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道寻梦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罗向阳 编辑:redcloud 2017-03-01 15:17:42
新绥宁APP
—分享—

  兄弟们喊我去湘黔古道,我决定任性地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远足。乘车经新哨到哨上,再无车路可行,大家便下车徒步。平叔说:“从哨上山顶到磐山桥这段湘黔古道,谁知道一共有多少级台阶吗?1008级。昨晚下过雨,台阶很滑,大家要注意安全,不然一溜就溜到磐山溪河里去了。”于是大家赶紧放慢步伐,如履薄冰,小心翼翼地移步,好不容易挪到了磐山桥上。平叔和才叔都已六十多岁,二十世纪当村干部时,曾给县领导和技术员勘测设计水联公路当过向导,后因多种原因,路没修通。才叔告诉大家:这一带地处宝鼎和雪峰山脉脚下,属高寒山区,境内两条溪河属沅水一级支流,景点有磐山小桥流水、新发电站水库、三角塘瀑布、白水洞、鱼眼洞、清朝道光年间石碑、湘黔古道、锡坡滚马;磐山桥以前因鲁班弟子造桥造亭工艺似鬼斧神工,被尊称为神仙桥,一首“磐山桥上半个尖,哪个找到算神仙”的民谣至今广泛流传,现在的桥是2009年重修的。

  大家养足了精神,一边爬锡坡古道,一边听才叔说古谈今。湘黔古道从长沙府、宝庆府到红岩后,以一条干线两条支线贯穿了绥宁全境,其中一条支线是从红岩、黄土矿、瓦屋枫门岭到水口乡罗沙村、水口村,再经新哨村老哨、田螺旋、会同、洪江到贵州,是当时当地的经济、政务、军事、交通、商贸通道,被史家誉为“西南丝绸之路”。坡道多用麻石板、青石板铺就,穿过村庄的古道边有店铺或卖糍粑的小摊。清代,“烟帮”、“银帮”、“茶帮”常穿梭于古道。抗战时,古道沿线有通讯线路。那时候,当地人清早沿着湘黔古道把松油等挑到人称“小上海”的洪江去卖,在洪江古钱庄或商铺等办事、买了食盐和日用品后,再沿着湘黔古道回到家中,已是黄昏。解放前匪患频发,会同土匪常到绥宁烧杀抢掠,奸淫妇女甚至带回土匪窝当压寨夫人。为防匪患,绥宁设三道哨卡,选身强体壮的青年人守卡,第一道设在联民,见不能挡住土匪,便在老哨设了第二道哨卡,但效果还是不佳,于是退过哨上,到新哨设立第三道哨卡。一得道仙人组织修这段湘黔古道时,做工的100个人,吃饭时数来数去只有99个人。有人说可能是仙人吃饭时没数自己,因为神仙是不食人间烟火的。

  才叔一路娓娓道来,我们紧随其后。自古磐山一条路,不走锡坡走何处?磐山又名锡坡,山势奇险如壁陡,人凿驿道时隐时现,鸟语花香世外桃源。相传,唐朝诗人李白被流放到现在的新晃县、王昌龄由南京令被贬黔阳尉,曾都经磐山锡坡至会同洪江。锡坡滚马说的是贺龙、肖克部队在长征途中经过锡坡,战马滚下悬崖而死,当时红军就在石上刻了一首诗:湘黔古道越磐山,陡路羊肠十八弯,岩瀑飞鱼临趣汊,锡坡滚马望雄关。

  边谈边走转移了注意力,没有倦意,不知不觉已到了老哨。真巧,我们刚到新哨村与田螺旋村搭界的地方,市技术员和县局领导也在田螺旋村组干部陪同下赶到了。围绕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修水联公路的议案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大家到枫木林观察讨论了许久,又赶到柴草丛生的三角塘坳上瞭望一番,再经磐山、湘黔古道爬到哨上山顶,远望几个山头,高山之巅都披满了雾凇,像一件件美丽洁白的衣裳。市里一位专家说,一种方案就是从哨上山顶筑一座高架桥,一桥飞架南北,横跨几个山头,约需资金1500万元,因为不久前他曾做过一个类似的设计方案;另一种方案是从枫木湾电站水库下面三岔路架桥通往田螺旋。

  我对一位同伴说:“你今天收益颇多,不仅看了早春野山花,摘了木耳香菇,喝了天然优质山泉水,还为群众圆“水联梦”做了一点事;放眼未来,水联公路修好后,如果新哨枫木湾至洞口挪溪也修通了路,那么水口宝鼎雾凇、风电杆、大胜山、湘黔古道、磐山小桥流水、锡坡滚马、电站水库、瀑布、白水洞等景点便可与高登山、挪溪森林公园连成一片,构筑成一大生态旅游圈,圆了旅游梦,定比你今天喝的山泉水还要甜许多许多......”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罗向阳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