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有一番风景在插柳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张先邵 编辑:redcloud 2016-06-23 16:10:37
新绥宁APP
—分享—

   

  (插柳苗寨)

  插柳,一步一景

  5月14日,正值绥宁苗家“四月八姑娘节”,恰逢星期六双休日。车缓缓地驶进了村庄,这里的空气特别地清新,这里的天空特别地明朗。这里峰峦叠起,山青水秀,千年古树环绕着村庄,山上珍稀树木成林,奇形怪状。  

(插柳村)

(千年古树)

(风景无限好)

  插柳村,一步一个景。从村庄的右路沿着小鹅卵石拾级而上,踩着铺满落叶的小石阶,我们一路赏着美景,一路欢笑。从上而下,一路走来,同伴惊奇发现:野生凉水粉籐上挂满青涩的凉水粉果。  

 (小鹅卵石路)

(野生凉水粉籐上挂满青涩的凉水粉果)

(同伴第一次看到野生凉水粉果)

  插柳村,一步一个景。插柳村又名古树村,这里的古树很多,光上千年的古树就有50颗之多。古树林步步是景,令人目不暇接,有的树象一对夫妻环抱,有的树的树枝象一条龙,还有一棵最大的古树,它的枝干有一个大树洞,里面可容纳四、五个人乘凉。  

(树枝象一条龙)

  
  

(欲与古树比高低)

(大树洞)

  插柳村,一步一个景。绥宁母亲河——巫水河穿村而过。沿着河堤走,杨柳依依,小桥流水,风景无限好。河面上小鸭戏水,农妇小孩浣衣,别有一番情趣。令人惊诧而又深思不得其解的是,河道防洪堤岸边一颗古杨柳树上又长出其他种类的树来;更惊奇的是在村中央寺庙旁边一颗树,从其树干中间长出另一种树来。真是不可思议。  

  

(绥宁母亲河——巫水河穿村而过)

(农妇小孩浣衣)

(古杨柳树上长出其他种类的树)

(树干中间长出另一种树)

  四月八的天气很好,时阴时晴,风也很大,感觉不到初夏的闷热。

  插柳村,一步一个景。古朴,沧桑,陈砖旧墙,木房,凉亭,无不折射出插柳村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摄影师杨萍被插柳村的景色迷醉了,戴一顶太阳帽,冒着烈日,在村子里、古树林里,四处采风,拍摄作品。城里来的女人们,天生怕晒,躲在凉亭里乘凉,边等摄影师杨萍,边听苏新明讲述村里穷秀才一脚踢“福”字、米缸抓米饿肚子的故事。  

(凉亭)

  很久以前,插柳村一位苏姓穷秀才,一大户人家修了一座恢宏气派的房子,主人想请穷酸苏秀才去题字,穷酸苏秀才为感恩主人的盛情款待,叫人搬来5张桌子,4张桌子上踏上第5张桌子,苏秀才用右脚趾夹着蘸满墨汁的毛笔,全身躺在第5张桌子上,一脚奋力一踢,一个刚劲有力的“福”字呈现在人们眼前。  

(苏秀才一脚踢“福”字)

  当年,苏秀才一脚踢“福”字的那面砖墙,至今还仍然保存得完整无损,那“福”字,在太阳的照射下,黑得发亮。

  临走时,主人派人给苏秀才送来4坛酒及4坛米表示感谢。平日里,苏秀才在私塾里教学生,由学生一家一家的提供饮食就餐。这次,看到大户人家送来4坛大米,想自己开餐煮饭,由于坛子口子小,手指要五指并拢才能进。每次,苏秀才将手指伸进米坛里,抓米出来时,五指又要并拢,米始终抓不出来。从早到晚,三餐都没有沾上一粒米,每餐只喝上一碗酒过日子。

  次日,学生们早早来到私塾上课,始终没见到苏秀才露脸,四处寻找,才发觉苏秀才躺在床上,奄奄一息,学生们问他缘由,他说:“抓不出米来,没吃饭,饿了一天。”学生们听后,一个个笑得前仰后翻,齐声说:“苏老师,您可双手捧着坛子倒米出来!”

  从那以后,当地老百姓背后给“只会读死书”的苏秀才取了个雅号:“可怜的苏秀才”。

  苏秀才一脚踢“福”字、米缸抓米饿肚子的故事,至今在插柳村一代又一代人中流传着。

  插柳,一步一情

  插柳村,一步一个情。这里的村民,非常热情好客,纯朴善良。走过村民家门口,有叫你喝水的;走累了,有人主动指引你,通往巫水河的村道上有凉亭,我们便坐在凉亭里歇息。凉亭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风很大,很清凉,很惬意,拂去了我们心头的燥热。

  插柳村,一步一个情。这个村庄是国家级重点扶贫村,这里的村民大多很贫穷,只有一些儿童和老人留守在家。小孩、老人碰上来村的游客,热情主动打招呼。虽然大多村民很贫穷,房屋破旧,但村民脸上很阳光,对生活充满信心。整个村庄很干净,通往每家每户的道路全硬化了,修建了水泥路。家家户户接上了自来水,有些人家还建起了冲水式卫厕。前些年,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挣钱;近些年,回乡返村修建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木房屋的年轻人开始多了。

  插柳村,一步一个情。这里的人们,很勤劳聪明,从外面购买了大量的荷花栽种,修建了崭新的农家小屋,准备开发这里,待到满塘荷花开时,定能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观赏,推动这里的旅游事业,创造经济效益。

  一栋破旧不堪的木屋映入我们眼帘,一个衣着褴褛的老汉站在门口。还有如此贫穷的人家,我们的心一阵酸楚。

  旅游,让插柳插上腾飞的翅膀

  插柳村具有良好的旅游开发环境。2010年,苏新明带领自家兄弟掏钱出力修建了通往古树林的鹅卵石路。2015年5月,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在插柳村巫水河畔现场直播了一期《美丽的插柳村欢迎您》节目。2015年5月,湖南师范大学精准扶贫工作组进驻插柳村开展扶贫先扶智工作。

  游览插柳村古树林时,苏新明同学告诉我们,他想:在古树林里搞旅游大开发,古树上建纯天然小木屋,与大自然融为一体,赏景观花,体验“醉氧森林游”的惬意,让插柳村民依托旅游开发,特别是让贫困户早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体验“醉氧森林游”)

  天突然阴沉了下来,似乎快下雨了,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插柳。我爱上了插柳村,这里的古树,这里的人们,这里的空气,这里的美景,明年我一定还会再来,再来欣赏这里的美景。  

(欣赏“美景”)

  展望插柳村未来,旅游开发让插柳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插柳村)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张先邵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