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绥宁 投资福地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王伟琪 编辑:redcloud 2016-08-23 15:10:42
新绥宁APP
—分享—

 

  这里松涛起伏,四季常青,这里因独特的山水风光而闻名,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称他为“一块没有污染的绿色宝库”。居住在这里的苗侗等少数民族兄弟,世代沿袭,亲切地称他为——绥宁。而今,绥宁儿女正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情浇碧梧引凤栖,巧借东风谋发展,振兴经济,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秀美的幸福家园。

  绥宁县位于湘西南边陲,邵阳市西部,全县总面积2927平方公里,人口38.33万人。是全国双拥模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华语十大最佳电影拍摄地、中国侗族村寨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悠久的历史积淀了浓厚的文化底蕴;绥宁是一方乐土,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旖旎的自然景观;绥宁是一方沃土,丰富的资源优势孕育了特色独具的产业;绥宁更是一方热土,优越的投资环境激发着创业者的热情。昔日不敢言商,今朝筑巢引凤,绥宁儿女已寻找到新的经济支点,勾勒出“巫水河畔花千树,经济开发谱新篇”的美丽画卷。

  生态

  绥宁是生态王国。蕴天地之灵气,集山水之大成。走进绥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桑恰似一朵色彩绚丽的莲花尽情绽放;畅游于山峦叠嶂、遍野金黄的群山中,仿佛世外桃源……绥宁县是全国南方重点林区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竹子之乡、三湘林业第一县。活立木蓄积量152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6.4%。有生态公益林127万亩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生物物种多样性特征明显,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树种22种,珍稀动物17种。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茫茫原始次生林闻名国内外,素有“天然氧仓”、“天然盆景园”、“天然物种基因库”之称。

  资源

  绥宁地大物博、资源富庶,是资源宝库。除雄踞湖南省首位的森林生态资源外,农产品、中草药、矿产、水能等资源也十分丰富。杂交水稻、延季节蔬菜、山野蔬菜、食用菌、商品猪、茶油、精品水果等特色农产品品质优良。中草药资源品种繁多,可供药用的动植物1590种,其中植物药109科547属1413种,动物药100科146属166种,野生重点品种207种。传统的大宗药材有茯苓、天麻、绞股蓝、鱼腥草、五倍子、厚朴、杜仲、黄柏、金银花等,总蕴藏量超过了10万吨,有金、铁、钨、锑、锰、硅、花岗岩、优质矿泉水等矿产资源20余种,品位高,分布集中,易于开采。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26.18万千瓦,技术可开发量达18.8万千瓦,经济可开发量16.2万千瓦。

  交通

  绥宁位于张家界—湘西—桂林黄金旅游通道上,是大武陵旅游圈的节点和重要生态功能区。包茂高速、洞新高速连接线、武靖高速、省道S221、S319穿境而过,周边接邻正在修建的武冈机场(相距70公里)、枝柳铁路靖州站(相距70公里)。高效便捷的交通路网体系正在逐步构建,绥宁将成功融入邵阳、桂林“两小时经济圈”和长沙、南宁、广州“四小时经济圈”。

  园区建设

  绥宁县湘商产业园是全省135创新创业重点园区,位于该县关峡乡,园区东至荷叶塘、南至沙子坳、西至兰溪水、北至岩山背,规划面积为1平方公里。园区主导产业为医药器材、新材料、食品药品加工等轻工类产业。省道S221穿园而过,园区距县城18公里,距正在兴建的武靖高速梅口入口仅5公里,距武冈机场60公里,对外交通便捷。园区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舒适、城镇体系健全、产业特色突出的“新城区、新园区”。

  2014年以来,绥宁县以湘商产业园区建设为契机,加大园区基础设施投入和园区招商,目前,湘商产业园已征用土地并完成场地平整650亩,园区道路硬化亮化正在紧张进行,建成110千伏变电站已投入使用,日供水1500吨的自来水厂已竣工。作为“孵化”功能的园区,已完成标准化厂房建设2万平方米,另外1.5万平方米即将开工建设,综合服务区300套公租房建设工程也即将开工,到2016年将建成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标。现有投资8000万生产医疗器械的湖南绿洲惠康发展有限公司已建成即将投产;投资1亿元建设生产100万吨水泥粉磨的海螺云峰水泥有限公司已入园开工建设。

  我县国家政策扶持叠加有力。目前拥有中部地区比照西部大开发政策县、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试点县、国家油茶基地示范县等六项国家扶持政策,为支持湘商产业园的发展,成立了县湘商产业园区建设指挥部,县委、县政府在省市相关政策基础上,2015年出台了《关于推进绥宁县湘商产业园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了机制建设,对入园企业以及标准化厂房建设实行“低地价”、“税收返还”等优惠政策。

  经济发展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坚持以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特色县域经济先导区、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区”为总体目标和实施“生态立县、特色发展、旅游优先、城镇带动”的发展战略,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领,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主动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稳增长、惠民生、抓扶贫、转作风结合起来,促进了县域经济持续平稳增长,保持了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今年上半年,我县实现生产总值32.92亿元,同比增长7.8%;规模工业增加值17.89亿元,同比增长10.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82亿元,同比增长1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3亿元,同比增长1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达到9685元、3219元,分别同比增长7.3%和10.7%。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绥宁县立足历史悠久、资源丰富、生态良好的优势,把项目建设作为强县富民的一个重要抓手,把抓项目作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不断完善项目审批、土地、税收等方面的服务,为客商构建最便利、最优越的创业投资平台。并牢牢抓住政策机遇,精心编制、筛选、论证一批前景好、潜力大、附加值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力求在招商引资上有大的突破;筑巢引凤吸引外商落户创业,努力建一个项目,添一个亮点,增一个发展点。

  在(字幕配音)2015年湖南投资洽谈会暨第七届湘商大会上绥宁县签约项目主要有

  一、绥宁县黄桑风景区原生态旅游开发合作项目;

  二、光伏发电投资开发项目;

  三、绥宁县秀水水库前期工作合作项目。

  一、绥宁县黄桑风景区原生态旅游开发合作项目。为加快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积极探索以旅游产业带动扶贫开发,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发展的道路,由我县与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邵阳公路桥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共同规划合作开发绥宁县黄桑风景区,建造一个集休闲、居家、养生、养老于一体的知名旅游目的地,合资公司在我县注册资金2.5亿元人民币,投资计划总额为50亿元人民币。第一期10亿元。五年集中建设期内,合资公司投资总额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项目投资强度在150万元人民币/亩以上。投资主要用于景区旅游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和景区景点的打造。计划在2018年前创建2个4A级景区和2020年前创建1个5A级景区。

  二、光伏发电投资开发项目。由苏州美恒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引进资金5亿元人民币。为实现国家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的科学发展战略,实现县域经济和投资企业的共同发展,项目建设规模50兆瓦。

  三、绥宁县秀水水库前期合作项目。我县与湖南佳定投资有限公司签约,引进资金4.025亿元。秀水水库位于绥宁县武阳镇秀水和双龙村,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供水、发电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坝址控制流域面积36.4平方米,水库正常水位561.6米,总库容1310万立方米,正常库容1197万立方米;主要建设内容有挡水坝、输水建筑物、泄洪建筑物、电站厂房等。

  今日绥宁,政通人和,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大局稳定。我们将以最好的环境,最优的服务,真诚地期盼广大战略者投资者和企业家来我县观光考察、投资兴业,实现共同发展。

  开放的绥宁欢迎您!

  【策划】戴先平 肖传四

  【撰稿】罗绥逢

  【联络】孙芳华 罗霞辉

  【制作】朱阳春

  【播音】贺 成 (特邀)

  【监制】李 斌

  【总监】阳远坚

  绥宁县人民政府

  2015年11月25日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王伟琪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