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到插柳善寨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周伟 编辑:redcloud 2016-10-11 08:41:52
新绥宁APP
—分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08日 第 12 版)

  在秋天里行走,我心安宁。湘西南的秋天,如棉,那是饱满的白棉,洁白、温暖、朴素、大方,我眼中立马出现了母亲的形象;如金,那一地稻穗黄澄,我幻觉变成年少的自己,像风一样奔跑在金色的田野之上。

  关峡苗乡,插柳小寨,就在湖南省道S221线路旁。出了一片树林,往寨子里走,一处处木屋前,都垒有石墙。石头都是从河里顺手捡上来的鹅卵石,沿房子四周砌成,很艺术,也很自然。每到秋天,总有一批又一批写生的人,不声不响地来到寨子里。来了,静静地画上半天,画得房屋安详怡然,画得石墙艺术自然,画得天空高旷淡然。

  寨子进口处,有一家小餐馆,门边有联:“善德立世长,诚信待客久。”老板笑脸相迎,问:“吃不吃饭?”老板摊开手,说这些都是水里产的、土里长的,新鲜营养、无污染。我一看,果然,要吃的鱼在门前的小溪里游着,三五只鸡在门口啄食颇欢。老板捉鸡捞鱼、地里摘菜、柴火做饭。腊肉熏得黄亮亮滴着油,客人眼见为实。他还说:“信在五行中属土,万物土中生。老百姓靠的就是土里刨食,哪能不讲诚信呢?”

  笑谈间,有一个老人远远地走来。老人是村里的老秘书,说起他的当年眉飞色舞。老秘书最为开心和自豪的是,上世纪80、90年代逢村里哪家的老人生日,这天他就带着乡人村邻热火朝天修一天的路,歇了工大家不要工钱,就齐齐地去过生日的人家里吃一顿,吃得流油,吃得高兴。大家走着这样的生日路,踏实、高兴和自信。

  寨子里路的端头,是一座桥,通向寨子的对岸。桥有些特别,一半是新建的水泥桥,一半是沧桑的老桥。老桥的桥面已不见,桥墩还在,河水依旧,见证着那逝去的岁月如风。桥的一侧有一碑刻,是清乾隆年间刻就的老碑,全部记录着修路架桥村邻的捐款。

  在寨子里走着,我忽然悟到:自然是道,善德是天。古语有言:德无常师,主善为师。

  看到寨子里的老人,面善、亲切,像我久违的亲人。老人们一个个乐呵呵的,在他们的眼中我看不到苦,看不到贫,看不到纠结。有一个老人似乎看出我的好奇,他对我说:能忍受、能知足、能担事、能欢喜。我想,正是他们身上这样的品质,才能散发出阳光般的快乐,才能演化成秋天般的沉静。正如智者云:真正的乐,是好也乐,坏也乐;顺也乐,逆也乐;富也乐,贫也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所以说,在一个地方,一旦遇见了本、源,遇见了清、纯,遇见了美、善,就是我们的旅行之福。顺弯弯的兰溪河一路缓缓而行,但见沿河秋色正浓,横船静卧江心,蓑衣垂钓,江面无风,四周景幽,秋实无华,大地静好。

  从寨子里出来时,我看到河对面插柳村村级活动中心有“插柳梦中国梦”6个大大的红字特别醒目,楼顶上的五星红旗迎着风,正在高高地飞扬。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周伟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