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端午回家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陈四权 编辑:redcloud 2016-06-12 08:35:14
新绥宁APP
—分享—

  好久没有回家了,趁着端午放假回家一趟,心里有些窃喜,又有些激动。风和日丽的日子,我带着儿子,坐上了回家的公汽。

  天气似晴非晴,像人似笑非笑的脸,不过,这对于害怕烈日的我而言,实在是惬意极了。车上虽没有位置,可人们笑脸如花,窗外虽山路弯曲,却风景如画,一路上抱着儿子,转了一个弯又一个弯,很快就到了,下了车,有一小段路要走,儿子已有段日子没回外婆家了,一下车看到外婆在等他便高兴地跑了过去! 还是那条熟悉的小路,还是当年的泥巴路,这里的一切,依然保持着它最初的模样,对走过无数次这条路的我来说,心里却有着无法表达的感动,这份氤氲在内心的情感,无人能知。转一个弯就看到了我家的房子,马路边上堆放着沙石,有人正在修建新房,这群陌生的面孔好奇地看着我们,几分新奇,几分猜测。路上一座儿时就有的砖房里,一个老人坐在堂屋门口,笑呵呵地看着我们,跟父亲打招呼。

  母亲已等在家里,准备好了新鲜的瓜果和热腾腾的鸡蛋面,她知道,对于儿女们来说,外面的山珍海味也抵不过她亲手做的家常饭菜馋人。我和父亲闲聊了一上午,母亲给我们收拾好大包小包后,就忙着准备午饭了,河鱼炒西红柿,木耳炒肉,炖土鸡,酸辣田鸡,汗菜,一桌子的农家菜,滋润可口,每一道菜都令人馋涎。在我所吃过的所有农家菜中,除了特殊的菜肴外,只要是家常饭菜,还真没有吃过比母亲做得更好吃的,怀孕的时候,什么都吃不下,唯有母亲做的饭菜,我百吃不厌,我的母亲是极其聪明的,总会变着花样给我们做菜,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母亲做菜很能创新,那时候就知道在鱼里面放些西红柿、在盐菜里面放笋子……。

  每次回家,我都要到屋后看看,那里有我们儿时栽种的水草、兰草、野百合、绣球等等,现在,花儿一个品种只剩一两棵了,估计是哪家的姑娘看上了我家的花儿就挖走回家栽了吧,绣球和野百合正打着花骨朵儿准备开放呢,水草已经长成一片很茂盛的绿荫了。儿时住过的房间里,老式的衣柜,温馨的床铺,还有家里唯一值钱但掉了漆的缝纫机……,所有的物件都那么安详、熟悉,透出亲人般的味道,让人有一种放下奔波和疲倦、想安顿下来的冲动。

  家门前的小河依然清澈,河边依然还是当年勤劳的大嫂在洗衣服,只是当年钓鱼的爷爷不知是否健在?田里的禾苗绿油油的,路上遇见多年不见的乡邻,他们有的苍老得我几乎认不出了,有的依如当年,个个亲热地有说不完的话。这就是家乡,是不论你走多远、离开多久都能相认的地方。

  吃完中餐就准备返程了,父亲提着我们的行李去送我们,我知道每次我们回来父母都会去下车的地方接我们,每一次我们离开都会送我们上车、帮我们买好票,望着车子开动离开他们的视野……。我想:“也许,父母晚年的幸福就是在这样的接来送往之中”,不自觉地眼泪便流了下来。

  家乡离我居住的县城仅二三十里之遥,也许是因为不常回去的缘故,每次想起都觉得遥远,成家之后,因为怕婆婆一个人在家过节便总以工作忙为借口不回去。而这次端午回家,却情牵魂绕,那里的一景一物,每一个身影和眼神,都回荡在我的心里,那温馨的感觉与和睦的氛围,让我一次次感动得落泪。人生匆匆,每个人都会由清晨走向黄昏,所以,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珍惜并享受每一寸光阴,轻松地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陈四权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