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议“两提”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中的关键作用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杨通生 编辑:redcloud 2017-01-09 17:17:50
新绥宁APP
—分享—

  目前,机关党员干部队伍较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然而,现实中却有少数党员干部,工作没激情、学习没动力、生活没目标,总提不起精气神来。有的理想淡化、信念动摇,萎靡不振、懒散松懈,党性观念不强;有的胸无大志、得过且过,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其职不尽其责,当“太平官”,甚至是“庸官”、“昏官”,忧患意识不足;有的害怕吃苦、贪图安逸,谋待遇多、挑担子少,讲享受多、担责任少,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干得好,拼闯劲头不够;有的抱残守缺、思想僵化,固步自封、不求进取,凡此种种,都与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要求不相适应,与所肩负的责任不相对称,与所履职的岗位不相符合。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存在上述问题的表现多种多样。但归根结底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思想上漠不关心,麻木不仁;二是行动上迟滞不前,得过且过。

  因此,为了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干部履职尽责、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强化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绥宁县委决定从2016年11月至2017年5月在全县开展以“提振精气神、提升执行力,奋力促赶超”为主要内容的“两提一促”主题活动。笔者认为,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必须牢牢把握以“提精气神、提执行力”为关键,从思想上、从行动上切实解决上述难题。

  一、提“精气神”,激活“总开关”,是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

  要想激活总开关,首先要强化宗旨教育,唱响为人民服务的主旋律,从根本上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组织执行力的基础是所有成员发挥主观能动性。如果每个成员都真心实意拥护上级决策,全力以赴去完成任务,执行力就有最可靠的保证。现代管理学依据“经济人”假设,主张靠大棒加胡萝卜式的管理办法来解决激励问题。虽然有一定效果,但局限性和后遗症都很大。典型情景是:起初一些员工是不给钱不干活,到后来给钱也不好好干了;少数人千方百计地钻管理制度的漏洞,为少干活多拿钱,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个别人甚至财迷心窍,不择手段,搞各种邪门歪道。

  强化宗旨教育最为成功的典范,笔者认为是毛泽东同志创建的人民军队。他从建军之日起,就意识到军人是一种奉献的职业,靠旧军队那套“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式的办法,是无法打造一支战无不胜的铁军的。所以,他明确提出红军是新型的人民军队,要以全心全意办人民服务为建军宗旨,强调要引导广大官兵不为个人升官发财,也不为少数官长谋私利,而是为人民的利益而结合、而战斗,为人民牺牲最光荣。“一切为了人民”可以说是毛泽东治军思想的核心。为什么红军有那么强大的战斗力、执行力,即使遇到二万五千里长征那样的艰难险阻,仍能一往无前,所向披靡,就是因为通过宗旨教育,广大官兵明白了“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的道理,从而自觉自愿地英勇战斗,前仆后继。正像一位西方军事家所说的,在崇高信仰感召下视死如归的军队是不可战胜的。

  绥宁县委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提出的“提精气神”,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振奋干部职工的精神。通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保证。按照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针对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实际,为党员服务群众、加强党性锻炼搭建平台。通过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定期开展党员思想状况分析活动,找每名党员干部谈心,再向机关党委汇报的方式,摸准党员干部思想脉搏,搞清楚党员干部在想什么、关心什么、希望解决什么问题,有的放矢地帮助党员干部解决好实际困难。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将心胸向组织敞开,自觉自主地向组织靠拢,真心实意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鼓励党员干部大力弘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从思想上解决精神状态低迷、工作热情不高、消极应付和懒政惰政的问题。自觉克服庸懒散软、精神懈怠、自由主义、安于现状、墨守成规的毛病。自主改正工作标准不高,发展信心不足,缺乏干事的朝气和创新的锐气等问题。

  只有让广大干部职工明白了一个人,特别是一个党员干部为什么宗旨、信仰是一种追求,而且是最本质的需求,才能打开干部职工思想上的“总开关”,才能通电,才能发光,才能真正实现教育党员干部确立信仰等高层次需求,然后把这种需求与组织的具体目标联系起来,引导党员干部职工从事业本身,而不是从工作所带来的物质报酬中获得满足,才可以从根本上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其次要强化引导,用思想高度统一来保证步调高度一致。毛泽东在建军之初也曾困惑过。从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中,毛泽东得出结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上,思想掌握一切,思想改变一切。”要想打造一支战无不胜的铁军,必须时时处处坚持思想领先的原则,注意纠正各种错误思想。管理主要是管人,管人必须着重管好人的思想。因为人的行为主要受意识支配,把人的思想管住了,其行为自然也就管住了。因此,我们现阶段抓任何工作都要从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入手,首先解决干部职工的态度问题。思想通了,才能一通百通。认识统一了,才能步调一致。

  笔者认为,绥宁县委提出的“大力弘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切实解决精神状态低迷、工作热情不高、消极应付和懒政惰政的问题。大力弘扬直面矛盾、勇于负责的担当精神,切实解决工作中不作为、不担当、“等靠要”的问题。大力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切实解决工作效能低下、服务环境不佳的问题。大力弘扬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务实精神,切实解决落实力度不大、执行效率不高的问题”。可简括为弘扬“四种精神,解决四个方面问题”,其主要目的就是引导广大党员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认清什么事是我们应该干的,什么事是一个党员干部不应该干的,什么事是与我们的宗旨相符的,什么是与我们宗旨相悖的。只有明白了这两个问题,我们的干部队伍才能在县委的统一部署下,确保干事创业的步调一致,才能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才能确保县委、政府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实现。

  二)提“执行力”,激活“源动力”,是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

  思想问题解决了,事情成败的关键就是执行和如何执行的问题了。许多企业家都有这样的经历:经过很长一段时间艰苦的市场调研,好不容易形成一个经营发展思路,并且有了如何实现的具体计划。可惜,后来由于种种内部原因,原本不错的打算未能如愿,企业失去难得的发展机遇,留下深深的遗憾。

  笔者认为,没有执行力或无法去执行,再好的规划、计划、谋划都是一句废话。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提升执行力是一个政党、一个领导最感兴趣也是最为头疼的话题之一。

  现代管理学给出不少提升组织执行力的办法。最常见的思路是,将发展规划细化为各部门的具体工作目标,然后层层分解,把指标落实到每位员工;与此同时,建立一套全面、精细的考核监督机制,认真执行,论功行赏,以“大棒加胡萝卜”式的激励方式,确保各项目标的实现。

  应该说,源自西方这种“明确分工,量化标准,严格考核,严明奖惩”的管理方法有相当的合理性,认真实行确能收到成效。问题是,有些事情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紧密配合,很难划分出具体职责,属于非分工合作;有些工作只能原则性地提要求,难以给出量化标准,如微笑服务;有些员工希望活得潇洒些,宁肯少挣点,也想舒服点,对“大棒”一类的惩罚不怕,对“胡萝卜”一类激励措施根本不感兴趣。遇到这些情况,我们又该怎么办?

  面对执行力难题,笔者经常会想到了影视作品中我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指挥员下达任务后,部属立正敬礼,斩钉截铁地表示,“请首长放心,保证完成任务!”并且说到做到,立刻行动,即便遇到天大困难,也不等不要、不吵不叫,靠自身拼搏加团队合作,最终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我们新时期又如何才能更好地打造出干部团队的执行能力?

  首先,重视组织建设是执行力建设的根本保证。一提到人民军队的成功经验,我们都会提及“三湾改编”,强调正是通过“三湾改编”,将党支部建在连上,毛泽东才解决了曾困惑当时所有军阀的部队控制权问题,建立起一支绝对听党指挥、打不垮拖不烂的革命军队。连队是部队的基层单位,上级的各项指示要求,最终都得通过连队贯彻落实。红军从“三湾改编”起,一直实行“连队党支部领导下的连长、指导员分工负责制”。按照这一领导体制,连队受领重大任务后,首先要召开支委会或支委扩大会进行传达,认真研究贯彻执行意见,形成支部决议;然后再通过行政系统,将任务布置给有关人员;同时通过建立在班排的党小组,将支部决议传达给全体党员,要求党员发挥“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模范带头作用,以确保任务的圆满完成。执行任务时若出现意外,情况会通过组织系统层层反映上去,使各级领导能掌握真实情况,及时处理问题。如果我们新时期的每一个党员干部肯于“两前两后”,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有一个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执行中各种问题能及时解决的组织体制,又何愁执行力不强呢?

  其次,强化作风建设是打造执行力的关键环节。人的行为通常由意识支配。一种行为方式形成习惯,慢慢地就会转化为下意识行为,即作风。所谓团队作风则是指一个团队在完成各项工作及日常管理中展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和行为特征。培养优良作风,就是要通过多种方式,力求将党员干部中符合上级要求的意识行为,转化为下意识行为,以至遇到情况时,想都不用想,凭直觉就能做出正确反应。

  高度重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是绥宁县委“两提一促”主题活动的重要目的。提倡“大力弘扬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务实精神,切实解决落实力度不大、执行效率不高的问题”。其目的是为重点解决工作有部署无落实、有计划无推进,对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不及时研究落实,甚至搞变通、打折扣,执行起来走样;执行速度不快、执行力度不大、执行办法不多等问题。历史上,解放军各部队战斗力、执行力的强或不强,与其作风有直接关系。主力部队大都是作风优良的部队。这此部队特别重视令行禁止和紧张快干作风的培养,强调上级发出指令后,下级必须坚决执行,马上行动,不准讨价还价,不得拖拖拉拉。否则就要挨批评,严重的甚至要受到纪律处分。处在这种组织氛围下,官兵们一听到命令,全部神经细胞都会兴奋起来,争先恐后地展开行动,谁也不敢拿着令箭当鸡毛。

  再次,重视干群团结是打造执行力的有效手段。组织的执行力是一种综合力。如果一个组织上下一心,内外协调,其合力必大于各分力之加总。反之,组织内部矛盾重重,勾心斗角,外部形象不佳,处处掣肘,其执行力一定会大打折扣。有鉴于此,毛泽东自创建军队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军队内部的团结一致和军队对外的社会形象,将“团结自己,战胜敌人”确定为军队政治工作的总方针,明确提出了官兵一致、军民一致和瓦解敌军三大原则,并努力将这些方针原则贯彻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在毛泽东的倡导下,解放军形成了紧密团结的优良传统。这是解放军所以能以小敌大、以弱胜强的重要法宝。许多后来人、局外人对中国革命历史常感看不大明白:国民党有那么多军队,武器装备比共产党队伍好得多,并且握有全国政权,又得到大量外援,为什么总是打败仗?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国民党统治集团内部派系重重,尔虞我诈,由各派分别掌控的军队到了战场上,大都貌合神离,只想保存实力,胜则争功邀赏,败则见死不救。而我党领导下的军队正相反,兵力虽弱,但高度团结,胜则全力以赴,败则拼死相救,再加上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从而根本改变了力量对比。

  总之,绥宁县委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的“两提一促”主题活动,“提精气神”是解决党员干部“怎么想、怎么看”的问题,“提执行力”解决的是干部队伍“怎么做、如何做”问题。如何让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树立宗旨意识,真正做到“两提”,是干部队伍作建设的关键所在。只有全体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上来了,只有党员干部的“执行力”激活了,我们才能自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因素,运用一切可以运用的方法,在新的历史时期勇挑重担,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绥宁,为成功创建我市“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奋力促赶超”的目标才可实现。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杨通生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