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绥宁任您游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刘玉松 编辑:redcloud 2015-10-10 08:55:30
新绥宁APP
—分享—

  绥宁县位于湘西南边陲,总面积2927平方公里,中国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被联合国誉为“神奇的绿洲”。近年来,紧紧围绕“生态立县,特色发展”战略,保持了县域经济平稳发展。

  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3》在绥宁县拍摄播出后,引起了更多人对绥宁的关注。今年国庆长假,全县共接待游客25.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2亿元。  

 

  《县城夜色》 近年来,绥宁紧紧围绕“山水园林之城、苗侗风情之都、宜游宜居之地”发展目标,加大城市建设和改造力度。先后完成了黄桑路景观带、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长廊、民族风雨桥、体育场、城区房屋穿衣戴帽等工程建设。绿化、亮化整体布局,集休闲娱于一体,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了城市整体品位。  

 

  铁杉林坐落在绥宁黄桑国家自然保护区源头山上,是受国家重点保护的特有稀奇树群。铁杉林株株高大挺拔,苍劲古朴,树干圆满通直,坚实如铁,树冠稠密,树枝粗壮,树叶针细。来到黄桑不看铁杉林等于白来。  

 

  六鹅洞瀑布位于绥宁黄桑国家自然保护区境内,在曲幽谷峡谷的上游,因相传有六位仙女下凡至此幻化成天鹅而得名。在茂密的丛林中,激流穿风破峪飞泻而下,落差近40m。银带白锻,浓雾蒙蒙,雨过天晴,水帘就会呈显出一道彩虹,蔚为壮观。  

 

  上堡古国位于沅江二级支流巫水中游的莳竹水源头,雪峰山南麓与南山北麓交汇地带,平均海拔800米以上,最高海拔达1700米。现称上堡村。

  这里曾是明、清时期,苗王蒙能、李天保、陈添仔、杨文伯、金龙锡等率湘、黔、桂交界的苗民两次大规模农民起义的大本营,现仍残留着起义首领建的王宫遗址,义军的旗杆石。蒙能牺牲后,李天保继续斗争,并建立苗族王国,年号“建元武烈”,李天保称“武烈王”,封蒙能之子蒙聪为元帅,封杨昌富为将军,将苗疆划为“省”、“府”、“州”、“县”等行政单位,至今黄桑坪一带仍流传着“界溪省,巴流府,雪林州,赤板县,上堡有个金銮殿”的传说。这里曾是农民政权的中心,两度建都之地。  

  花园阁苗族风情岛座落在绥宁县关峡苗族乡花园阁村,是花园阁国家湿地公园核心景区。这里山青水秀,碧水连天,因独特的山水风光而闻名。距离绥宁县城20公里,距离洞新高速关蒋连接线6分钟车程,距建修中的武靖高速梅口出口仅500米,交通十分便利。  

 

  碧波湖位于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乡田心村,属花园阁国家湿地公园的组成部分。这里村民勤劳而淳朴,湖边的水田冬种油菜夏种水稻,每年春天菜花飘香,游人如织,秋收季节,金浪滚滚,风景如画。湖水四季碧绿,微风吹来,波纹荡漾,故称碧波湖。从县城出沿省道S221行驶5公里左转,经田心苗寨牌楼过桥便到,交通便利,是市民与游人散心休闲的良好去处。  

 

  铁匠铺位于寨市古镇西河街。寨市古镇在三国时称诸葛城,唐代为徽州首府。2010年12月,寨市古镇入选第5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这里历史文物遗迹众多,民俗文化丰富多彩。残存的明代古城墙,保存完好的明代安平观铁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西河古街,气势恢弘的西河花桥,永不干涸的千年古井,明清风貌的百年窨子屋等。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征战。铁匠、银匠、老理发店等这些即将消失的手工业,在这里都可以看到。  

 

  牛坡头,也叫高坡。位于黄桑国家自然保护区境内的坪苗族乡。海拔1913米,为绥宁第一峰,位于黄桑苗族乡东部。其峰顶一龟背石上,有明摩摩崖石刻“天高地厚”。当地流传一首古诗:头顶青天,脚踏大地。天高地厚,岁月悠悠。山上多草场,附近山村牛羊多放养于该山。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刘玉松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