,水位渐渐高涨,水色也慢慢变得润绿润绿的,是玛瑙的绿。晴天里的山庄,水面上泛着波光粼粼的细纹,湖光潋滟,山色青黛;雨天里的山庄,山色空濛,溪水深藏的内敛,多了一分雅致,一分江南女子的柔美。

  小溪的右边有几块长方形的石墩,上面搭着木板。这是山庄一处独特的风景,站在这座石墩桥上照相取景恰当好处。不管是安详,温婉的你,还是跳跃,灵动的你,或是掂脚触摸的一瞬都是有感而发地似的刻画了身后的空灵、幽静。和石墩桥相对应的左上空吊着一座钢丝桥,吊桥的独特、罕见吸引了不少游客驻留的目光。记得第一次走在上面,木板和着钢丝吱呀吱呀地响,脚下摇摇晃晃,像荡秋千似的,我心存余悸不敢迈开脚步,看到那些胆大的小孩子在上面又蹦又跳,也没见哪块板子缺角或是戳了一个洞,心里也开始平衡,不再畏惧。这次,我不再辜负阳光明媚,不再让遗憾空落吊桥,一身红色格子裙的我忘了时空,忘了世外,不禁曳起那翻滚、旋舞的裙角让阳光细碎地洒在我的欢呼声中,把时光定在那永恒的记忆。

  小溪的左边,树荫成林的空地上有十几张石桌,四边配套地安放着石凳,每一张石桌中间凹着着长方条形的空间,上面安着铁架,这是游人烧烤的地方。夏季的白天,这里常常是轻烟袅袅、香气四溢。铁架上,河鱼、牛肉、糍粑各种有名的食物、特产欢唱着“滋滋”的迎客歌,油渍斑斑地腾空翻滚。山庄离县城偏远,空气新鲜,是天然的氧吧,加上有山水滋润,盛夏的夜晚,也常常是清风徐来,往来的车辆川流不息,人流络绎不绝。吊脚楼里也是宾客满堂,热闹非凡。在这个季节,整个山庄是旺盛的,沸腾的。

  钢丝桥的两岸,吊脚楼亭亭玉立。吊脚楼是苗族文化的特色之一,整座房子的主料都是木板,房子下方是空的,只有简简单单的几根主梁支撑。房子外形设计很讲究艺术,屋檐的四角微微上翘,像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房子里面由很多小房间构成,里面的地板光溜溜的。墙上涂鸦者蕴意十足的简笔画和字迹,滑稽而形象地带动客人的食欲。山庄的铜鹅是一道有名主菜,把一整只鹅制成一小块一小块铜色的食物,抹点着可口的辣味葱汁,让人有种嘴馋的冲动。

  同行的人员,在原野的戏台上表演节目了,虽然谈不上精彩纷呈,却也不负着青葱的山色、闪烁的流光。

  顿时,诗兴有感而发“你,静若幽兰,谦如空谷。不胜娇羞却胜过无数的惊鸿一瞥,愿此生不辜负岁月,时常停留在你多情的玛瑙眼里,喧嚣、尘埃、烦恼,都在你的洗涤中荡然无存,喜欢静谧的你,有几分幽远的你,那是无数的遐想和无数种静美集于一身的古香古色”。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黄晓芳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